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迈求学

桑卡克是一位熟练的工匠,他制造出来的锁非常精致优美,可以作为献给国王的礼物。他特别希望国王能够欣赏他的这一艺术,他的愿望最终达到了,但一件事使他放弃了自己的艺术,使他选择了学习的道路。

有一天,他把自己制作的一件非常优美的艺术品献给了国王,国王接过来正在那里欣赏,突然有人来报,有一位学者求见国王,国王叫那位学者进来,把桑卡克的艺术珍品放在了旁边,去热情地招待那位学者。就是这一件事改变了桑卡克的一生。他现在才知道自己的手艺是不值得国王欣赏的,自己的一切希望都化为了灰烬。他决心学习知识,要从知识中找回自己失去的希望。但他年纪这么大,去与那些孩子上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如何,他下定了决心是不会改变的。

于是他去学习,一开始时他发现自己在这一方面没有一点天才和兴趣,也许是多年从事工匠的工作使学习的兴趣早已消失殆尽。但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学习的决心。

有一天,老师教学生沙菲尔的教法学,老师说:“老师认为:狗皮在熟后是洁净的。”桑卡克把这句话重复了多次,以便把它背记在心里,在测试的时侯才能回答出来。但到了第二天,老师叫他背记前一天所学那句话,他却这样背诵:“狗认为:老师的皮子在熟后是洁净的。”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哈哈大笑,都说他老了,再也学不会了。桑卡克再也不好意思进入学堂,也不好意思在家乡生活。他盲无目的地走在沙漠中,此时,他感觉到浩瀚无垠的宇宙没有他的落足之地。他一边走一边叹气,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不知不觉来到一座小山前,他看到那些石头长久以来被雨水滴穿,他猛然醒悟过来,自言自语道:“我的心无论如何也没有石头这样坚硬,只要我下定恒心,重复多读,是不会记不住的。”他马上返回城市再次进入了学堂。在他的勤奋努力后,尽管年纪大,但最终成了一位著名的学者。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