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穆斯林的农历新年与春节

越南社会的宗教信仰丰富多彩,越南人在信仰本土宗教高台、和好等宗教的同时,也信仰很多外来宗教,包括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

在上述几种宗教中,伊斯兰教最为小众且最不普遍,越南穆斯林人数极少,集中分布在越南中部及南部,如胡志明市、西宁省和安江市,且皆为占族,占族是越南唯一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人数约10万。

越南伊斯兰教经阿拉伯和波斯商人传人,后受马来人影响较大。占族人与他族的族群差异,以及越南政府的民族同化及宗教歧视政策造成族群偏见和越南穆斯林同伊斯兰世界的隔离,导致越南穆斯林在宗教知识与实践、信仰传承、文化教育、机构团体、社会融入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困难。

越南与中国接壤,自秦朝至套潮,都为中国属地,后虽自立,但在明代又重回中国版图,因此,越南文化深受中华汉文明影响。在全球华人欢庆新春佳节之际,越南人民也在庆祝春节的到来。虽然穆斯林并不庆祝农历新年,但是,越南穆斯林依旧会在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吴缇薇(右二)与姐妹们

据报导,每一年,越南穆斯林都会选择归乡,与亲朋好友相聚,共渡美好时光。

在新春佳节之际,纵观整个越南,人们都在准备节日大餐,孩子们嬉闹玩耍,好不热闹。然而,在河内东安区,42岁的穆斯林女子吴缇薇(Vu Thi Vui)家中的情景却大不相同。

2009年,出于对伊斯兰信仰中正直、守信、和谐等价值观的浓厚兴趣,吴缇薇决定皈依伊斯兰。

虽然穆斯林不过外族节日,但是,吴缇薇和她的家人依旧会过春节。当然,她们的春节,与传统春节不尽相同。

每年春节期间,吴缇薇全家都会回到北部富寿省的老家,与亲朋共同享受春节假日。每次回家,吴缇薇都会从河内的清真市场购买数十公斤鸡肉、牛肉及羊肉,与家人共用。吴缇薇说:“我们不吃猪肉,但我们能吃的肉很多,只要是穆斯林屠宰的合乎伊斯兰教法的肉类,我们都可以吃,当然,我们也能享用各类蔬菜和海鲜。”

春节第一天,吴缇薇会给父母及家人送去一些礼金,但她并不会说这是春节红包,不是在祈福,只是单纯的善举。

大约三年前,时年33岁的胡志明市穆斯林阮氏洪问父母,自己何时才能回到老家,父母告诉她,春节时可以回来。

春节期间,越南人民通常会给祖先上坟,祭拜先祖。虽然阮氏洪的伊斯兰信仰不允许她参与此类活动,但是,自从阮氏洪于九年前皈依伊斯兰之后,她的家人就隔离了她,禁止她参加一切家族活动。阮氏洪皈依的第一年,家人对她怒不可竭,指责她忘恩负义、欺师灭祖、大逆不道。

纵然如此,每年春节,阮氏洪都会回到老家看望家人。阮氏洪说:“我爸爸是个典型的顾家型男子,他的生活重心就是我们这个家,虽然别人都不喜欢我的信仰,但他依旧希望我能和家人团聚。我的信仰教导我,要尊敬、孝敬双亲,因此,我必须回去。”

阮氏洪的父亲告诉记者,当他得知女儿皈依伊斯兰之后,他其实很担心,她很害怕女儿会因此而受委屈。然而,随着时间流逝,他不再紧张,因为他明白,女儿确实很开心。

阮氏洪说:“现在我父母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埋怨我了,但是我们之间依旧存在不少小问题小摩擦。每次回家,他们都会要求我摘掉头巾,他们不愿看到我在家带头巾,让我用一块布代替头巾。当然,我不会违反信仰禁忌,但我也不会故意惹我家人生气。”

38岁的庆范来自中部地区义安省,四年前,她嫁给了一名印尼穆斯林,从那天起,她就成为了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也正是从那天起,她逐渐感觉春节已不如从前那般重要。

庆范说:“虽然春节对我而言已经失去之前那种神圣的意义,但我依旧会回家,我会和家人团聚。不过我不会跟他们一同前往寺庙祈福,我还是会给亲人们送点礼钱,但它仅仅是一份心意,不是过年祈福的红包,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

庆范直言,皈依伊斯兰之后,自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几何时,她并不是个很真诚的人,她会撒谎,也会不断猜忌他人,皈依伊斯兰之后,她发现这些都是伊斯兰信仰所明令禁止的。伊斯兰信仰禁止饮酒,她和丈夫就不必在外参加酒局或应酬,出门就是工作,回家就是生活。

玛丽亚•阮(Maria Nguyen)和她丈夫都是越南本土穆斯林,但他们并不排斥春节的到来。每年春节,他们都会给儿子和女儿做好吃的,也会给他们买新衣服。玛丽亚说:“春节假期,我会给孩子们做好吃的椰奶点心,也会做肉蛋饼。除夕夜,我们不会像非穆斯林同胞一样为祖宗祭祀,但我们还是会一起喝茶聊天,等待农历新年的到来。”


玛丽亚•阮给孩子们做的越南甜点及美食

玛丽亚•阮说,在越南,很多人皈依伊斯兰之后都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庆祝春节,但还是会为春节的到来而开心,因为,那是阖家团圆的时刻。

作为穆斯林,他们会避免参与任何于伊斯兰信仰相违背的庆祝活动。

--------------

编辑:叶哈雅

出处:VN Express

原文:Vietnam Muslims celebrate Tet

连结:https://e.vnexpress.net/news/life/trend/vietnam-muslims-celebrate-tet-4046038.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