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遗憾是度过一天而善功未加

真主赐予我们数不胜数的恩典,其中最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便是时间。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教导我们:“两个恩典,极易被人忽视:其一,是闲暇时光,其二,是健康。”

伊玛目哈桑•巴士拉曾说:“阿丹的子孙啊,你在今世只不过是一串数字,过去的每一天,都意味着你的一部分也随之逝去。”

伊玛目伊本•兆兹曾说:“很多人消耗时间的方式都很奇怪,若他们晚上有空,就会彻夜不眠的闲谈一些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话题,或者阅读毫无裨益的闲书;若他们白日有空,则会昏昏欲睡,或去河边吹风、市场闲逛。可是,我必须提醒大家,我们务必时刻谨记真主的存在,我们必须好好把握时光,趁我们还有时间。”

试想,倘若伊玛目伊本•兆兹亲眼目睹我们现今对于时间的不敬与浪费,看到我们每天浑浑噩噩的将时间虚度于游戏、娱乐、社交网路或电子产品,他必然会痛心疾首。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很多事物都会让我们分心分神,在不知不觉中,宝贵的时间就是一去不复返。

然而,对于时间的荒废,终将成为过去,可是,我们在这宝贵而又有限的时间内的所作所为,将会成为衡量我们在后世成功与否的标准。诚然,那些合乎伊斯兰信仰的健康娱乐与消遣,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因为伊斯兰并不阻止我们追求快乐,更不提倡苦行或禁欲。然而,纵然是符合伊斯兰信仰的娱乐方式,也不应耗费我们过多的时间,我们必须保持适度,切不可过分。

著名圣门弟子伊本•马斯伍德曾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度过一天时间,却未增加我的善功。”

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啊,就让我们把握时光,争分夺秒的行善,控制自己的无效娱乐以及社交网路的时间,力求最大限度的争取真主的回赐。

祈求真主让我们所度过的时间充满恩典!

-----------

作者:谢赫 亚塞尔•葛迪(Yasir Qadhi)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sir Qadhi FB Page

原文: The Dangers of Wasting Tim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