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来袭,清真寺欢迎无家可归者

图为曼彻斯特市麦基清真寺。 

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英国连日来遭受暴风雪袭击,恶劣天气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多数死于寒冷或车祸。在灾难面前,英国、爱尔兰各地清真寺纷纷敞开大门,向无家可归者伸出了援手。

本周五,英国气象局在英国西南及威尔士南部发布了暴风雪红色预警。此前,英国气象局就已发布黄色及淡黄色预警。红色预警代表着最高级别警告。

位于曼彻斯特市北部地方的麦基清真寺负责人艾克拜尔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天气很恶劣,气温也非常低,我们就想尽己所能地去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

在过去的几天内,麦基清真寺组织了志愿者团队在清真寺搭建临时帐篷,为无家可归者提供避寒居所,同时为他们提供饮食,清真寺委员会也向无家可归者开放了内部浴室。

麦基清真寺所在地是南亚穆斯林聚居区,因此,当地清真寺为避难者提供的食物中也包括传统孟加拉及巴基斯坦餐食,譬如咖喱鸡米饭等。

艾克拜尔主管表示,曼彻斯特地区的无家可归者正在不断增长。他说:“过去八年的财政紧缩政策让民众失去了很多日常亟需的政府资助及公共服务,这一政策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很多人无法负担起一处固定居所,然而,解决住宿问题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经历过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人们很可能会产生精神方面疾病,有些人选择流浪,是为了逃避家庭暴力,有些人是因为毒品问题导致家破人散,有些人则是没有得到官方注册的难民,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不可能得到任何政府扶持与援助。”

要想减少流浪人员,或者给无家可归者提供避风之所,政府就必须给予他们相应的援助,而非仅仅提供只能暂住一宿的临时收容所。遗憾的是,由于地方财政预算一再紧缩,地区政府也无法提供过多服务。

一名暂住于麦基清真寺的白人男子杰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个瘾君子,我这辈子从未进过任何清真寺。他们来帮我的时候,其实我正在想是否应该再弄点海洛因嗨一下,只有吸点海洛因才能让我在街头熬过寒冷的夜晚。正在这时,有人对我说,你无家可归吧?你想不想到我们的清真寺里住一晚试?然后,这些人热烈欢迎了我,他们给我吃的、喝的,让我填饱了肚子。”

杰米表示,媒体总是热衷于以负面的方式描述清真寺,他说:“媒体对清真寺的报导总是充满负面及偏见资讯,要知道,并非每个人都像媒体说的那样。这个清真寺收留了我,可谁也没来劝我做一名极端分子,每个人都在问我感觉好不好,都在问我肚子饿不饿。”

除麦基清真寺外,里兹大清真寺、奥尔德姆清真寺、芬斯伯里清真寺、坎特伯雷清真寺、都柏林清真寺等都敞开大门欢迎无家可归者前来避寒。

爱尔兰伊斯兰文化中心社区福利部门主管苏曼耶在接受爱尔兰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安排了夜间巡逻安保人员,同时确保清真寺内温度足够温暖。”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8/03/uk-mosques-open-doors-homeless-temperatures-plunge-180302153601580.html?__twitter_impression=tru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