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并非只是受苦

世间大多数人,不了解事物背后的真实情况,只是一味地追逐虚幻的表像。往往是受了千辛万苦,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所以,人生并非只是受苦,而是应该接受启示、开启心智、遵循正道。比如,当一个人知道了给养的本质是来自造物主,那他就知道谦卑地面对现实,在虔诚祈祷的同时努力奋斗,最终可事半功倍。

如果一个人不学习,不接受教育,不辨方向,那么,当他看到某种诱惑时,就不会冷静地分析,遏制欲望,而是放纵欲望,最后一定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所以,当一个人不学习时,自己的眼界、思维就都只会停留在事物的表像上,就很难做出正确的选择,他的内心也难免生出羡慕、嫉妒、愤怒等情绪,导致犯大错误。

据艾布·穆萨转述,穆圣说:“主赋予我引导人的典范和知识,如同降在大地上的甘霖。肥沃之地吸收雨水能生出茂盛的青草;沼泽之地积存雨水可供人和牲畜饮用。而不毛之地,既不能积存雨水,也不能生长青草。这便是自己学习知识并授予他人者的比喻;也是那些无视教门,不接受主派遣我传达正道之人的比喻。”

“一个人得不到自己认知之外的物质”,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不知道给养的来源,就不能从本质上着手去谋求;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不可能到达预期的目的地。仁慈主说:“正如我从你们中给你们派遣一位使者,他向你们宣读我的迹象,净化你们,教授你们经典和智慧,并将你们所不知道的教给你们。”(2:151)

---------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实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