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伊斯兰文化研究综述


香港最古老的清真寺:些利街清真寺

据官方统计,2010年,香港的穆斯林大约有22万,其中华人为2万,印尼人12万,其余则是香港出生的非华裔穆斯林,以及来自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西亚北非的穆斯林。① 2015年,香港的穆斯林估计有30万 , 其中15万为印尼人,4万为华人,3万为巴基斯坦人,其余来自印度、马来西亚、中东、非洲和其他地方。②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五年多的时间里,香港穆斯林的人数增加了8,其中华人穆斯林增加2万,印尼穆斯林增加3万。华人穆斯林的增加主要来自内地的新移民和皈信的本地华人。印尼穆斯林的增加则主要来自香港对印尼家政女工输入的不断需要。

近年来香港穆斯林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全球对伊斯兰问题的关注,伊斯兰研究在香港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这些研究中囊括了香港穆斯林社会现状研究,第二代和第三代香港穆斯林的发展历史,香港的穆斯林组织,年轻一代香港穆斯林的生存现状,香港穆斯林与丝绸之路经济文化带的联系,印度尼西亚家政女工在香港社会的融入,香港穆斯林与内地穆斯林的联系……

伴随着对香港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研究的关注增加,学者也纷纷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研究。这些学者主要来自人类学、历史学和宗教学三个学科。因为学术背景的差异,大家的关注点不尽相同。在诸多研究中,又依作者不同的文化背景,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主要为外籍学者,如麦高登(GordonMathews)和罗矿烈(Paul O’Connor),两位教授的早期学术训练都来自英语世界,后又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他们凭借其人类学家敏锐的观察力和异文化的文化撞击(cultural shock),对香港的穆斯林和伊斯兰文化进行了比较全面而又独到的解析。麦高登教授长期在尖沙咀南亚裔移民聚居的重庆大厦做田野调查,他有专著《世界中心的贫民窟:香港重庆大厦》一书出版, 并获得非常高的评价和认可。③虽然作者关注的是生活在重庆大厦里面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群:南亚、非洲的商人、避难者、临时工和背包客。但是生活在这个大厦里面的大多数群体是南亚裔,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穆斯林。同时,重庆大厦毗邻香港最大的清真寺——九龙清真寺,因此从这本书中也可以窥探到生活在香港的一部分穆斯林独特的生存和生活方式。罗矿烈教授基于其个人丰富的香港本地生活经验,曾写过多篇探讨香港穆斯林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文章,他的英文专著《香港伊斯兰:华人世界中的穆斯林日常生活》(Islam in Hong Kong)④比较全面地介绍了香港穆斯林的情况。这部著作主要聚焦香港伊斯兰和穆斯林的概况,内容涵盖了香港伊斯兰教的历史,穆斯林聚居的社区,穆斯林的日常实践,穆斯林群体中的年轻人、教育和语言,香港穆斯林社会的多元族群组成等等。在他最近发表的文章《现今香港伊斯兰研究报告》(Report on Current Researches on Islam in HongKong) ⑤中,又进一步基于 2014年的最新调查数据对香港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发展概况进行了比较细致和深入地分析,对香港伊斯兰发展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表达了对香港穆斯林社区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第二个类别主要为香港本地的华人学者,他们对香港穆斯林研究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对香港本地穆斯林社区历史发展脉络的梳理,以及对当前发展状况的一些思考。香港教育大学的何伟业教授就有关于香港穆斯林研究的英文专著和文章发表, 其中专著《伊斯兰和中国的香港:民族认同、穆斯林网络和新丝绸之路》(Islam and China’s Hong Kong:Ethnic identity,Muslim networks and the New Silk Road)⑥。这本书收录的文章主要关注了华人社会香港的伊斯兰定位,伊斯兰在香港被忽略的边缘地位,香港后殖民时代的伊斯兰等问题。在这些文章中,作者主要探讨了在全球化过程中伊斯兰教如何在香港这样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存续和发展。同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香港的伊斯兰文化将有可能转变成为香港连接中东和远东物资集散地的纽带,香港穆斯林也可以充当他们中间的枢纽和贸易中间商。此外,在《香港伊斯兰社区发展的历史分析:探寻后殖民时代的再认识》⑦一文中,作者解析了香港穆斯林社区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指出思考这些问题的解决措施需要回到历史分析的框架之中, 对比殖民时代香港社会的历史脉络,为当前的问题解决找寻出路。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部研究生霍扬扬在他的文章《穆民:香港伊斯兰社群发展历史(1841 至今)—— 以华人穆斯林社群为研究核心》⑧中,详细地探讨了伊斯兰教在十九世纪下半叶落地香港之后,华人穆斯林社会中广东穆斯林和北方穆斯林两大群体的发展演变历史。他的文章对香港华人穆斯林社会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文中所包含的早期香港移民人物个案也非常精彩生动,以此也可以窥览近代以来整个香港穆斯林移民的历史。

此外,在女性研究方面,香港中文大学宗教与文化系的黄慧贞教授,基于香港和广东的穆斯林女性研究实践,在《宗教和文化的游移者:广州和香港穆斯林妇女主观性的再创造》⑨一文中,通过几位生活在广州和香港的穆斯林妇女的个案来探讨,她们在走出家庭之后,是如何面对公共领域的社会,并作出自己主动的选择。香港本地的华人学者,对香港穆斯林社区的发展问题的探讨和思索,也是对当前香港华人社区,乃至整个香港发展现状的一种思索。

第三个类型对香港穆斯林研究的视角来自于内地在港学习的学者,比如北方民族大学回族学研究院马建福博士,他虽然不是香港本地华人,但是作为一名在香港学习的内地穆斯林,马建福对香港穆斯林研究的文章主要集中在实地调查和历史分析两大部分。在实地调查中,他的《香港穆斯林》一文详细地阐述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约 21 万人,拥有香港身份证,或者称为长期居民的穆斯林约 8 万人,其中香港华人穆斯林约 3900 人。在《香港华人穆斯林的族群性分析》⑩一文中,马博士进一步以香港华人穆斯林为研究对象,借鉴不同人类学家对“族群性”的分析策略和方法,对香港华人穆斯林来源和社区的形成过程作了研究。与此同时,该文还对都市社区变迁过程中香港华人穆斯林的认同困境做了分析。在对香港穆斯林的历史分析方面,马博士在他的文章《百年香港穆斯林》 中向读者介绍了目前香港有 20 多万穆斯林,主要来自大陆、印巴、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也有欧洲、非洲等地的皈依者。香港古老的建筑,草长莺飞的坟地,一代代相传的家谱和口耳相传的历史记忆,这些都折射出了一百多年来,香港穆斯林在这片土地上走过的艰难历程。马博士还在《19 世纪末以来香港华人穆斯林的伊斯兰信仰转变》 和《香港华人穆斯林的信仰转变:从 19 世纪末至今》 两篇文章中探讨了香港华人穆斯林社区的形成和巩固两个阶段,以及 20 世纪 70 年代到 90 年代面临的挑战与困境,21 世纪之后华人穆斯林信仰的前景和未来发展。他在文中指出香港华人穆斯林的信仰转变与香港社会  的转型有着紧密联系。香港华人穆斯林社区随着人口的流入,社会环境  的变化经历了穆斯林社区的萌芽形成以及动态变化三个历史性进程。马博士最新出版的散文随笔《在场的信仰》一书中有多篇文章对香港伊斯兰社会、穆斯林社区及普通的香港穆斯林生活进行了白描式的速写,为读者勾画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香港穆斯林社区图景,文字平实却饱含深情。

从以上三种不同的研究视角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研究实则是研究者自身文化背景的倒影,也是他们学术关怀在香港穆斯林这一领域研究中的折射。对这三种研究进行相互比照,可以为我们勾画出一个立体饱满的香港穆斯林社区实景。

伊斯兰研究在香港并不普及,起步也比较晚。2015 年 5 月 12 日, 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与香港伊斯兰文化协会合作,成立了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

该中心的宗旨基于推动跨领域伊斯兰文化研究,特别是中国穆斯林社群与海外华人穆斯林研究;促进跨文化与宗教间对话研究;在校园内促进师生对伊斯兰文化的认知;以中国为背景,使中文大学成为伊斯兰研究的国际学术重镇;增进社会大众对伊斯兰的认识。它的主要任务包括以国际学术的规格,透过跨学科领域研究从事比较宗教与文化对话, 促进伊斯兰文化学术研究与增进大众对伊斯兰的认识。

中心成立之后先后举办了三次大型学术会议:多重视野中伊斯兰文明研讨会(2013 年),华人穆斯林的离散:文化认同、性别与宗教传统研讨会(2015 年),以及伊斯兰艺术与中国伊斯兰人类学研讨会(2016 年)。这三次会议在学术界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为中心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学术知名度。同时,中心定期举行公开讲座,交流最新的有关伊斯兰研究的学术成果,为大众提供普及知识讲座,并有伊斯兰文明杰出讲座,利用香港的国际平台,邀请国际知名的伊斯兰研究专家学者来港讲座,提升中心研究的质量,为内地和海外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术纽带。

(作者系香港中文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

--------------
参考文献:

① 香港政府新闻处,《第十八章宗教和风俗》2010 年香港年报(香港:政府新闻处,2010):311-312。

② 香港政府新闻处,“第十八章宗教和风俗”2015年香港年报(香港:政府新闻处,2015): 316。

③ 麦高登(Gordon Mathews)著,杨瑒译,《世界中心的贫民窟:香港重庆大厦》,香港:青森文化,2013 年。

④ 罗矿烈(Paul O’Connor),《香港伊斯兰: 华人世界中的穆斯林日常生活》,香港:香港大学出版社,2012 年。

⑤ 林长宽主编,《伊斯兰在地化》,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5 年,第 151-170 页。

⑥ 何伟业,《伊斯兰和中国的香港:民族认同、穆斯林网络和新丝绸之路》,伦敦:劳特利奇出版社,2013 年。

⑦ 米歇尔 - 迪龙 (Michael Dillon) 主编,《中国的伊斯兰:关键文章辑录》,东方环球,2009 年。

⑧ 2016 年香港中文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会议论文集:《中国穆斯林的离散——文化、性别、认同和宗教传统》。

⑨ 2016 年香港中文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中心会议论文集:《中国穆斯林的离散——文化、性别、认同和宗教传统》。

⑩ 马建福:《香港华人穆斯林的族群性分析》, 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 年第 4 期。

马建福:《百年香港穆斯林》,载《回族文学》,2015 年 3 期。

马建福:《19 世纪末以来香港华人穆斯林的伊斯兰信仰转变 》,载《伊斯兰文化》,2010 年第 1 期。

马建福:《香港华人穆斯林的信仰转变:从 19 世纪末至今》,载《中国穆斯林》,2011 年第1 期。

马建福:《在场的信仰》,宁夏人民出版社,2015 年。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