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光盟誓:写在时光里的劝告

伊玛目哈桑·巴士拉在诠释“人”的概念时说:“人就是一段时光。一段时光逝去,剩下一段时光。”

白驹过隙,时光悄然流逝,吉庆多福的日子更是如此。今世短暂,天堂恒久;今世寡淡,后世多福。身为信士,要离开这凡尘,入住那永恒的乐园,就需把握一切时间,为后世那高贵的相见做好充分的准备。

正如伊玛目哈桑·巴士拉所说,时光是人,人就是时光,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一体。时光如沙不易把握,容易被人浪费,人总是处于亏折的状态。可这两者(人、时光)又是万物中最高贵的存在。

所以真主在《古兰经》中以时光盟誓,也就是以人而盟誓说:

“一切人都在亏折之中”。『时光章/2』

若真主的言辞就此而止,那人类便真的无救且悲惨了,因为真主的言论是不谬的。

感赞真主,祂接着说:

“惟通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时光章/3』

结合这两节经文,可以得知:

1、人生一世,不过数十载。若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获得永久的幸福和成功,就需有信仰。信仰永恒不灭,崇高伟大的真主。

2、信仰不只是空洞无味的一句承认,信仰若想开花结果,就需如实依照教门的要求,跟随圣人的指导,践行信仰,力行一切对自身、他人、后代、社会、大自然有利的善事。

3、人从来都不是个体生活的独体,群体生活是人类的生活状态。

所以,认知真理,获得信仰的每个个体,在个人如实践行信仰行善事的基础上,都有宣扬真理,以真理相劝,忠告他者的义务,诚如使者所说:“宗教就是尽忠。对真主尽忠,对使者尽忠,对稳麦尽忠。”对真主、使者、稳麦尽忠,即是实践信仰行善事的过程,又是以真理相劝的体现。

4、人性急躁,且有恶魔伺机教唆;人性善变,又有形形色色的诱惑不时出现。

因此,以真理相劝来实践信仰的途程总是布满荆棘,障碍重重。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信士踏上了正途,却中途失足,误入歧途。因此,唯有同行一路的信士不分彼此,手挽手,肩并肩,彼此鼓励,提醒,相互勉励,大家才能顺利到达彼岸,实现生而为人的终极目标。

获得信仰,以行善实践信仰,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这四件事是起点与终点的关系,是基础与建筑的关系,是种子与果实的关系,是山脚与山峰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言而总之,这四件彼此交错的行为(功修)是唯一的成功之路,是实践生而为人的目标(崇拜真主,治理大地,传播和平与正义)的唯一方式。

认知真理的途中,罔顾他人,一路独行狂奔的人,很难说是成功的,也不能说是失败的。但可以肯定,这类人绝对是不完善的,因为代治者的使命要求信士不能独善其身,而必须兼顾他人,这也是伊斯兰积极入世的原因之一。

每个信士都是真主在大地上肩负使命,传播幸福的“使节”,每个人的角色不同,所履行的义务也就不同,医生有医生的使命,学者有学者的使命。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肩负使命的强弱也就不同,普通人负责保护自己与家人,学者则负责保护稳麦大众。

但是,重点不在于责任的大或小,而最为重要的是履行责任。所以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责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奖赏,要遭遇自己所作罪恶的惩罚。”『黄牛章/286』

无论你在什么岗位,处于什么状态,只要本着真理而行善,认真对待工作,劝告自己及身边人行善,鼓励支持身边人行善,只要这样去做了,那你就是信仰的化身,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信仰会因你而显得更加高贵,教门会因你的举动而更加真实。

-----------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阿丹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