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敬畏者独具慧眼识诡计

魔鬼(或称恶魔),在人类社会各种文化以及宗教信仰中都有魔鬼的概念。广义上来讲,魔鬼是拥有超自然力量的邪恶的精灵,也指人类社会中一种邪恶力量的存在一一恶魔的行为。

安拉在《古兰经》中对「恶魔」有详尽的描述,提醒穆斯林要时时刻刻防备恶魔的伤害。在此,我们可以透过下列几节经文对恶魔有个基本的了解。

安拉说: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古兰:2:208)

「恶魔以贫穷恐吓你们,以丑事命令你们;安拉却应许你们赦宥和恩惠。安拉是宽大的,是全知的。」(古兰:2:268)

「当你要诵读《古兰经》的时候,你应当求安拉保护,以防受诅咒的恶魔的干扰。」(古兰:16:98)

「阿丹的后裔(人类)呀!难道我没有嘱咐过你们吗?我说你们不要崇拜恶魔,他确是你们的仇敌。」(古兰:36:60)

毫无疑问,恶魔确是人类明显的敌人,专门诱导及唆使人们做恶。因此,安拉叮嘱穆斯林:每当受到恶魔的怂恿时,应当即刻向安拉求庇护,安拉确是全知的,全听的。尽管恶魔鬼计多端,歧途蛊惑信士们偏离安拉的道路,但敬畏者们总能即刻觉悟,获得安拉的指引,识破恶魔的诡计,从而免于犯罪。

安拉说:「敬畏者遭遇恶魔蛊惑的时候,能恍然大悟,立刻看见真理。」(古兰:7:201)

这就是敬畏安拉的真实效果!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