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历1442年! 新年来历及历史

根据伊斯兰历法(希吉莱历法)今天为穆哈兰(正月)初一,是1443年新年“元旦”。 全世界大多数穆斯林都热烈庆祝这个节日,但在伊斯兰教法上没有规定确切的节日礼仪,多数国家的穆斯林公休一天,在清真寺里举行讲经和祈祷,街坊四邻走亲访友,享受华服美食。 这个节日的来历是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西元622年率领他的数万弟子从麦加迁移到麦迪那。 虽然没有确定的会礼或特别仪式,但大家都愿意维系这个重大的历史记忆,是真主使者领导的第一代穆斯林群体走向成功和胜利的关键一步,获得真主保护,独立自主,在麦迪那创立了一个崭新的伊斯兰文明社会,永远告别历史的愚昧时代。

先知穆圣根据真主在《古兰经》中降示的启示,创建了一个完美的新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礼节等各方面展现了人类的新时代开始。 阿拉伯文“希吉莱”的词义是“迁移”,以此命名伊斯兰历法,确定的时候是在西元638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执政时期。 当时在讨论如何确立伊斯兰的历法时,麦迪那的城邦协商理事会“舒拉”经过激烈的辩论,一致同意以先知穆圣领导的历史性迁移为纪年元年,并且规定新年元月“穆哈兰”为和平的神圣月份,停止一切战争和流血撕杀。

在穆哈兰月的第十日,是一个重要的历史纪念日“阿术拉节”,最早的活动是纪念先知穆萨率领他的民众在真主保护下逃离了埃及法老的残酷统治,奔向自由和解放。 当他们来到怒浪滔天的红海沿岸时真主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安全的通道,顺利逃避了法老的追兵。 但是,什叶派穆斯林对这一天另有历史意义,他们纪念先辈伊玛目侯赛因的遇难日。 侯赛因是阿里和法蒂玛的次子,先知穆圣的外孙子,在阿里归真之后的政治斗争中遭到反对派的谋害,病死在征途中的卡尔巴拉(今日伊拉克境内)。 从那以后,他的追随者们把穆哈兰初十日这一天当作永久的哀悼日,所以阿术拉日是什叶穆斯林的一个重大节日,表达他们维护正义的决心,举行集体祈祷和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

-------------------- 

(阿立编译自土耳其《晨报》;www.dailysab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