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兰经》“谈”心

据努阿曼·本·拜希尔(求真主喜悦他父子俩)传述:我听真主的使者(主福安之)说:“合法事物是明确的,非法事物也是明确的,但两者之间有令许多人不明白的模糊之事,谁远离了这些模糊之事,谁就为自己的宗教和声誉追求了清白。做了这些模糊之事的人,犹如在禁区周围放牧,——不小心,就闯入其中。须知道,每一个国王都有其禁区。须知道,真主的禁区就是他禁止的一切事物。须知道,在身体内有一块肉,它善全身则善,它恶全身则恶。须知道,它就是心。”(参看2051)——《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穆圣用“心”给我们打比喻,可谓行由心生。具象的心是心脏,心脏健康人体就健康,心脏生病人体就患病。抽象的心是思想和零魂,心向好行为就好,心向坏行为就坏。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因为“心”是多变的,是多彩的。

让我们打开《古兰经》,看看真主是怎样与人类“谈”心的。

被封闭的心

 “真主已封闭他们的心和耳,他们的眼上有翳膜;他们将受重大的刑罚。”——(《古兰经》2:7)

这是不信道者,他们的心于真理是封闭的,他们因心盲而导致眼盲耳聋,即使真理昭然若揭摆在眼前,他们却视而不见,他们注定的失败者。

安静的心

 “ 他们通道,他们的心境因记忆真主而安静,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忆真主而安静。”——(《古兰经》13:28)

这是成功者,他们心系安拉,心系教门,经常纪念安拉,他们的心因安拉而变得宁静。

空虚的心

 “(在那日),他们将抬着头往前奔走,他们的眼睛不敢看自己,他们的心是空虚的。”——(《古兰经》14:43)

这是盲目者,睁眼瞎,他们追求的世俗到头来一场空,即使获得过今生的财富,终究是空空如也。

颤抖的心

 “当纪念真主的时候,衷心感到恐惧者——感到战栗者——忍受苦难者、谨守拜功者、分舍我所赐之物者。”——(《古兰经》22:35)

这是敬畏者,当想起安拉的威严和后世的刑罚时他们的心在颤抖,他们为了教门能忍辱负重,遵守五功,分舍财物。

谦恭的心

 “(他这样做)以便有学识者知道那是从你的主降示的真理,因为他们信仰它,而他们对他心怀谦逊。真主必定要把通道者引上正路。”——(《古兰经》22:54)

这是清廉的智者,他们有知识,有正信,虚怀如谷,谦行天下,对真理保持谦恭。

健康的心

 “ 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古兰经》26:89)

这是正能量者,他们心灵健康,心态美好,为人坦荡,能用一个纯洁的平常心面对世界,面向安拉。

坚忍的心

 “ 我曾使他们的心坚忍。当时,他们站起来说:“我们的主,是天地的主,我们绝不舍他而祈祷任何神明,否则,我们必定说出不近情理的话。”——(《古兰经》18:14)

这是信仰坚定者,他们对于真理坚忍,对于安拉深信不疑,反对多神崇拜的立场鲜明而坚韧,坚守信仰的原则。

否认的心 自大的心

 “ 你们所应当崇拜的是唯一的受崇拜者。不信后世的人,他们的心是否认的,他们是自大的。”——(《古兰经》16:22)

这是狂妄者, 他们不信后世,他们以为人定胜天,因不信而自大,因自大而不信。

铁石的心

 “此后,你们的心变硬了,变得像石头一样,或比石头还硬。有些石头,河水从其中涌出;有些石头,自己破裂,而水泉从其中流出;有些石头为惧怕真主而坠落。真主绝不忽视你们的行为。”——(《古兰经》2:74)

这是冥顽不化者,他们的心犹如山涧顽石,怎奈滴水能穿山涧之石,而真理却感召不了他们的心。

敞开的心 狭隘的心

 “真主欲使谁遵循正道,就使谁的心胸为伊斯兰而敞开;真主欲使谁误入迷途,就使谁的心胸狭隘,(要他通道),难如登天。真主这样以刑罚加于不通道的人。”——(《古兰经》6:125)

这是鲜明对照的两种人,一种人因获得真理,遵循正道而心胸开阔,能微笑着俯瞰人世间。一种人是因误入迷途而心胸封闭,对于真理置若罔闻而徘徊于深渊。而这一切皆是安拉前定。

以上是与《古兰经》“谈”心的点滴心得体会,可怕于人心的多变和摇摆。

正如圣训说:“嘎布斯据其父艾布·则卜亚尼传述:我们问伊本·阿拔斯,清高的安拉说:“安拉没有在任何人的胸膛里创造两个心。”请告诉我,此话指什么而言。他说: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一天站起来做礼拜,想起了一个问题,于是和他一道做礼拜的伪信士们说:不是吗?他有两颗心,一颗心和你们在一起,一颗心与他们连在一起。于是安拉降示了:“安拉没有在任何人的胸膛里创造两个心。”

安拉确实没有在任何人的胸膛创造两颗心,如果你的心装满了安拉,就装不下其他神明;如果你的心装满了正信,就装不下迷误。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请让你的心回归到信仰总纲上来吧!

 “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一切都不应受崇拜,唯有安拉,独一无偶。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阿敏编辑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