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士在念诵古兰经和礼拜中当肃穆谦恭

 

各位教亲:安拉在古兰经里赞扬了谦恭肃穆的信士们:【信士们的确成功了ž他们是在礼拜中谦恭的】(23章1-2节)穆圣教导我们:“任何人完整的洗好小净,然后完成两拜或四拜,在拜中尽量的纪念与谦恭,再祈求崇高的安拉宽恕,安拉必然会宽恕他”。我们必须敬畏安拉,安拉在古兰经59章18节呼吁:【众归信的人们啊!你们当敬畏安拉,各人应当检视自己为明天做了什么准备?你们当敬畏安拉,的确安拉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

 各位教亲:安拉在经上说:【倘若我把这部古兰经降在一座山上,你必将见到那座山因为畏惧安拉而成为谦恭肃穆的,崩裂的】(59章21节) 安拉在这段经文里说明:当人们听到古兰经就必须谦恭,因为经文里带来了渴望与警惕,倘若这部伟大的古兰经颁降在山上,山岳必然也会因为惧怕真主安拉而谦恭,我们人类是获得安拉特别赐给了思考的智慧,并且负有使命与责任,了解安拉的命令与研究祂的经典,岂不更应该谦恭?他的心胸不是更应该为了惧怕安拉而谦恭肃穆?因此安拉在这一段经文的结尾说【这些比喻,是我为世人而举的,以便他们参悟】(59章21节)。

各位教亲:上述有关念诵古兰经谦恭肃穆的说法,是指体会与了解念诵或是听到的古兰经文的意义,思考古兰经所叙述的前人故事带来的教诲,响应安拉的命令与禁令。安拉在经文里也赞扬了那些谦恭肃穆诵读研究古兰经的信士们【安拉已降示最美的词语,就前后一致吻合,反覆叮咛的经典;畏惧主的人为它而颤栗,然后他们的皮肤与心为纪念安拉而柔和。那是安拉的引领,祂用来引领祂所意欲的人,安拉任谁迷误,谁就没有引领者】(39章23节

我们的圣人穆罕默德就是最好的谦恭肃穆典范,是我们的学习对象。我们向他学习如何在礼拜、在诵读学习古兰经时谦恭肃穆。穆圣在诵读古兰经时会清晰与谦恭的逐渐诵读,同时思考体会经文的含意,流连于经文中的奥妙之处。圣门弟子侯宰发传述:有一个夜晚,我随同穆圣礼拜,他从第二章开始…,缓慢清晰的诵读,倘若遇到经文中有赞颂安拉清高超绝之处,他就赞颂。遇到经文中有祈祷词句,他就祈求。遇到祈求安拉护佑词句,他就祈求安拉护佑。”穆圣是最能在诵读与聆听时,体会古兰经意义的人。阿布都拉ž宾ž麦斯伍德传述:穆圣告诉我“念给我听”,我说:安拉的使者呀!安拉颁降经典给你,而你却要我诵读?他说:“是的”。于是我开始诵读古兰经的妇女章,直到【当我从每一个民族中召唤来一位见证者,并召唤你来见证这些人的时候,将怎么样呢?】(4章41节) 这段经文时,穆圣说:“你现在读够了”。于是我抬头看见他双眼充满泪水。圣门弟子阿布都拉ž阿穆瑞传述:我见到安拉的使者在礼拜,他因哭泣而胸中有声,就像锅里煮滚的声音。这都是穆圣受到古兰经意义的强烈感应。

各位教亲:要使自己的礼拜充满谦恭肃穆,必须思考拜中念诵的古兰经文涵意,安拉说【这是我所降示给你的一部吉庆的经典,以便他们思考它的经文,以便有理智的人参悟】(38章29节)每当在礼拜时诵读古兰的人思考他所念诵的经文,必然会增加他的谦恭肃穆与信心,感到接近真主。古兰经叙述 【归信的信士们是:当提及安拉的时候,他们内心感到惶恐;当诵读安拉的经文时,这些经文加强了他们的信仰,他们只仰仗他们的主】(8章2节)

各位教亲:礼拜的谦恭肃穆是指:全心全意专注于礼拜,这是礼拜的精髓,安拉的仆人们如此可以感受到接近真主,他的肢体可以因此而安定,不再左顾右盼,有礼的站立在真主尊前,清楚知晓他的动作与念诵的经文内容;如同穆圣教导的一样,安稳的鞠躬、叩头,获得安拉赐给谦恭肃穆礼拜者的善赏,脱离自己的过错,如同新生的婴儿一般纯洁。穆圣说:“当一个人站立礼拜,他赞颂安拉,向祂表达符合祂的感恩与崇敬,全心向着安拉;这个人必然远离他的过错,如同他的母亲新生他的那天一样”。如此的报偿,使得礼拜者在他礼拜时,尽其全力谦恭肃穆。穆圣说:“任何一个穆斯林遇到礼拜的时间,他做好小净,谦恭肃穆礼拜鞠躬,只要他没有犯大罪,必然将获得允准宽恕他以前的一切过错,这是终生有效”。穆圣又说:“你们任何人洗了完美的小净,然后全心全意地去礼两拜,必然会获得天园并且被宽恕”。祈求 安拉慈悯我们能够肃穆谦恭的礼拜、诵经,让我们成为祂的谦恭仆人。

 (摘自台北清真寺官网,台北清真寺教长赵锡麟博士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