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礼拜?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jpg

礼拜是我们穆斯林信仰真主、顺从真主的具体的表现,是为了表达对真主的承认、顺从和敬爱之心。对伊斯兰教来说,信仰是思想的指南,礼拜是实践的表现。一个人只有正确的思想而没有具体的行动,是不会受到人们尊重的。礼拜是穆斯林信仰的基础,是信仰的主要支柱。真主说:"礼拜对信士已成为定时的主命"。穆圣说:"真主命令人们做的善功再没有比礼拜更高贵的了"。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2.jpg

礼拜是我们为了感谢真主的原造和养育之恩。《古兰经》说:"你们的主,创造了你们,和你们以前的人,你们当崇拜他"。真主创造了宇宙万物,并赋予各种被造物件特殊的本能,同时,把理性和知识赏赐给人类。于是,人类成为被造物中最富智慧的"万物之灵"成为真主在大地上代治者(人类代理真主治理世界)。真主让宇宙万物为人类服务。人类享受着真主赐予无法统计的恩惠,应当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感念主恩。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3.jpg

伊斯兰教所规定的每日五时拜,其意义就是要人们每天五次反省自身,穆圣曾经就此对人们谈到:"假如你们中一个人的门前有一条河,他每天去河里洗五次澡,你们说,那人身上还有一点污垢残存吗?"人们说:"当然没有"。穆圣接着说:"这就是每日五次礼拜的比喻,真主以五次礼拜消除人们的一切错误。"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4.jpg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要从事工作、学习和生活,都需要参与社会,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思想基础,需要具有崇高的思想品格,这样才能行善避恶。通过长期礼拜,能使我们逐渐养成具有忠诚、正直、坚韧、团结、廉洁、谦虚、安分守己,自我牺牲等一系列高尚品质,陶冶了我们的性情;通过礼拜,提醒我们不忘默默之中有真主监视着我们的行动,使我们能惧怕真主的惩罚,从而不敢任意作恶,超越真主的法度。通过每次礼拜,使我们能向真主悔过自新、行善戒恶,检讨自己的行为,改进自己的不良作风,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5.jpg

所以,真主教导我们"你们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通过集体礼拜,使我们穆斯林逐渐养成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增进情谊的良好品质,从而能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先贤刘介廉在《天方典礼》中说:"礼拜乃涤罪之源,行教之柱,近主之阶也"。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6.jpg

在今天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资讯化的时代,人们由于社会事务的繁忙,工作、学习任务的艰巨,身心往往处于紧张状态,生活节奏也明显地加快,因此,人们在日理万机之中更需要精力充沛和精神的高度集中,这就需要一个冷静思考和参悟的机会。所以,通过一日五次礼拜这种规律的生活,使人的身、心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以便重新投入工作。此外,礼拜也是一个清心净身的过程,礼拜之前必须淋浴(即作大小净),穿的衣服从里至外都必须整洁。因此我们经常看到,几乎所有坚持礼拜的人,个人内清外洁,精神抖擞,甚至有些老人虽达古稀之年,仍然身体健壮,耳聪目明,、满面红光。这不能不归功于礼拜的好处,和拜主之余给自身带来的益处。

 为什么一定要礼拜7.jpg

由此可见,伊斯兰教的拜功并非仅仅是身体的运动,或者是口中念念有词的背诵而已。它实际上是把智慧的进修,精神的奉献、道德的升华与身体的运动融为一体的功修,它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这里,我们所说的礼拜的意义和作用,只不过是我们人类认识范围内的一种看法和体会,至于礼拜的全部意义和作用,人们是很难以一言以蔽之。因此,我们每一位穆斯林都应该坚持礼拜。不仅我们自己坚持礼拜,还有我们的家属、亲朋,他们也同样需要礼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