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期间的莱麦丹斋月: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于穆斯林而言,斋月是一个神圣的月份。斋月期间,穆斯林白天不吃不喝,饮食全部在晚上,对于自律的人来说,斋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戒吃戒喝,更在于呀戒色、戒骂人、戒撒谎、戒打架等一切恶习。斋月的最主要意义,就是要求穆斯林对真主有敬畏之心。

斋月期间,穆斯林每天从朝光拂晓开始,白天不吃不喝、不抽烟、戒房事,直到日落后,才能饮食。伊斯兰教允许老人、病人、儿童和外出旅游的人可以不斋戒。

“斋戒”的阿拉伯语音译是“穗雅姆”,本意是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斋戒的人被称为萨伊姆。其意义主要是内心的净化、精神的修养,是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是对穆斯林信仰与良心的检验,也是对穆斯林个人意志和刻苦能力的锻炼。这种精神的锻炼,忍饥耐饿的修养,使其在天灾人祸忍饥挨饿的时候,能够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同时也使富人能亲身体会穷人的困难和忍饥挨饿的滋味,增强其对穷人的恻隐之心

还有一个多月,全世界穆斯林即将迎来今年的斋月。然而,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各地的肆虐,全球人民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巨大影响,对于强调集体礼拜、祈祷的穆斯林,影响更是无比巨大,今年的斋月,也注定会成为前所未有的挑战。

纵观穆斯林世界,各个国家都先后颁布了相关禁令,禁止穆斯林大规模聚集,取消清真寺集体礼拜与聚礼,鼓励民众在家隔离,在家完成礼拜等功修,避免外出,以免新冠病毒的蔓延与传播。而莱麦丹斋月,正是穆斯林欢聚一堂、共用恩典的月份,因此,穆斯林群体内心的沮丧与不安,我们所有人都可想而知,也完全可以理解。

抛开一切悲观主义情绪,按照新冠病毒目前的发展形势,我们极有可能无法安度这个斋月。我们很可能无法在清真寺礼夜间的塔拉维哈休息拜,无法在清真寺聆听伊玛目的演讲,无法和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共用开斋美食的恩典,无法和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一起祈求真主的宽恕、怜悯与爱……

然而,在新冠病毒面前的“退却”,并不意味着对信仰的背叛。相反,这是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要求与指导。伊斯兰教导我们,倘若我们食用刺激性食物后口中的气味会引起他人不适,我们就不可前往清真寺参加集体礼拜等活动,更何况在新冠病毒期间,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沾染该病毒,因此,我们更应该自我隔离,保护自己,更要保护他人,切莫因为自己所谓不顾一切的“虔诚”,而在无意间伤害自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

在此类灾难面前,展现我们信仰虔敬与否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病毒来袭,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反省,不断乞求真主的宽恕。

有人认为,新冠病毒是真主对我们的惩罚,是真主对我们的恼怒。可我们一定要明白,不论何事何物,倘若它能让你更加敬畏真主,让你单纯祈求真主的襄助,它就是真主对你的怜悯与恩典;倘若它让你愈发远离真主,让你愈发对真主不敬,那么,它就是真主对你的惩罚。

若我们在灾难面前依旧不愿改变自己,依旧不愿提升自己的信仰,依旧不愿敬畏真主,那么,我们注定会一败涂地,最终招来真主的恼怒。

须知,伊斯兰信仰的真谛并非仅仅在于个人的功修,更在于通过宗教功修来提升自己,进而帮助身边所有的人,让自己成为对人类、对社会有意义有益处的人。

灾难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我们信仰何种宗教,不论我们持有何种理念,此时此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直面病毒挑战,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病毒带来的挑战与考验,共渡难关。我们应当积极配合所有的防护措施,同时力所能及地献出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让他们能够与我们一道度过此次危机。我们可以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的前提之下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为他人献出温暖与爱心,向他人展示伊斯兰信仰的爱与怜悯。

须知,莱麦丹斋月的一大真谛,就在于传播爱与怜悯。伊斯兰信仰鼓励我们在斋月期间力行善功,最大限度的帮助别人。值此病毒肆虐之际,我们更要充分践行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导与要求,更要向外界展示伊斯兰信仰的伟大之处。

我们一定要明白,帮助他人、力行善功,是伊斯兰信仰对穆斯林的基本要求所在。伊斯兰信仰反对任何人独善其身式的功修与生活,也反对穆斯林对他人冷漠无情,更反对穆斯林无视他人的苦难与痛楚。这场病毒危机确实是源自真主的考验,作为穆斯林,我们一定要扪心自问,我们到底是否能够成功经受此次考验?

这场病毒,也是对全人类人性的考验。病毒虽然可怕,但最为可怕的,却依旧是人心。病毒肆虐,人心惶惶,可不少奸商却大发横财,哄抬物价,让口罩、消毒用品甚至日常生活用品都成为稀有抢购物质。我们看到老人们在镜头面前悲泣哭诉,只因他们行动缓慢,无法像我们年轻人一般在超市疯狂抢购基本生活物资。英国一名重症救护护士在了连续工作48小时后前往超市采购食品、蔬菜等必需物资,却发现周边所有超市都被抢购一空,崩溃之余,她也在镜头前哭诉内心的压抑与痛苦。

作为穆斯林,我们务必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必须从自我做起,不去抢购物资,更不要去囤积物资。任何国家、 任何政府都会对此类灾难做好应急措施,我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私欲,而让他人陷入痛苦、磨难甚至饥饿之中。

随着莱麦丹斋月的临近,我们似乎又要陷入购物狂潮之中。但我们一定要谨记,莱麦丹的意义并非在于大吃大喝,而在于感知他人的疾苦与冷暖,在于帮助他人、关爱他人。倘若我们因为自己对新冠病毒的恐惧而选择囤积物资,整个社会必然会再次出现物资短缺问题,那些不如我们健壮的人们,那些购买力不如我们强大的人们,都会陷入困境之中。

这个斋月,注定会成为前所未有挑战与考验。愿我们在谨守斋戒的同时,也谨遵斋月对我们的要求,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不断乞求真主的宽恕与怜悯,遵循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导,同时遵循医疗工作者及卫生部门的建议与指导,齐心协力抗击病毒。

-------------

编辑:叶哈雅

出处:独立报

原文:Coronavirus won't ruin Ramadan – it will remind us what it's all about

连结:https://www.independent.co.uk/voices/coronavirus-ramadan-easter-passover-muslim-food-banks-a9411571.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