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之夜“盖德尔”

 

真主说:“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指《古兰经》),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物而在那夜间降临,那夜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古兰经》97:1-5)

盖德尔”,阿拉伯语的意思是“决定”、“前定”、“高贵”。

真主说“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古兰经》44:4)

这一夜安拉决定人的命运,给养、寿限、幸福、灾祸、降雨量……等,并判定每件事情;这一夜真主把世间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一切事物的在《古兰经》中都大体上规定好了;这一夜,真主将先天已前定好,在当年发生的一切事务,显示给管理该项事务的天仙,以便他们执行;所以,穆斯林称这一夜为“前定之夜”。同时,在这个夜晚,做一件善功胜过平时一千个月,也就是可获得千月善功的报偿,真主恕饶在这一夜干善功者的罪过。故又称这一夜为“高贵之夜”。此外还有“平安之夜”、“赏善之夜”等称谓。

真主说:“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指《古兰经》),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物而在那夜间降临,那夜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古兰经》97:1-5)

真主在这章经文里,从四个方面论述了“盖德尔”夜的珍贵:

一、“盖德尔”夜降示了《古兰经》

众所周知,真主在“盖德尔”夜开始颁降《古兰经》,将全部《古兰经》从“被庇护的天牌”之上一次降至接近大地的一层天上,而后通过哲卜赖勒天仙在二十三年中零星地降给穆罕默德圣人。《古兰经》在这一夜晚开始降示,这一事实足以说明尊贵之夜的贵重,这确实是对人类最大的恩典。

二,真主给在这一夜干功课的人回赏特别多

真主说:“‘盖德尔’夜胜过一千个月”。就是说,在“盖德尔”夜干功课所得的回赏,要超过平时一千个月里所干功课的回赏。穆圣则具体地说明了这一夜珍贵的详情。穆圣说:真主说:“以我的尊严与伟大发誓, 穆罕默德啊!我的男女仆民中复活了“盖德尔”夜直至清晨的人,我饶恕他们的罪过,即使他们曾经干过大罪。”《古兰经》中描述:在崇拜中渡过这一夜它的慈悯和精神美德优于一千个月,即八十三年另四个月或更多的“尔巴代提”的回赐。这一夜对虔诚的穆斯林来说是宏恩。

穆圣又说:“以凭真理派遣我为使者的真主发誓,哲卜赖勒天仙告诉我,复活‘盖德尔’晚间的人,真主满足他一千个要求。 如果他被定为不幸者,真主可将他转为幸福者。”又说:“以派遣我为使者的真主的名义发誓,在‘盖德尔’夜礼了如一个牧人挤羊奶那样长时间拜功的人,对真主来说,要比他一生封斋都要喜欢。以派遣我为使者的真主的名义发誓,在‘盖德尔’夜念了一段《古兰经》文,对真主来说,比在其它夜晚念全部《古兰经》文都要高兴。” 又说:“谁在‘盖德尔’夜信仰坚定地、寻求真主的喜悦与回赏地礼了拜,他前前后后的罪恶都被恕饶。”

三,在“盖德尔”夜,天仙与鲁哈降临大地。

居住在天空的天仙们,在“盖德尔”夜奉真主的命令, 带着真主交付给他们的各项任务,一批一批地来到大地上。辽阔的大地,在“盖德尔”夜晚变得非常狭窄,拥挤不堪。因为天仙们充满了大地上每一块洁净之地。他们在大地上为真主礼拜、叩头,替穆民祝安、祈祷。尽管在“盖德尔”夜大地上充满了天仙,但是,天仙们不进入基督教堂、有佛像的房屋、有狗的地方、挂有人物和动物图像的房屋、肮脏下流的场所以及有酒的房间。他们也不与常饮酒者,断绝骨肉近亲者,无大净者及吃猪肉者接近。

关于经文中所说的鲁哈,大多数经注学家认为,是指哲卜赖勒天仙。经中特意提到他,是因为他的尊贵。

四、“盖德尔”夜是尊贵的

“盖德尔”夜是尊贵的、忏悔的、饶恕的、安宁的、吉祥的。任何人只要诚心诚意向安拉求饶,并表示悔过,真主就饶恕他。在盖德勒夜晚,真主只降平安、不降灾祸。天仙们向在“盖德尔”夜服从真主命令干善功者致平安。 恶魔在这一夜不能伤害人们。当“盖德尔”夜结束,黎明到来,曙光初显的时候,哲卜赖勒天仙就召唤众天仙起程:“天仙们啊!起程了!起程了!”此时,天仙们纷纷离开地球,升上天空。 他们问哲卜赖勒天仙:“真主在“盖德尔”夜赐予穆罕默德的教生什么呢?”哲卜赖勒来天仙答覆说:“真主仁慈地观看他们呢,原谅他们呢,饶恕他们呢,除过四种人不饶恕。”天仙们又问:“哪四种人?” 哲卜赖勒说:“常饮酒者;忤逆父母者;断绝骨肉近亲者;恼怒穆民者。

伊本·阿巴斯传述,穆圣曾给圣门弟子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以色列人,名叫“舍目欧乃”的战将,他为主道与逆徒战斗了一千个月。逆徒们无法抵抗他。于是他们用大量的钱财收买了舍目欧乃的女人(她是一位伪信士),趁他在沉睡之时你绑住他的手脚,割去舍目欧乃的耳、眼、唇、舌、手、脚。后来,真主给他力量,使他把逆徒们和舍目欧乃的女人统统被毁灭了。真主拯救了舍目欧乃,并复原他的一切肢体、窍数。此后,他又夜以继日地封斋礼拜一千个月,用宝剑为主道作战杀敌。当穆圣把这个故事告诉众弟子,他们均因羡慕舍目欧乃的功修和回赐而啼哭,便问道:“主的使者啊!你能得到他那样的回赐吗?”穆圣说:“我也得不到!”这时,哲卜赖勒天使奉主命降示了“高贵”章。真主把‘盖德尔’夜赐给穆圣和他的教生,在该夜所做每一件善功,比舍目欧乃干一千个月的善功还要贵重。在‘盖德尔’夜礼上两拜,对穆圣和他的教生来说,比在以色列后裔时期的舍目欧乃用宝剑杀敌一千个月还高贵!

在“盖德尔”夜所有天使奉主之命,降临人间,直到黎明。因此,一般来说,穆斯林在这一夜彻夜不眠,通宵达旦祈求真主、纪念真主。“盖德尔”夜晚是最珍贵的夜晚,究竟哪一夜是“盖德尔”夜呢?但真主并没有明示“盖德尔”夜具体是哪一夜,穆圣也只是指出在斋月的后十天寻找“盖德尔”夜:“你们要在斋月的后十天寻找“盖德尔”夜”。伊斯兰学者们通过对《古兰经》和圣训的考证和研究后认为,“盖德尔”夜在斋月最后十天里,即斋月21、23、25、27或29日。在寻找尊贵之夜时,做“尔巴代特”度过的每个夜晚,都得到了应有的回赐。因此,有的虔诚信士从19日就彻夜不眠通宵纪念真主,以获得“盖德尔”夜的尊贵。但多数伊斯兰教法学家根据《古兰经》“圣训”把伊历莱买丹月中的二十七夜晚称为“盖德尔”夜。

为什么真主不将“盖德尔”夜明示,以便人们在该夜多干善功,多得回赏,而要将它隐藏起来?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为了让人们多干善功、多得回赏

隐藏“盖德尔”夜,让人们在更多的夜晚复活它。犹如真主将他最喜欢的一件功课隐藏起来,好让人们渴望干一切善功;将真主最怒恼的一件罪恶隐藏起来,好让人们远离一切罪恶;将真主的“卧里”隐藏在人们中,以便人们尊重所有的人;将真主最容易接受的一个“杜阿”隐藏起来,以便人们努力向真主祈祷;将真主最伟大的一个名字隐藏起来,以便人们尊重真主所有的一切美名;将真主接受的一个“讨白”隐藏起来,以便人们常常向真主做讨白;将每个人死亡的时间隐藏起来,以便人们随时为死亡做准备;将“盖德尔”夜隐藏起来,以便人们尊重、复活斋月的每一个夜晚。

二、显示真主的仁慈,减轻干罪者的刑罚

真主是确知的主,他知道人性是怂恿人做恶的,人们在干罪方面是胆大妄为的。假如将“盖德尔”夜的确切日期告诉人们,也许人们的私欲会引诱人们在“盖德尔”夜干罪。在尊贵的时间干罪,受到的惩罚是加倍的。如果明知故犯地在尊贵的时间干罪,更是罪上加罪。为了对人类怜悯、仁慈,减轻干罪者应受的惩罚,故真主将“盖德尔”夜隐藏起来。

据传,有一天穆圣和阿里进入了礼拜殿,看到一个人在礼拜殿里睡觉,于是穆圣就对阿里说:“阿里啊!你把那个人叫醒,让他去洗小净礼拜。”阿里服从穆圣的命令,叫醒了那个人。然后不解地问道:“真主的使者啊,你平时在干善功方面是争先恐后的,今天,你为什么不去亲自叫他,让他去礼拜,以便获得命人行善的回赐呢?” 穆圣回答说:“如果我去叫他,一旦他不服从时,他就犯了库夫勒(叛教)罪。而你去叫他,如果他不服从,则不是库夫勒。” 相似地,安拉仁慈地不希望穆斯林在明知尊贵之夜后仍沉迷于罪恶之中。

穆圣对他的教生都这样仁慈、疼爱,真主对他的仆民更是无比的仁慈与怜悯。假如真主将“盖德尔”夜明确地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在这一夜干善功,可得到一千个月的回赏,而万一我们在这一夜明知故犯地干了罪恶时,将要受到如干一千个月罪恶般的严惩。对于我们来说,谨防受惩罚应当领先于希望获得回赏。

三, 使我们获得寻求“盖德尔”夜的回赏

隐藏“盖德尔”夜的目的,还在于让我们努力寻求“盖德尔”夜,因而可获得寻求“盖德尔”夜的巨大回赐。

复活“盖德尔”夜晚,指的是在“盖德尔”夜晚多干善功,远离罪恶。因为人们的习惯是白天活动,晚上休息。使用“复活‘盖德尔’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