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中对富有创造力的穆斯林的描述

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思考以下经文:

“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在他左右的人,对外道是庄严的,对教胞是慈祥的。你看他们鞠躬叩头,要求真主的恩惠和喜悦,他们的标记就在他们的脸上,那是叩头的效果。那是他们在《讨拉特》中的譬喻。他们在《引支勒》中的譬喻,是他们像一棵庄稼,发出枝条,而他助它长大,而那枝条渐渐茁壮,终于固定在苗本上,使农夫欣赏。他将他们造成那样,以便他借他们激怒外道。真主应许他们这等信道而且行善者,将蒙赦宥和重大的报酬。”(古兰经48:29马坚版)

真主用两种方法描述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圣门弟子。第一种是讨拉特(犹太教圣经)中的描述圣门弟子们谨守拜功:“你看他们鞠躬叩头,要求真主的恩惠和喜悦,他们的标记就在他们的脸上,那是叩头的效果。那是他们在《讨拉特》中的譬喻。”

我们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真主要在不同的经典中描绘圣门弟子。研究这段经文的学者们说,因为犹太教徒不坚持真主的律法,不正确地履行之(他们知而不从);真主想要为未来遵守真主法度、崇拜真主的民族树立一个榜样,因此描述了圣门弟子和他们的拜功。

另一方面,基督徒特别遵守宗教戒律;甚至实践并未被要求之事,比如修士、修女,远离今世的生活。因此,真主想要给未来在宗教方面高效而活跃的民族树立一个榜样。像独立生长的植物一样,圣门弟子不靠他人的供养,而为周围的人们带来喜悦和奇迹。

这两段描述共同作用,为高效穆斯林树立了明确的榜样:要谨守宗教功修,按时完成宗教义务,若你看到他们,你以为他们是修士/修女。但同时,也要入世,寻找真主的恩惠,做个高效、活跃的信士,传播善言善行,像一棵茁壮美丽的植物一样,使周围的一切受益。

让我表达得更直接些:今天,我们有些穆斯林谨守宗教功修,整日待在清真寺里,整夜礼拜,整日封斋等等。然而,他们只为使自己获益,他们不愿再做别的,不去向周围的人们展示他们的高效和活跃。他们做的没错。但一个人要平衡他的生活,要活跃于社区生活,积极工作,寻求真主的吉庆,收获和谐的生活。

与此同时,很不幸,我们有些穆斯林不履行自己的宗教义务,但格外入世,且非常高效。他们的事业突飞猛进,工作十分勤奋,参与很多社区项目,完成了许多让人惊叹的工作……但你进一步观察他们的生活会发现,他们不礼拜,不封斋等等。

你可能会问,我们怎么会有这两类人存在呢?为什么我们不能真正高效起来——既谨守宗教功修,又积极完成今世的工作?为什么我们不能树立起穆斯林独特的榜样——像真主在古兰经中描绘的圣门弟子一样,做个“高效的修士”?

上面经文描述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圣门弟子,他们是真正的榜样。真主意欲,希望今天的我们,也能够成为高效的穆斯林。作为先知(*)和圣门弟子的伟大宗教的继承者,我们要在生活中实践这段经文,既不偏向一端,也不倚向另一端。

真主至知。

------------
注:

*愿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

来源:http://www.productivemuslim.com/description-of-truly-productivemuslims-in-the-qur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