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善功

对穆斯林而言,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安拉在《古兰经》中明确指出:“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善功。”(5:27)又说:「它们(献牲)的肉和血,都不能达到安拉,但你们的敬畏能达到他。 他为你们这样制服它们,以便你们为真主对你们的引导而尊崇他。你应当向行善者报喜。」(古兰:22:37)因此,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敬畏安拉在伊斯兰当中的重要性,它是一切功修所要实现的目标和价值。

透过先知(求主福安之)的教导,我们了解到,敬畏是在人的心里,它是抽象的、内在的,它是心灵的功修,它是我们的内心与安拉之间的密切关系和联系。先知曾当着圣门弟子的面,指着自己的左胸连说了三遍:「敬畏就在这里。」因此,穆圣特别强调了举意的重要性:一切行为均由其意念而决定。穆圣说:「一切行为皆凭举意。一个人举意什么,便得到什么。」一一《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在《古兰经》当中多处经文强调了敬畏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比如谈到朝觐功课时说:「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言和争辩。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有理智的人啊!你们当敬畏我。」(古兰:2:197)

谈到献牲时说:「它们(献牲)的肉和血,都不能达到安拉,但你们的敬畏能达到他。」(古兰:22:37)

由此可见,所有功课的目的都为了培养我们对安拉的敬畏之心,敬畏者所做的一切都是被安拉接受的。对于那些心里没有敬畏,形式化的一切行为安拉是不接受的。所以有些人的礼拜、封斋等功课是无效的,没有达到安拉的要求。因为这些功课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心灵,没有使他们成为敬畏安拉的人,没有使他们成为对人类社会有益的人。因此,他们的功课是不可能被安拉接受的。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