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图暴利

伊玛目萨迪格家中的人口渐渐地多了起来,每日的开支也逐渐增多。伊玛目便想通过经商挣一些钱来维持家里的生活。于是便凑了一千个迪那尔作为资本,交给了他的仆人穆萨迪法,并对他说:“你拿着这一千个迪那尔,作好去埃及经商的准备吧!”

穆萨迪法拿上钱在当地购买了一些埃及畅销货物,便随同去埃及经商的商队向埃及出发了。

当他们快到埃及时,遇到另一个刚从埃及返回来的商队,他们互相询问了各地市场的情况,从谈话中得知,穆萨迪法与他的同伴们所带的货物刚好是埃及市场上最迫切需要的,无论价格多高,马上会被人们抢购一空。他们听到这一消息特别高兴。大伙便定下一个条约,所出售的货物必须是原价的两倍。

就这样他们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埃及,市场上的情况果然与他们听到的一样,他们便根据自己定下的条约,用双倍的价格出售自己的货物,获利非小,就这样在埃及市场上产生了一个黑市场。

穆萨迪法带着一千个迪那尔的纯利润返回到麦地那,高高兴兴地来见伊玛目萨迪格。他把各装有一千个迪那尔的两个袋子放在伊玛目面前,伊玛目问到:“这是什么?”穆萨迪法回答说:“这两个钱袋中,一袋是你给我的本钱,另一袋是我这次去经商获得的纯利,也是一千个迪那尔。”

伊玛目说:“纯利太多了!你是怎么获得如此多的利润?” 

“当我们临近埃及时,得知我们所带的货物是那里的紧销货,于是,我们就达成一致协定,必须以双倍的价格出售我们的货物,所以我们获得了如此多的利润。”

“真主啊!你们怎么会这样做呢?你们竟然在穆斯林之间搞起了黑市场,以双倍的价格出售自己的货物!不,我决不接受以这种方式所获得的利益。”

随后伊玛目就拿起一个钱袋子说道:“这是我的资本,我拿走,但那一袋纯利我决不要。穆萨迪法啊!拔剑杀敌比寻求合法的钱财更容易。”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