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美也是敬畏

 

2345_image_file_copy_1.jpg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信士们啊!你们应当敬畏真主,应当说正话。}(33:70)

穆斯林对真主的敬畏是全方位的,贯穿于功修生活和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

换言之,也只有在功修生活与世俗生活中都以敬畏律己的人,才是真正的穆斯林!

有一种敬畏,是语言方面的敬畏,即语言的美和语言的善。

因为,真正的敬畏者,不但要内心纯洁,而且还要口舌纯洁。

所以,对真主真正敬畏的人,是羞于说出带脏的话语,羞于开下流的玩笑的。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若是信士,则不会是诽谤者,诅咒者,下流者,肮脏者!”(提尔米兹辑录)

穆斯林信仰之美,是一种由内及外的美,也即其内在美会流露于其外在的言行举止。

因此,敬畏真主的穆斯林,则不会是诽谤者,诅咒者,污言秽语者,谎话连篇者……

因为,这些都是内心污浊、肮脏和猥琐之人的脾性,与真正穆斯林的高贵品质是格格不入的!

试问,一个人,从早到晚不知要说多少话,而所有话都是要被天使记录在案的,正如清高伟大的真主说:{他每说一句话,他面前都有天使当场监察。}(50:18)

因此,穆斯林必须以敬畏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语,在语言方面也要保持对真主的敬畏,以免被自己的口舌所害。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谁归信真主和末日,那么让他要么只说善言,要么则沉默。”(两大圣训集)

因此,为了获得真主的喜悦,获得两世的成功,我们要么沉默,要么只说善言。

无疑,语言美也是一种敬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