物质的诱惑

沙里克.本.阿布顿拉是伊历二世纪的著名教法学家,受到了当时阿巴斯王朝哈里法满苏尔的尊敬,哈里法想把司法权力交给他,但沙里克由于不想与政府里的暴君同流合污,便拒绝了这一职位。哈里法又要求沙里克作自己的家庭教师,教授他的孩子,但沙里克还是没答应,他只喜欢自由自在地过自己的清贫生活。

有一天,哈里法邀请他到家中作客,哈里法对他说:“今天你必须在这三件事中选择一件,要么接受司法这一职位,要么做我的家庭教师,要么今天与我们一起用餐。”

沙里克心里想:现在不得不选择一样,当然选择最后一样比较容易,最后他选择了与哈里法一起用餐。

哈里法下令为沙里克准备最好的饭菜。于是,宫廷里的厨师就烹调了各种美味佳肴,端到席上。

沙里克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丰富和美味的食物,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有人就对哈里法说:“这人以后再也不会虔诚了。”

没过一段时间,沙里克不仅愿意担任哈里法的家庭教师,还接受了司法的职位,过上了豪华的生活。

有一天,沙里克与发放薪水的人争执了起来,那人说:“你纠缠什么?你又没有把小麦卖给我们。”

沙里克回答道:“我把比小麦还贵重的东西卖给了你们,我把我的宗教卖给了你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