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斋月培养敬畏之心

莱麦丹月是穆斯林斋戒的月份,从黎明到黄昏,穆斯林通过斋戒体会饥渴的感觉,进而感知并同情这世上在平日里过着“斋戒式”生活的人们。斋戒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我们的敬畏之心(泰格瓦),在这里,让我们通过古兰与圣训的教诲去理解这份敬畏。

古兰经中的敬畏

斋戒是穆斯林的一项主命功修,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知信仰伊斯兰的信士们: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上面这节经文强调了两点,首先,斋戒是属于每一位穆斯林的定制;其次,我们到底敬畏与否,与我们的斋戒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换言之,若没有斋戒,我们很可能就无法获得敬畏者的品级。同理,不论是贫穷还是富贵,不论是学者还是文盲,不论是领袖还是随众,不论是君王还是庶民,不论是老者还是青年,我们男男女女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到敬畏。再者,斋戒不仅是我们穆斯林的定制,早在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接受斋戒的定制以前,真主就已经使斋戒成为了我们先民们的定制。

至于 “泰格瓦”这个词,它在古兰经中出现了整整151次,那么,这个词对我们穆斯林而言到底有何意义?

伊玛目伊斯法哈尼(Rāghib al-Isfahani)指出,“泰格瓦”就意味着保护我们自身。

问题是,我们要如何保护自己?我们又应当从何物中保护自己?

简而言之,“泰格瓦”就好似我们的衣服,我们所穿着的衣物会在春夏秋冬保护我们免受严寒与酷暑的侵袭,而“泰格瓦”,即敬畏,能保护我们免于真主的刑罚。

正如古兰所言:

“阿丹的子孙啊!我确已为你们而创造遮盖阴部的衣服和修饰的衣服,敬畏的衣服尤为优美。这是属于真主的迹象,以便他们觉悟。”【7:26】

除此之外,“泰格瓦”这个词还以不同的词性在古兰经中重复出现了251次之巨,其中包括名词也包括动词,这一切都明确告诉我们,“泰格瓦”对穆斯林的信仰与生活是至关重要的。

古兰经黄牛章的四节经文对“敬畏者”作出了如下总结性描述:

“这部经,其中毫无可疑,是敬畏者的向导。他们确信幽玄,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给与他们的。他们确信降示你的经典,和在你以前降示的经典,并且笃信后世。这等人,是遵守他们的主的正道的;这等人,确是成功的。”【古兰 2:2-5】

所谓“敬畏者”,即信仰安拉、敬畏安拉、依据安拉的命令列事、全力避免安拉怒火的人们。敬畏者不仅热衷于礼拜、斋戒、为主道而施舍,他们也拥有崇高的美德,他们拥有宽恕之心、正义之心,他们也会积极参与到人道主义事业之中……所有这些,都是敬畏者的标志,而敬畏者注定是后世里的成功者。

正如古兰经所言:

“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经,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穷困、患难和战争。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

在真主看来,最可贵的信士就是最敬畏真主之人,清高伟大的安拉在古兰经中告诉我们:

“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真主还说:

“谁敬畏真主,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而且从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他。”【古兰 65:2-3】

“谁敬畏真主,他将免除谁的罪恶,而且赏赐他重大的报酬。”【古兰 65:5】

“敬畏者遭遇恶魔蛊惑的时候,能恍然大悟,立刻看见真理。”【古兰 7:201】

圣训中的敬畏

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你们要敬畏安拉,听从安拉的教诲,服从安拉的禁令。”

不论是古兰经还是圣训,它们都要求穆斯林一定要坚守敬畏,它们要求穆斯林要以“敬畏”为盾牌,去保护自己免于真主的怒火。有了敬畏,穆斯林才会竭尽全力顺从真主的禁令。

真正的敬畏者会努力了解并掌握真主的所有禁令,如果我们对伊斯兰信仰及教法判例没有足够的了解,我们就永远不会明白真主对我们有何种要求,也不会明白我们应当如何践行伊斯兰信仰。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地理解伊斯兰信仰,也要拥有正确的举意,我们要带着取悦安拉的举意去践行对他的崇拜与顺从。

从广义的角度来讲,泰格瓦是我们成为真正人类的必要条件,有了泰格瓦,我们才能带着理性去生活,才会遵循一切的道德准则。从信仰的角度而言,泰格瓦是一枚盾牌,它保护我们远离伊斯兰信仰所禁止的一切事物。

据伊玛目艾哈迈德记载,曾有人问使者(愿主福安之)道:“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啊,请给我一些建议。”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我建议你能敬畏安拉,因为,敬畏安拉实乃重中之重。”在另外一个场合,安拉说:“敬畏安拉,因为敬畏安拉就是所有善功的总和。”

除此之外,真主还向信士们做了如下承诺:

“真主确是同敬畏者和行善者在一起的。”【古兰 16:128】

总而言之,斋戒能够培养我们的敬畏之心,进而抑制我们的私欲,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感知真主的教诲与禁令。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1701/how-to-increase-taqwa-during-ramad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