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针对穆斯林的假新闻增多

近日,《每日快报》在头条位置发布了一则新闻,题为“西班牙恐怖袭击:枪手高呼‘真主至大’在超市开火”。然而,这则新闻只不过是英国媒体关于伊斯兰和穆斯林的诸多假新闻之一。

报导这则“新闻”的媒体不光只有《每日快报》,还有《太阳报》及《邮报》等著名媒体。这些著名媒体都在其报导中声称该讯息源自当地警方,然而事实上,当地警方明确表示该嫌犯当时讲的是巴斯克语,而非阿拉伯语,警方还强调该事件并不属于“恐怖袭击”的范畴。

正是由于此类堂而皇之的假新闻,我们才下定决心努力查清并揭露真相。一方面,此类假新闻抹黑了诸多优秀记者辛勤而又严谨的工作。根据莫里调查机构开展的调查发现,记者行业的诚信度在全国范围内一直以来都处于最低水准。考虑到媒体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义务,对于一个民主国家而言,该调查结果可谓惊人至极。

另一方面,根据剑桥大学以及莱斯特大学学术研究发现,此类恶意假新闻也会激起民众对穆斯林的更多怨忿。欧洲反种族偏狭委员会甚至曾几度要求英国媒体剔除那些狭隘且满是偏见的种族主义言论,同时也指出英国媒体刻意激起针对穆斯林的偏见与仇恨实属鲁莽之举。联合国人权组织主席扎伊德•拉德(Zeid Ra’ad)也曾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措施应对某些媒体的仇恨性言论。

果不其然,本文开头提到的这则假新闻就和此前诸多假新闻一样被疯狂转载,其中包括很多极右组织以及极端民族分子。起初,针对此类假新闻的打假工作可谓极其零星,后来,随着事态的愈加严峻,我们采取了更加系统化、更加专业的分析手法,我们知道每个媒体都会有相应的编辑业务准则,我们会审阅不同媒体关于穆斯林和伊斯兰的文章与报导,评价他们是否真的遵循了业务准则。

伦敦新闻界早已臭名远扬,几乎每周,我们都会看到新闻媒体在不断纠正各类所谓的“无心之过”。仅在过去七周内,在我们的投诉下,相关媒体就公开作出了13则更正声明,这其中还不包括报纸专栏中针对穆斯林的歧视及仇恨性言论,因为现行法律法规并未将专栏文章列入管辖之内。

鉴于新闻媒体编辑工作的专业性、重要性,以及他们对媒体行业以及整个社会的责任与义务,编辑者们必须严于律己,必须谨慎对待那些可能属于假新闻的报导。

我们的下一代可能感觉传统媒体行业已经过时,甚至某些新闻编辑室也更愿意将精力花费在哗众取宠、骗取点击率等与新闻毫无相关的事物之上。有些针对伊斯兰和穆斯林的不实报导确实是出于编辑的无心与无知,然而有时候,此类报导单纯就是出于对穆斯林的偏见与歧视。

现如今,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在报导“爆炸性”新闻时更加谨慎,我们需要更多的培训,需要更加多元化的新闻编辑室,需要宗教多元理解以及能够规范新闻报导的专业规程。我们已向全国主流媒体提议多加注意这些事项,不少编辑、调查员及法律团队都与我们进行了交流接触。

虽然有些“交流”实属勉强,旨在敷衍我们的投诉,但还是有很多机构很正式的接触了我们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

有些阴谋论者认为我们这么做只不过是为了操控媒体,从而禁止媒体发表关于伊斯兰或穆斯林的任何负面消息。然而遗憾的是,他们并无法提供任何实质性证据来支撑他们的阴谋论说法,更有甚者通过捏造谎言来支持自己的假想。

就我个人而言,我宣导并信奉言论自由,同时,我也坚信我们在讨论棘手问题时应当坚持诚实可靠的原则。我们要严防某些人为了恶意攻击少数族裔而假借“原则”之名抢占道德制高点,我们渴望的,只不过是负责任的新闻报导。

叶哈雅译自《卫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