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迁徙的教育意义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派遣使者传播正教弘扬正道,使伊斯兰超越其他一切宗教,安拉足以证明这一切。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他援助仆民、壮大军队,击败各式各样的敌人,赞美我主超然一切,赞美我主无限光荣;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主为他开阔了心胸、卸下了重负、提高了声望,愿主无量地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至尊无比的主,人只有敬主才能获得希望、抵御恐惧、消灾解难,至尊主说:“【2】敬畏安拉的人,安拉必为其开辟一条出路,【3】从其意料不到的地方供给之。”(《古兰经》65章2-3节)

各位亲爱的穆斯林:

世界上的每个民族都为自己所崇敬的伟人而自豪,人们津津乐道于伟人的事迹,歌颂伟人的功绩,并以伟人为榜样确定他们的人生之路。

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主赐福安)作为真理的代言人和人类的精华,他的生平最真实感人、最具有教育意义、也最富含重大的资讯,他的事迹集中反映了圣使的操行、先知的道路、导师的风范、智者的谋略、统帅的才干、仁者的品德。

今天,我们纪念其中一件辉煌的历史性事件:先知从禁城麦开(麦加)迁徙到圣城麦迪那。经过此次迁徙,安拉使先知的朋友与敌人划清了界限,使其成为壮大正教、援助使者的起点。通过纪念这一事件,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启发和教育。

圣使(主赐福安)最初是秘密传教的,后来奉主的命令公开宣教。但他未能说服麦开的多神教徒们接受伊斯兰,他们极力反对他所宣讲的教义,对他和他的同伴们耍尽各种诡计,变着法子残害信士们,最后使得许多信士被迫离乡出走。而敌人的迫害却日甚一日,其气焰嚣张到了最终企图杀害先知的程度。敌人搞阴谋诡计,安拉却巧施妙计,安拉是最善于神机妙算的主。就在此紧要关头,先知奉命迁徙麦迪那,去与那里的同伴们会合。

纪念这一吉祥之旅,可以使我们得到如下几方面的收获,将对我们的生活和宣教非常有用:

1)说明真理与谬误之间的斗争一直要存在到世界末日,至尊主说:“我将时运在世人之间轮转,以便安拉甄别信主之人,并以你们为见证,安拉不喜欢不义之徒。”(《古兰经》3章140节)

时运必将轮到信士们身上,敬畏主的信士最终将获胜利:“我必定会援助我的众使者和信士们,无论在今生还是在证人们起立之日。”(《古兰经》40章51节)

2)表明正教在穆斯林的生活中是先于一切的,它比信士的生命、家人、财产和故乡还要重要。先知为博取主的喜悦而抛弃一切,毅然决然地迁往麦迪那,他在离别故乡麦开(麦加)时说道:“你是多么美好的城市啊!我是那么的热爱你!若不是我的族人迫使我离开,我绝不会到别处去居住。”(伊本安巴斯传述《提尔米济圣训录》)

3)坚信安拉必会援助自己的信民而弃绝他的敌人,即便面临严峻的形势和重大的灾难,也不论敌人怎样施展阴谋诡计,因为他们的结局必然是迷误,他们的伎俩最终注定要失败,正如至尊主说:“当时,不信主的人们阴谋企图扣留你,或杀害你,或驱逐你;他们搞阴谋诡计,安拉便巧用妙计,安拉是最善于神机妙算的主。”(《古兰经》8章30节)

4)强调信士在信赖主的同时,要积极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因为这才是完全信赖创造一切手段和永生不灭的主的表现。圣使(主赐福安)在刚启程时,先走了一条正好与麦迪那相反的路线,他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便朝南而行,隐藏在了扫尔山洞里。他事先雇了一位熟悉道路的向导,把他和艾卜拜克尔骑的两头骆驼交给他看管,并且带了路上吃的东西。各位教胞,请想像一下那一时刻 —— 古莱什人四处疯狂搜捕先知和艾卜拜克尔,敌人带着侦缉人员来到他俩藏身的山洞前时的情景。艾卜拜克尔(主降喜爱)后来回忆说:“我看见多神教徒们就站在我们头顶上方的洞口,便紧张地说:‘圣使啊!假如他们有人往脚底下看一眼,我们就会被发现。’圣使说:‘艾卜拜克尔,你以为只有我们两个人?安拉是与我们同在的第三者!’”(艾奈斯传述《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这就是圣使(主赐福安)心中对主的坚定信念,这使他获得了主的援助:“如果你们不援助他,那么安拉必定会援助他。当时,不信主的人们迫使他出走,只有另一人与他同行。当他俩隐藏于洞中时他告诉同伴说:‘你不要忧愁,安拉确实与我们同在。’于是安拉降给他安宁,以你们看不见的大军援助了他,他使昧主之徒的妄言变得卑不足道,只有安拉的话语是至高明的,安拉是至强至睿的主。”(《古兰经》9章40节)

此次事件也显示了艾卜拜克尔(主降喜爱)之高贵,因为先知(主赐福安)选择他在最艰难危险的时刻陪伴着自己。

5)苏拉盖·本马立克事件。当时,此人出城追捕先知和他的同伴,而当他追到先知跟前时,却马失前蹄栽倒在地。他跃马再起,又一次栽倒,于是便说:“我知道中了你们的诅咒,请你为我和你们俩向安拉祈祷,让我替你们阻挡别人再来追赶。”于是,圣使(主赐福安)为他做了祈祷,并要求他保守秘密,他完全照办了。

请看安拉是怎样关心和保护他的使者的:在日出时,苏拉盖·本马立克还一心想抓捕他俩要他们的人头,而在日落时他却成了替先知打掩护的卫士!

6)体现了穆斯林兄弟友爱、牺牲奉献的精神,对此辅士们的表现是最好的证明。当他们得知先知已经离开麦开(麦加)前来麦迪那的消息后,每天一早就去郊外等候,一直等到炎热的中午才返回。在先知抵达麦迪那后,他们全副武装地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了主的使者。先知的到来使整个麦迪那充满了欢声笑语,到处是人们欢呼和赞主的声音。

先知(主赐福安)先在白尼阿莫尔·本奥弗人当中住了几天,修建了古巴礼拜寺。然后骑着骆驼进入麦迪那城,欢迎的人群都来争抢先知坐骑的缰绳,人人都说:“请到我们那里住吧!那里人多装备足能提供保护。”而先知却说:“让骆驼自由行走吧!它会奉命行事。” 骆驼在走到圣寺位置时便跪卧了下来。辅士们对先知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愿主以《古兰经》和《圣训》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人神导师的道路。

我讲这些,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穆斯林的过错,向主忏悔吧!主是最仁慈的宽恕者。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 —— 万世之主,终极善果属于敬主之人,侵犯他人者只会自食恶果。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他援助所中意的人,是最好的援助者;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他一生为主奋斗死而后已,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以及所有为主提供住宿、扶持正教、奋勇杀敌、坚忍不拔的圣伴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以顺从博取主的喜悦。敬畏安拉的人,安拉保护之;信赖安拉的人,安拉满足之,有安拉作为庇护者足矣!

各位教胞:

圣使(主赐福安)到达麦迪那后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在他的骆驼跪卧之处修建了圣寺,而此处恰好是他母亲的娘家人白尼南佳尔人居住之地。先知(主赐福安)亲自参加了建寺活动,与大家一起亲手搬运土坯和石块,他说:我们只追求后世的生活,祈求主饶恕辅士和迁士。

人们边干活边吟唱道:

假如圣使干活我们偷懒           那就说明我们不可理喻

这一场面是穆斯林社会互助、友爱、奉献的生动实例。先知(主赐福安)一到麦迪那后,就马上修建了古巴礼拜寺和圣寺,这标志着礼拜寺在穆斯林生活中的地位,也说明其在宣教中的重要性。礼拜寺是知识的灯塔和拜主的花园,也是人们议事的场所和穆斯林出征的地点。

先知(主赐福安)在迁士与辅士之间缔结的教胞关系,使得迁士们从辅士兄弟那里得到了帮助、友爱、奉献和安慰。辅士们对先知说:“请您在我们和迁士兄弟之间分配椰枣树吧!”先知说:“不!你们给我们提供食粮,我们帮你们养树结果就行了。”辅士们回答说:“完全听从您的安排。”(艾卜胡莱勒传述《布哈里圣训录》)

这种真诚的兄弟友谊之情,融化了蒙昧时期的宗派主义,突出了信仰的意义,消除了各种差异,使人们的爱憎观念皆以伊斯兰为标准。

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使者穆罕默德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者变得卑贱;主啊!求您使我们热爱您,喜欢热爱您的人,喜欢能使我们进一步热爱您的行为;主啊!求您给予我们援助,使我们免遭恶人的毒手;求您使我们对今世容易满足,为我们简化一切艰难之事;求您解除我们的每一个困难,消除我们的每一个烦恼;主啊!求您使穆斯林团结一致、万众一心。

主啊!求您赐给我们的领导者们机会做您满意之事,使他们能够敬主从善,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最后的祈祷仍是赞美安拉 ——万世之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