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前巨星“天勾”贾巴尔向你讲述他眼中的伊斯兰

NBA前巨星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出版了一本新书,名为《成为卡里姆》,详细叙述了他眼中的世界以及伊斯兰信仰对他的意义。

绰号“天勾”的贾巴尔是迄今为止NBA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其得分超过了乔丹、张伯伦等一众巨星。24岁那年,1971-72赛季开打前,当年的NBA全明星球员贾巴尔把名字从小斐迪南•路易斯•阿辛多尔(Ferdinand Lewis Alcindor)改成了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自此皈依了伊斯兰。

时至如今,贾巴尔完成最后一记“天勾”投篮也已有近三十年之久,但是,他依旧是美国社会极具代表性也极具影响力的进步人士代表。他指出,现如今的很多乱象都与他当时的种种遭遇极其相似。

贾巴尔说:“如今的很多政治与社会活动都与早期争取民权、女权及反战运动时期极其相似,上述这些运动推动了美国社会的前进与发展,因此,我很期待看到美国将如何在在未来几年内定义这些如今的这些活动。”

贾巴尔此次新书的主题是“自我界定”,即如何定性自身的天性及基本素质,该书主要面向群体为少年儿童。贾巴尔在这本书中几乎记录了自己的一生,他记录了自己从青春期到初至纽约时的种种尴尬与无奈,也讲述了自己在篮球界的冉冉升起以及在政治方面的觉悟。

退役以后,贾巴尔其实已经出版过好几本书,有些是历史文献,有些是纯小说,而这部最新出版物则是他首部自传性质的作品。近日,我们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采访了这位元前NBA巨星、现社会活动家,与他探讨了他的这部最新作品,也讨论了他对当今美国社会的理解与看法。

094.jpg 

问:我们知道您在这本新书提到了您于1971年改名换姓并皈依伊斯兰的历程,您可否告诉我们,当时的球员、媒体及球迷对此有何反响?

答:有人感觉很好奇,有人感觉很愤怒,也有人对此毫不在意。我的队友基本都属于很好奇的那一类,他们不知道伊斯兰到底是何物,但是他们非常支持我的选择,因为他们很清楚,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一直都在不停探索世间各种宗教信仰,我一直都在寻找一个最适合我自己的信仰。当时,很多美国人甚至都还没有听说过伊斯兰,所以他们也根本没有过于关注这件事。

但是,不少球迷及媒体工作者却认为我皈依伊斯兰是对美国社会及其价值观的背叛与攻击,因此他们很愤怒,然而我自己坚信我的决定是对美国社会价值观的宣扬,我坚信这种价值观应该基于我们每个人的信仰,而非某种传统。

问:近几年来,伊斯兰信仰被高度政治化,同时也饱受各方诟病,对你而言,伊斯兰信仰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到底代表着什么?

答:每个人都应当找到某个最适合自己、最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宗教信仰。我之所以会对世间绝大多数宗教都产生好感,是因为这些宗教都在帮助并鼓励人们找到一条可以做正事、做好事的道路,而所谓的正事、好事就是保持谦逊,同时帮助他人。

于我而言,伊斯兰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同时也是我对自己非洲“根”文化的追溯。早期黑奴中20%至30%都是信仰伊斯兰的非洲穆斯林,对于他们的悲惨遭遇,我一直以来都感同身受。为了进一步挖掘伊斯兰信仰,我走访了整个非洲大地以及中东地区,我还专门去哈佛大学研读了阿拉伯语课程。

现在的我已经找到了伊斯兰的光亮,伊斯兰照亮了我的人生,指引我不断行善并尊重他人,而这一切,正是我一直都苦苦追求的事物。

 

问:您这本新书的题目是《成为贾巴尔》,事到如今,您改名为贾巴尔已经约有40多年,路易斯•阿辛多尔这个名字对你而言是否还有任何特殊意义?

答:我对路易斯•阿辛多尔这个名字已经没有多少感情,蕴藏在这个名字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哲学问题。我很早以前就不再关注自己的名字了,但是,每当球迷故意管我叫“路易斯”时,我会不开心,因为这种做法赤裸裸地表明他们根本不尊重我的选择。“阿辛多尔”是一个白人名字,历史上的他曾奴役我的祖先,因此,这个名字可能更像是某种品牌。此外,我也不想让这个名字因我的个人成就而增光添彩。

问:你的亲朋好友或其他人会不会还管你叫路易斯?还是你身边的每个人都管你叫贾巴尔?

答:所有认识我、关心我、尊重我的人都会叫我贾巴尔。

叶哈雅译自:

http://mashable.com/2017/03/07/kareem-abdul-jabbar-kids-book-becoming-kareem/?utm_campaign=Feed%3A+Mashable+%28Mashable%29&utm_cid=Mash-Prod-RSS-Feedburner-All-Partia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t800pnzFmqq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