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戴斯:斋月之后的我们,是何种状态?

真正的穆斯林,是敬畏安拉的人,是尽己所能行善止恶的人,真正的穆斯林会坚守信仰,会让信仰成为他的生活方式,直至死亡。行善的月份会使他更加勤奋的拜主,会使他更加敬畏安拉,也会让他更加力行善功。纵然这些月份已经过去,可它们带来的影响依旧会显现在他生活中,栩栩如生。

告别莱麦丹

我们已经告别了尊贵的斋月,我们白天斋戒,夜晚礼拜,为自己积福;我们诵读古兰,赞念安拉,不停祈祷,慷慨施舍;我们也履行近主的功修,从而拉近与安拉的距离,我们期盼他的回赐,我们畏惧他的刑罚;我们那么努力,我们的躯体疲惫不堪,我们的心灵充满了对安拉的敬畏,我们举起双手祈求安拉,我们的眼中噙满泪水……莱麦丹是寻求安拉怜悯与宽恕的最好时节,也是渴望脱离火狱的最好时节。

这充满恩典的月份如梦境般逝去,带着它的恩典与裨益离我们而去。这个月份以见证者的身份离开了我们——它见证了我们的善功,也见证了我们的罪过。每个人都应当打开自己的功过薄好好想想,想想自己到底做了些什么,想想自己的功修对自己的工作与行为产生了何种影响,想想斋月逝去后安拉是否会承领我们的每一件功修,想想人们是否会继续行善,抑或是恰恰相反。

我们是否追随了廉洁先贤们的脚步?当斋月逝去时,先贤们的心中满是敬畏,他们的灵魂充满悲伤,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善功得不到安拉的承领。所以,为了使自己的功修得到承领,他们总会在斋月之后更多的祈祷。清高的安拉说:“凡心怀畏惧而施舍受赐物者,他们确信他们必将归到他们的主那里去。”“古兰 23:60”

阿伊莎(愿主纳悦之)曾向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问起这节经文中提到的人:“他们是犯了通奸、饮酒或盗窃罪的人吗?”使者(愿主福安之)答道:“萨迪格的女儿啊,并不是。他们是那些封斋、礼拜、施舍却依旧担心得不到安拉承领的人。”【提尔密济圣训集】此外,安拉还说:“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牺牲。”“古兰 5:27”

每一位明智的穆斯林都应当审视自己的状况,想想自己的境地,认知关于得与失的迹象。此处最重大的迹象,就是在斋月后继续行善,通过践行善功来进一步追随善功。

若某人因为奔忙行善而使自己斋月后的状况远强于斋月前,他就会渴望对安拉的遵从,迫切的渴望参加主麻聚礼及所有集体礼拜,若主意欲,这将会是此人善功得到安拉承领的一大迹象。除此之外,他也应当忏悔、心怀愧疚、一往直前、正直虔敬、远离罪恶。

反过来讲,如果某人斋月前后的状况没有任何改变,虽然他在斋月期间的确拉近了与安拉的距离,他还是会不慌不忙的回归犯罪的状态。他还会摒弃善功、触犯安拉的禁令、撇拜、遵从自己的欲望。他甚至不再守护自己的耳朵、眼睛、言行与肢体器官,也不会再守护自己的钱财远离非法事物。这种人会与安拉渐行渐远,我们祈求安拉使我们免于此类行为。

很奇怪,我们这个宗教的信众总是会曲解伊斯兰的功修。除了若干特定的季节、特定的时间之外,他们并不会力行善功。当这些日子逝去不再时,他们也不再行善。我们祈求安拉不要在引导我们之后再使我们迷误,安拉说:“你们不要像那个女人,她在纺好纱以后,又拆散了它。”“古兰 16:92”

有人曾经问先贤,那些在斋月期间崇拜安拉、斋月后又摒弃善功的人到底是什么情况,先贤答道:“这种人真糟糕!他们只有在斋月才认识安拉,安拉的仆民啊,敬畏安拉吧!那曾在斋月行善的人啊,你怎能在斋月结束后就放弃你的善功?难道你不知道,一年四季的主都是同一个主吗?难道你不知道他是全观、全知的主吗?那曾在斋月期间向安拉求助的人啊,你怎能在斋月之后将他遗忘?那些明白按时礼拜、去清真寺聚众礼拜属于主命的人啊,你怎能在斋月后忽视拜功?那清楚安拉禁令的人啊,你怎能明知故犯?那曾诵古兰经的人啊,你怎能在斋月后将它弃之一旁?”

有些人竟然弃暗投明、摒弃指引、步入歧途、抛弃乐园、拥抱火狱,这真是巨大的灾难!这真是巨大的损失!我们祈求安拉不要让我们成为这种人。

斋戒对穆斯林灵魂的影响到底去了何处?我们从主命斋戒中获得的教训与榜样又在何方?我们的敬畏、力量、牺牲、坚忍、热情与同情心到底去了哪里?古兰经所强调的穆斯林协作精神到底在哪里?伊斯兰对我们的要求到底在哪里?

难道你忘了吗?安拉命令你要遵从他,安拉命令你要崇拜他,他要求你永远都要前行,直至死亡。

伊玛目哈桑•巴士拉在诵念以下这节经文“你应当崇拜你的主,直到那无疑的消息来临”后说:“的确,在死亡来临之前,安拉不会让信士停止工作。”

那些在与斋月告别的同时也告别所有功修的人们应当明白这一点:难道那些人认为自己会永生不死?要知道,死亡随时会来临。或许,死亡会在他们惹恼安拉的状况下来临;或许,死亡会在对他们毫无裨益的状态下来临……

难道,时间没有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所经历的磨难吗?比如懦弱,比如不团结。难道我们没有意识到,所有这些都怪我们自己吗?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曲解了我们的信仰,是因为我们未能从本该受益与施舍的日子真正受益。

假设这些特殊的日子并没有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并没有让我们摆脱困境,并没有让我们远离疾病与磨难,我们又会怎样?它的迹象,就是目光短浅、意识薄弱、曲解教法判例。这是充满怜悯与同情的召唤,召唤着那些在斋月结束后再次悖主的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敬畏安拉,因为生命短暂,命数已定。你到底要允许自己大意多久?你到底要逃避多久?每个人都要诚心忏悔,都不能再重蹈覆辙,指主起誓,这才是斋月的真谛。

敬畏安拉,感赞安拉,感谢他赐予我们的无数恩典与爱意,你所有的恩典都源自于主,充裕,且不间断。

----------------

叶哈雅译自阿拉伯新闻网

http://www.arabnews.com/node/950396/islam-perspective

原文刊于en.islamway.ne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