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喜迎古兰经月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乎,我们赞颂主、求主佑助、求主宽恕,求主保佑我们免遭自身恶行的伤害;受主指引者无人能迷误之,遭主弃绝者无人能引导之;我见证只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

“信士们啊!你们要虔诚地敬畏安拉乎,只应以顺从者的身份死亡。”(3:102)

“世人啊!你们要敬畏造化了你们的主,他创造一人,并从中造出其配偶,由他俩繁衍出许许多多的男女。你们要敬畏你们相互以其名义进行诉求的主,并敬重亲属关系,安拉乎是监察你们的主。”(4:1)

“﹝70﹞信士们啊!你们要敬畏安拉乎,说正确的话,﹝71﹞安拉乎就会改善你们的行为,宽恕你们的罪过。顺从安拉乎及其使者的人必获巨大的成功。”(33:70-71)

最好不过安拉乎的经典,美好不过先知的道路,丑恶不过离经叛道,离经叛道就是异端行为,异端行为就是迷误行为,迷误行为必遭火狱之灾。

各位穆斯林:

首先我嘱告自己和你们要敬畏并顺从安拉乎。

安拉乎的仆民啊!

吉祥多福的古兰经月——莱麦丹月已来临,造物主赋予这个月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在此月降赐了神圣的古兰经:“莱麦丹月是降赐古兰经之月,古兰经作为人类的指南,是指引正道和辨别真伪的明证。”(2:185)

神圣的古兰经是分两个步骤降赐的:

第一步骤:在莱麦丹月的盖德尔夜,从第七重天的天牌上一次性降赐到最近一层天的光荣宫里。这是伊斯兰权威学者阿卜顿拉·本安巴斯(主降喜悦)对如下经文的解释:

“我在一个吉祥之夜降赐了这部天经,以警醒世人。此夜明断一切事物。”(44:3-4)

那一夜就是盖德尔夜:“我在盖德尔夜降赐了它。”(97:1)

第二步骤:在先知穆罕默德(主赐福安)传教的二十三年时间里陆续启示给了他。

古兰经是安拉乎制定的法律准绳、照亮人类理性的光明、启迪心灵的睿智教诲、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人生导航的坚固把手、抵御邪恶的坚强堡垒,其中有鉴前毖后的教导,也有释疑解惑的判例,句句金科玉律而非戏言。拒绝古兰经的人迟早会遭殃,安拉乎之外寻主的人必定会迷误。

古兰经能使人控制欲望、谨言慎行、统一意见,学者对其如饥似渴,敬士对其万读不厌,它是久经考验而奇迹不断的真理:“谬误无法从前后攻击它,它是来自英明可颂之主的启示。”(41:42)

各位教胞:

大量的圣训强调指出,诵读古兰经益处极多,先知(主赐福安)说过:“谁诵读天经的一个字母,谁就能获得一件善功,一件善功可获十倍的回赐。我指的不是念‘艾里夫俩目米目’算一个字母,而是指‘艾里夫’一个字母,‘俩目’一个字母,‘米目’一个字母。”(伊本麦斯欧德传述《提尔米济圣训录》)

又说:“你们要诵读古兰经,因为在复生日古兰经会替人向主求情。”(艾卜伍麻麦传述《穆斯林圣训录》)

诵读古兰经将会得到主的奖赏,哪怕读得非常吃力。先知(主赐福安)说:“熟练诵读古兰经的人与廉洁高贵的司录天神们在一起,诵读古兰经吃力的人将会得到双倍的回赐。”(阿伊莎传述《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穆斯林先贤们在吉祥的斋月里非常重视天经,无论在拜中或拜外,他们都格外勤读和研习古兰经,因为这是纪念古兰经降世之月。

像伊卜拉罕·奈海义和盖塔戴(主降慈悯)等著名学者在斋月里每三天通读一遍古兰经,到了后十天则是每天通读一遍。

祖赫里(主降慈悯)一进入斋月就说:“这是专门诵读古兰经和供人斋饭的月份。”

马立克·本艾奈斯(主降慈悯)一到斋月就不再与人进行座谈和学术讨论,而只埋头诵读古兰经。

苏福扬·扫瑞(主降慈悯)更是如此。祖拜德·亚米则让同伴们人手一册古兰经以专心诵读。

先知(主赐福安)说:“只要有一群人聚在礼拜寺里诵读天经和互相学习,他们就会得到宁静和主的慈悯,天神们围绕在他们周围,安拉乎会对着众天神表扬他们。”(《穆斯林圣训录》)

罕巴卜·本艾兰特(主降喜悦)曾对人说:“你要努力亲近主,没有什么比主的话语更令人博取主的欢喜。”

奥斯曼·本阿凡(主降喜悦)说:“假如你们的心干净了,就永远听不够主的话语。”

有位先贤说:“你若想知道自己在主跟前的分量,那就看古兰经在你跟前的分量。”

愿主以伟大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启示和教诲。

我讲这些,是为了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赞颂安拉乎降给仆人天经以警告世人,派遣使者作世人的见证者、报喜者、警告者和奉命导人于主的明灯。我见证只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绝对超然于一切不义者妄言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主以真理派他向全人类报喜讯、传警告,愿主无量地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你们要虔诚地敬畏安拉乎,以顺从博取主的喜悦。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赐予我们人类的最大恩典之一,就是降赐了伟大光明的古兰经,将我们从无知、昧主和残暴引向了真知、正信和正道:“〔15〕来自安拉乎的一道光明和一部阐明一切的天经已降临你们,〔16〕安拉乎以此引导博取主的喜悦的人走向平安之道,并按自己的意志使他们摆脱黑暗走向光明,令他们走上一条中正之道。”(5:15-16)

古兰经是一部令人心神宁静和心旷神怡的天经,它能消除人的一切恐惧和不安,并能解答人生的一切疑难问题。毫不奇怪,这是来自造物主的话语:“〔23〕安拉乎降赐了一部言辞最美、首尾一贯、反复叮咛的天经,敬畏主的人听得惊心动魄,然后因赞颂主而变得心神宁静。这是安拉乎的正道,他以此引导自己中意之人,安拉乎使其迷误者无人能引导之。”(39:23)

让我们尊崇这部神圣的天经,尤其在这尊贵的莱麦丹月里,多诵读、多思考、多实践古兰经,以此祈求主接受我们的斋功和拜功!

愿主赐福我们大家!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乎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先知(主赐福安)也说过:“谁祝福我一次,安拉乎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

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和使者、我们的导师——先知穆罕默德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慷慨无比的主啊!求您看在您的恩赐情分上也一同喜爱我们吧!

主啊!求您接受我们的斋功和拜功,接受我们的鞠躬和叩头,求您佑助我们永远赞颂您、感谢您、虔诚地崇拜您;主啊!求您以古兰经温暖我们的心、光照我们的视听、消除我们的悲伤和忧虑;主啊!求您使我们视真理为真理而紧随真理,使我们视谬误为谬误而远离谬误。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护身信仰,改善我们的今世生活,改善我们的后世归宿;主啊!求您赐给我们廉洁和虔诚,赐给我们正道和富足;求您使我们成为感谢恩典的人、忍受艰难的人、无论顺境和逆境都能赞颂您的人;主啊!求您使我们完美地回归于天经,让我们日日夜夜诵读天经,使我们完全遵守天经的命令和禁令!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者变得卑贱;主啊!求您援助您的正教、天经、圣行和信民们。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有求必应的主。

主啊!求您使我们的故乡和家园平安,免遭战乱和灾难;至强至恕的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开阔我们的胸襟以正确领会您的天经。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乎的仆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奸淫、作恶、迫害他人。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16:90)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感谢主的恩典,主会加倍回赐你们,主说:“你要礼拜,礼拜确实能抑制奸淫和犯罪,赞颂安拉乎是最重要的大事,安拉乎知晓你们的一切作为。”(29:45)

喜迎古兰经月《阿汉双语呼图白讲坛》.pdf(441 K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