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贫富差别,是否符合安拉的公正与智慧?

提问:真主使有些人富裕而其他人则贫穷。富有饱至患疾者而穷有饥至丧命者。请问这是否符合真主的公平?

回答:
无限的赞美真主,祝福真主的使者及其家属、门第和追随者直到末日,并祝平安。

或许已经有人被这个问题所蛊惑,内心开始疑虑,但是如果他是拥有坚定的信仰且受到真主保护的人,那么他会很快消除这些蛊惑人心的疑虑,安心地返回到信仰的逻辑和正统的信仰之光中。

这位提问的年轻人他之所以产生怀疑,是因为他陷入了两个理解的误区。

第一,他认为物质生活代表着一切,或者是生活的绝大部分,所以真主在富贵、贫穷、金钱及丰收中让人人平等才是公平的。这是第一个误区。

要让这位兄弟明白的是,金钱绝不是生命的全部。熟不知多少富豪缺乏智慧、没有健康、失去家庭的幸福、没有后代、即便是有孩子也是没有传宗接代的男丁,失去贤惠的妻子……他们失去了太多东西。很多富豪虽腰缠万贯却渴望着穷人的饮食,他们拥有的只是有限的金额。因为他们已经被医生禁止了食用含脂肪和糖类等成分的食物,而陪伴他们的只剩下保险柜了,保险柜能用来做什么呢?就算他是健健康康的,可是肠胃承受能力以外他还能多吃点吗?肠胃只不过区区几十厘米来长点,或许更短。 或者就算他拥有黄金宝藏,那黄金能吃吗,他能带进坟墓吗?这是绝不可能的,金钱也只不过是人类的一个媒介而已。

然而,拥有财富比别人更多的人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而且还报日的清算也是更严重的,古兰经:“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唯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众诗人88-89节)圣训:“一个人的两脚不得移动,直到他被问了四件事:他的一生怎样度过?他的知识怎样利用?他的钱财从哪里获得,又用在了何处?”(托柏勒以正确的传述系统由穆阿兹.本.吉拜里传述的圣训)所以说有钱并不代表拥有一切。

其实人类还拥有着除金钱之外更多的恩典,它比钱更昂贵、更有价值,只是世俗肤浅的人类隐昧了真主赏赐的这些恩惠。人类想要细算自己拥有的这些恩典的时候,却无能也不可能统计得了。比如视力的价值你认为它值多少,用几千甚至百万换取你的视力你愿意吗?还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口腔和内脏系统,除此之外还有智慧、思维、表达能力、工作能力、行动能力等等这么多的恩惠,假如人类计算了这些仅仅身体所拥有的恩典的时候,如果可以估算它的价值的话就已经上百万了。但事实上,这些恩惠是无法估算和统计的。古兰经:“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惠,你们不能加以统计”。(易卜拉欣34节)但是眼里只有物质的话,那它只会把人类带入一个很大的误区中,然后使其产生更深的疑惑。

接下来这位提问的兄弟也许会认为只有让人人平等才是智慧的?不!智慧绝不是让所有人平等,而智慧的目的只在于考验。只有通过考验和检验才可以区别谁在感恩,谁又在昧恩;谁在坚忍不拔,谁又在急躁不安;谁在行善向上谁又与之相反。

如果真主意欲,他一定可以创造一幅不依赖食物的身躯给人类,不需要饮食,更不需要金钱。但是真主赋予人的天性是不仅需要食物和饮料而且还要繁衍生息造福社会。赞主超绝万物,是他将人类创造成了这种样子。假如人类全部都平等的话,生活中一定不会有食物也就不会有智慧了。

因为了解坚忍,就必须要知道承受了什么。了解慈善,就必须要知道行善的对象是谁。而这一切人类的优点,只有通过生活中的优劣差异的比较后才能表现出来。假如生活的全部到处是亮光的话,那供人休息的黑夜一定不会存在。真主规定了衣着,就得有光明和黑暗、白天和夜晚,一样都不能少。

这位兄弟陷入的第二个误区是,用局限的思维错误地形容真主的智慧和公平。

难道我们人类能够为真主界定智慧的含义吗?清高的真主的智慧是超越我们的私欲的。古兰经:“假如真理顺从他们的私欲,天地万物必然毁坏”。(信士第71节)

要是每一个人都认为智慧应该顺从他的私欲,假如这些都发生的话,那么人类将无法生存。这好比新婚之夜的新郎会说,我的主啊!让夜晚再延长一点吧。而急需抢救的病人会说,主啊!天什么时候会亮?!那么真主该应答他俩谁的祈祷呢?当然真主绝不可能理会任何一人的私欲,因为他有自己的智慧,有可能我们知道它也有可能我们不知道。

在这里我要为这位青年讲个实例。

当时某人和自己的孩子在果园的一颗椰枣树底下,孩子想和父亲讨论一番就说,“爸爸,你看这里的差距那么大,哪有你给我讲的智慧啊?真主是不是明哲全知的主宰?你看这颗西瓜,这么小的植物却长出那么大的果实。而这颗椰枣树又高又大,他的果实却如此之小,所以这个植物和西瓜一点都不不相称”。

按理来说,更相称的是椰枣应该比西瓜大,因为它的树大。然而事实是西瓜比枣大。父亲对孩子说,“孩子!也许这是真主的智慧,我们没法理解”。然后男孩就仰面躺着做休息,他父亲也在边上躺着,男孩刚眯眼没睡一会儿,树顶的一颗枣掉下来落到了他的脸上,他被打疼了叫出了声。父亲问他怎么了,他说是树上的一颗枣子砸到了他。然后父亲说,“孩子啊!赞美真主,幸好掉下来的不是西瓜啊。”

这是一个讲解真主的智慧的例子,人类用局限的思维是无法窥探这个的智慧的,更不会了解真主的所有智慧。所以只能依照像天使说的那样,“赞你超绝除你教授给我们的知识外,我们毫无知识”。(古兰经 黄牛章 32节),或者依照像有智慧的人们说的那样,他们站着、坐着、躺着纪念真主,并思维天地的创造,他们说“我们的主啊!你没有徒然地创造这个世界。我们赞颂你超绝万物,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古兰经 仪姆兰的家属 第191节)

----------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正平台”】

作者:优素福·格尔达威(1926.9.9-- ,Yusuf al-Qaradawi,يوسف القرضاوي ),爱资哈尔大学博士,世界穆斯林学者联盟主席,伊斯兰教法学家、思想家、圣训学家、古兰经注释家。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