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战俘

白德尔(Badr )战役后,许多著名的麦加族长都成为战俘。那些战俘被带到安拉的使者(求主赐他平安)(S)的面前,圣人(S)吩咐他的伙伴(Sahabah) (R) :“要好好招待这些战俘。”并把战俘分派到各个穆斯林家庭。当时圣人的伙伴(R) 大多家境都不很充俗,但为了尊重穆圣,大家都非常关心及照顾这些战俘。有很多家庭虽然自己的家人仍未吃饱,但却先款待这些战俘。

艾布'阿齐兹( Abu 'Aziz )是一名被分配到安萨里(Ansari )家庭的战俘,这个家庭负责照顾他。安萨里只有很少食物,但他把所有的都放在艾布'阿齐兹的面前,自己和家人只以一些枣子充饥。他们的慷慨仁慈使艾布'阿齐兹感到惊讶。因为在当时的阿拉伯社会,战俘通常会被杀害或成为奴隶。艾布'阿齐兹问这位东道主:“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分享这些食物?”

安萨里回答说:“安拉的使者(S)吩咐我们要善待战俘。故此,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敬畏安拉和敬爱安拉的使者(S)。”

艾布'阿齐兹被安萨里对穆圣(S)的敬爱深深感动,决定皈依伊斯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