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家高校与科技亟待提高

(编译者按:伊斯兰国家合作组织OIC第五届首脑特别会议于今年三月5日至6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讨论目前国际局势、伊斯兰国家团结、社会发展前景与援助巴勒斯坦等紧迫问题。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本文是一篇新闻简报,介绍麦奥博士在第二天大会上发表的学术演讲,主题是伊斯兰国家亟待发展高等教育与现代科技。)

沙乌地阿拉伯国王沙特大学(KSU)教授、医学博士苏尔坦·麦奥,是英国四所皇家医学院和医学研究机构的资深研究员,世界知名教授,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伊斯兰国家首脑发表演说,敦促伊斯兰国家加大投入快速提高高等院校的教学品质和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他指出,伊斯兰世界的文明现状与经济实力和人口相比极不相称,远远落后于世界西方先进国家。

迄今为止,所有伊斯兰国家共有高等院校和有资格颁发学位的研究机构1900所,阿拉伯国家拥有其中的590所,而且科学研究机构比例很低,数量不足以达到国际平均水准。他说面对如此落后的局面,唯一的出路是认真规划,加大投入,推动整个伊斯兰世界迎头赶上,现在还为时不晚。他以世界高校学术成就排行榜举例说,根据现代国际水准的科学教育与研究,每年对各国高等院校进行前500所名次排列。伊斯兰国家所有高等院校进入前500名的学校总共只有九所,这个比例小得令人吃惊。

沙乌地阿拉伯是伊斯兰世界对高等教育投入较多的国家,重视现代办学理念,全国公办与私立共有七十所大学,只有四所学校进入了世界前500强。这四所大学分别是:校本部在首都利雅德的国王沙特大学、校本部在吉达的国王阿卜杜拉齐兹大学、国王阿卜杜拉科技大学和国王法赫德石油与矿产大学。其他五所进入500强的大学,分布在四个国家;马来西亚有两所,土耳其、伊朗与埃及各有一所。

在谈到对外派遣留学生问题上,局面有所改观,但问题不少。他以沙乌地阿拉伯为例,尽管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沙特向全世界550所不同国家的高等院校派遣了12万5千多名留学生。在国内,几十年来,属于穆斯林自己的高等教育从无到有,而且正在追赶国际水准,尤其现任国王萨勒曼对高等教育和科技给予高度重视,新兴的高教与科研机构不断涌现。

说到伊斯兰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许多现象羞于启口,远远不足。他说:“根据世界银行的年度报告,在过去的五年中,穆斯林国家对科学研究与发展(R&D)的投入平均只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6%,而世界平均水准一直保持在2.6%上。”他说,仅就经济富裕的海湾国家为例,“卡塔尔是2.7%;沙乌地阿拉伯是0.3%;巴林0.2%;阿联酋0.15%;科威特只有0.09%。”

麦奥博士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现代的伊斯兰世界培养了许多穆斯林的学者和科学家,但是存在“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这种可悲现象的根源在国内,根本的阻力来自官僚体制、学术环境恶劣、公众对科技研究冷漠、学术机构布局不合理。”他在演说的最后向伊斯兰国家的首脑们大声呼吁,形势紧迫,时不我待,全体穆斯林国家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对现有的科技人员给予鼓励和资助,各国制定应急发展规划,高瞻远瞩,力挽狂澜,拯救当前的危机局面。

(阿立编译自IINA,www.islamicnews.org/2016-03-1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