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念真主的方法

什么是记念真主

到底什么是记念真主呢(dhikr)?包括哪些内容呢?只是念词吗?比如赞主超绝(Subhanallah),万赞归主(Alhamdulillah),真主至大(Allahu Akbar),万物非主、唯有真主(La ilaha illallah);或者诵读古兰经文;或者还有其他方式?当然,这些念词或者诵读古兰经都很重要,事实上也是最重要的记念真主的形式之一——最好的记念形式是心口一致。然而你要知道,记念真主的内容要更广泛得多。

记念真主不仅要从口中念出,心中感应到,还要体现在行动(amal salih)上。伊本·卡伊姆说,记念真主(dhikr)包括“任何你思考的、说的、做的真主喜悦的事情”。真主建议我们站着、坐着、躺着记念他——只有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满了记念真主,这才有可能。比如以下经文谈到了在礼拜和商务活动中记念真主:

“你们信仰的人啊!当聚礼日的(礼拜的)叫拜声召唤时,你们应当赶快地去记念真主,放下(你们的)生意买卖。如果你们知道的话,那对你们是更好的。当礼拜完毕时,那时你们就可以散开到各处去寻求真主的恩典,但要时时记念真主,那么你们就会成功。”(62:9-10)

礼主麻拜、听呼图白、参加集体拜,这是众所周知的记念真主的方式。但在世俗事务中,也要常记真主。可以说,满足个人所需、谋生、为家人花费都是记念真主。当然,只有心口祈祷并使这些行为服从真主法度、令真主喜悦时,这些才是记念真主。否则,可能是相反的:

“不要让你们的财富和子嗣在记念真主上分了你们的心……(在我的道上)使用我赐给你们的(财产)。”(63:9-10)

记念真主的方法

现在我们来讨论记念真主的各种形式和方法,怎样在早晚站着、坐着、躺着记念真主。记念真主的形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包括不断地在内心里意识到真主,不管我们在说什么,在做什么。第二种包括一些特定形式,个人或是集体来进行,以深化第一种形式。

一、不断地意识到真主

如何把记念真主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呢?如何让个人、家庭、职业生活等等正常进行,又同时时刻沉浸在对真主的记念中呢?这是个包罗万象有些难度的任务,不过你可以实现。接下来就要讲讲四种你应该发展的意识,通过记住并吸收这些意识来提醒自己。

1、对自己说:真主与我同在,他在看着我。

如果你独自一人,他是第二个,如果你们是两个人,他是第三个。“无论他们在哪里,他都在他们当中。”(58:7)“我比他的命脉还近于他。”(50:16)他看着你,听着你。他与你同在,他的知识包罗一切。不管什么时候——说话时,开始一项新工作时,常提醒自己这句话。事实上,你的目标应该是把这句话印在心上,变成呼吸的一部分。当有圣门弟子问先知如何净化自己时,他回答:“你要记住,真主与你同在。”(提尔密济)

2、对自己说:一切都来自真主。

一切——你的表里、你的周围——都只来自真主。真主创造一切,给予一切。(16:78.36:33-35)记念真主为你创造的吉庆(barakah),知感他。在先知的教导中,感恩是个无处不在的话题。先知清晨起身会说万赞归主(Alhamdulillah),食饮时会说万赞归主(Alhamdulillah)……你可以尽量多地学习这些祈祷词,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如果你感到好像拥有得并不多,那么请记住先知的这句话:“身体上有360个关节,每天你要为每一个关节而感恩。”(布哈里)另外,生理知识告诉我们,心脏每分钟跳动72次左右。她每跳动一下,都是得到真主许可的。真主收回这一许可,心脏就停止跳动,你的生命也就结束了。如果你想不起来要感恩什么,那么就感谢他赋予你生命吧——生命在,希望就在。

3、对自己说:没有他的许可,什么也不会发生。

一切定夺都在真主的手中。没有真主的安排,不会有伤害降到你,也不会有利益降到你。古兰经告诉我们:“如果真主降给你不幸,除了他之外,没有可以把它免除的。如果他降给你幸福,(也没有可以损害它的),他是有权于万物的。他对他的仆人们是无所不能的。他是大智的、深知的。”(6:17-18)

先知穆罕默德在每一拜后都祈祷真主:

“真主啊,不管你要赐予我什么,没人能阻止它到来,不管你要阻止我什么,没人能使它到来。”

你也可以效仿先知——特别是在你希望什么或者不希望什么发生时。

4、对自己说:我终要回到真主那里,可能就在今天。

你不知道自己何时离开这个世界。可能就是明天早晨,或者明天晚上。事实上,可能就在这一小时,甚至,就在这一刻。这种不确定性,当然不是要你离群索居,用禁欲修道的方式来为后世做准备。但常念这一点很重要,来激励你认真对待生命中的剩余时光,充分利用真主的恩典——时间、能力、能量。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回归他那里时,收获到自己所希望的。为此,可以常记这句经文:“我们属于真主,我们将回到他那里。”(2:156)

真诚地实践这四句话,可以帮助我们净化自己。那么,就请试一试吧,把它们变成呼吸的一部分。

二、特别的记念真主的方法

为了使我们持续意识到他,智慧而仁慈的真主教给我们一些特别的记念方法。这包括:礼拜、斋戒,天课,朝觐;诵读古兰经,祈祷,求恕,忏悔,寻求正直的朋友,宣传伊斯兰。这些方法构成了上面我们提到的记念真主的第二种方法。这里我们再进一步分作两类:个人来完成的,和集体来进行的。

三、个人记念真主的方法

对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主命功修。真主在库德西圣训中说:

对我的仆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主命功修更能使他靠近我的了。(布哈里)

每种主命功修都是一种发展自己的途径。当我们按时礼拜,举意清晰虔诚,并尽量集体进行时;当我们坚定地在斋月封斋时;当我们心怀慷慨,施舍天课时;当我们满足条件后,进行朝觐时,真主承诺我们,我们将因此而靠近他。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副功修更靠近他,真主在库德西圣训中说:

我的仆人通过副功修更靠近我,直到我喜悦他。当我喜悦他的时候,我是他用来倾听的耳朵,我是他用来观看的眼睛,我是他用来拿取的手,我是他行走的脚。当他要求什么,我就给予他,当他请求庇护,我就遮蔽他。(布哈里)

对每一种主命功修,都有一种副功修。具体如下:

-圣行拜:包括五番拜前后的副功拜,以及夜间拜。

-圣行斋戒:比如先知建议在每周的周一和周四封斋,在伊历的每月13、14、15日封斋等。

-施舍:自愿的施舍,不管金额多少,量力而行,只为真主喜悦。

-副朝。

除了主命功修和副功修之外,还有两种深入而特别的个人记念真主方法:一是每日诵读古兰经;二是常做祈祷,祈求真主宽恕、引领、满足所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