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乃万善之首

作为一个穆民,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认主拜主,我们坚信真主是独一无二的。其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孝敬父母,孝乃万善之首。“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4:36)

《古兰》中多处将“孝敬父母”和“崇拜真主”相提并论,并嘱告人类不要以物配主,以此强调孝敬父母之重要。穆圣(祈主福安)时代,有人来找先知要求参加圣战,当先知得知他的双亲还健在时,就劝他回去善待双亲,而没接受他参加圣战的请求。侍奉父母、孝敬父母等同于参加圣战,甚至强于圣战。

阿拉伯语中,孝敬父母一词为“بر الوالدين”,而“بر”有善行、至善、全善、正义等意。言下之意,最值得我们行善的是父母,孝敬父母是最大的善行。

有个人来见穆圣(祈主福安)说:“主的使者啊!谁最有资格享受我的优待?”先知说:“你的母亲。”那人又问“然后是谁?”先知回答:“你的母亲。”那人还问“然后呢?”先知还是回答:“你的母亲。”那人再一次问:“然后呢?”先知说:“你的父亲。”

穆圣(祈主福安)说:“乐园在母亲脚下。”这个世界上,为我们付出最多的是母亲。母亲冒着生命危险生养我们,每一个产妇都在和死亡殊死搏斗,多少产妇因为生孩子而离开了这个世界!

生育的疼苦只有女人才能知道,男人是无法体会的。

母亲怀胎的艰辛是每一个男人都无法体验的。试想一下,当我们每天不分昼夜、身抱五至七斤重的东西二十四小时不离身,是多么的吃力和不方便啊!当孩子出生后,任何一点不适都在揪动着母亲的心,为了换取孩子的舒适,母亲常年吃不好,睡不香,屎一把,尿一把无怨无悔的拉扯着我们,指望着我们长大成人。

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讨厌自己流鼻涕、拉屎拉尿的婴儿,然而我们的父母因年老而流鼻涕或因病大、小便失禁时,我们为什么要嫌弃他们呢?我们是否想过,当初我们的父母是怎样毫无顾忌的亲手擦掉我们在孩提时所排出的那些秽物的!

在穆圣(祈主福安)时期,有一个人在炎炎的毒日下身背老迈的母亲完成了朝觐的功课后来问先知:“主的使者啊!我是否报答了母亲的恩惠呢?”答曰:“不足以报答母亲生你时的一次阵痛。”

有一次,穆圣(祈主福安)登上讲台,每上一层台阶便念一声“阿米乃”(主啊,求你应答!)。有人问其故,先知回答说:“吉卜利勒大天使给我说:‘有人赶上莱麦丹月,却没有被饶恕,真是薄福之人。’我念了一声‘阿米乃’;他接着说:‘有人的父母俩中的一人或者两人达到老迈,他却没被饶恕,真是薄福之人。’我念了一声‘阿米乃’;他继续说:‘当你被提及,却没有赞颂你,真是薄福之人。’我念了一声‘阿米乃’。”

进入永恒的乐园是穆民的期盼,假设进入乐园有捷径的话,那么这个捷径就是孝敬父母。

敬是孝的表现,孝敬就体现在儿女对父母的尊敬之情。

“你应当必恭必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17:24)

 “你应当毕恭毕敬地服待他俩”,原文直译为“你应该怜悯地对他俩低下卑贱的翅膀。”人是没有翅膀的,此处表现出在父母亲面前,作为儿女出于孝敬而显得毕恭毕敬。

穆斯林要有尊严,见到权贵不应该点头哈腰。但面对父母的“低三下四”却是一种美德。

何谓之“孝”?“耂”是腿脚不便的老人,被儿子顶在头上,这就是“孝”。 故在《论语》中有这样的一段对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说:我们家里的犬马等动物,我们要供给食物。如果只给父母衣食等费用,而缺乏尊敬和爱戴,那么这与对待我们家中所喂养的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孝敬父母是万善之首,相反,忤逆父母是万恶之首。

汉语当中,“忤逆”二字可谓意味深长,“忤”:竖心旁,“午”:牛不出头,意为倔强,不听话,不执行父母亲的命令就是“忤”,“逆”:非但不执行,还反其道而行。

艾卜·伯克尔传述:有一天,穆圣坐在克尔白的阴凉处,圣门弟子围绕在周围。穆圣说:“难道我不告诉你们大罪中的大罪吗?举伴真主、忤逆父母。”

经云:仆人所干的任何罪恶都可宽容到后世清算,惟忤逆父母之罪除外,在后世的还报之前,这等人首先在今世中就会遭惩治。

我们每一个人在孝敬父母方面都是怠慢者。祈求真主让我们成为得到父母喜悦的人,继而成为因孝敬父母而博取主喜的人。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fc41b10102vp1e.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