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不能如愿完成朝觐的你

朝觐,是伊斯兰信仰最基本制度之一,也是穆斯林必须遵守的五项天命之一,每一位有经济和有体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负有朝拜麦加的宗教义务。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诉我们:“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其中有许多明证,如易卜拉欣的立足地。”【3:96】

此处的天房,就是尊贵的克尔白。克尔白由人祖阿丹圣人依天建造,几代后麦加山洪泛滥,克尔白遭毁,先知易卜拉欣与其子伊斯玛仪又重建了克尔白。

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你们当以易卜拉欣的立足地为礼拜处,我命易卜拉欣和易司马仪说:‘你们俩应当为旋绕致敬者、虔诚住守者、鞠躬叩头者,清洁我的房屋。’”【2:125】

而朝觐,正是真主对先知易卜拉欣祈祷的应许,正如古兰经所记载:“当时,易卜拉欣说:‘我的主啊!求你使这里变成安宁的地方,求你以各种粮食供给这里的居民──他们中信真主和末日的人。’”【2:126】

朝觐是伊斯兰教的第五个基柱,凡属穆斯林, 不管男女, 如具备下列条件, 一生中最少朝觐一次是当然的主命: 精神健全, 体格康健, 身无债务, 旅费备足, 家人生活无缺。 在往返麦加之行程中, 更应顾及他的财物和他本身的安危。 真主在古兰经里说:“凡能行此路程的人们, 都应当因为安拉去巡礼天房。”【3:97】

阿拉伯语“哈智”(Hajj)的意义是为指定目的而出发, 尤其是指到阿拉伯麦加天房朝觐及指定的月份中举行某种典礼。 朝觐天房的仪式,是根据古兰经第二章一九六至二零三节、 第五章九十八至一零零节、第二十二章二十七至三十二节的指示,以及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行为而举行的,其主要形式,是纪念易布拉欣(亚伯拉罕)圣人,他的妻子哈哲尔(夏甲)和他们的儿子伊斯玛仪圣人(求主赐福他们)的伟大事迹。 朝觐的目的,如伊斯兰其它敬拜真主的形式一样, 在于培养我们敬畏真主、顺从真主命令的精神。

朝觐的精神,就是完全牺牲的精神。换言之,朝觐,就是要把个人的安逸、世俗的享乐、 财帛的收获、戚友的情谊、外表的虚荣、 出身的贵贱、种族的优劣、个人的成就、社会上的地位等全部放弃。 这种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 只有易卜拉欣圣人才能达到最高的境界, 所以他被称为“真主的朋友”。

然而,对于穆斯林而言,朝觐并非易事,而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一项具有巨大回赐的挑战。首先,我们要有坚定的举意,其次,我们要做好经济上的准备,再次,我们也要确保自己的身体足够健康。据统计,全世界穆斯林人口已经达到约18亿,而每年的朝觐人数则保持在300万以内,由此可见,每年能够完成朝觐功修的穆斯林,只是极为微小的少数,下面这个故事,就献给每一个无力或无法完成朝觐的穆斯林。

“鞋匠的朝觐”

伍麦叶王朝著名穆斯林学者阿卜杜拉•本•穆巴拉克(Abdullah bin Mubarak)曾经讲述过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天夜里,伊玛目阿卜杜拉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在天房旁边睡觉,突然,两个天使从天而降,然后,他听见两个天使的对话,其中一个天使说:“你知道今年有多少人前来朝觐吗?”

另外一个天使答道:“今年的朝觐者有60万。”

阿卜杜拉就是那60万朝觐者中的一员。

第一个天使又说:“那真主能够接受其中多少人的朝觐呢?”

另一个天使说:“我都不知道今年到底会不会有任何人的朝觐得到真主的承领。”

听到这里,阿卜杜拉开始在梦中啜泣,他沉思道:“这么多人从全世界各个角落赶赴天房,克服千难万阻,跋山涉水,历尽苦难,话费钱财与精力,难道这一切都是徒劳吗?可是真主绝不会让任何人的努力成为徒劳啊。”

正当阿卜杜拉陷入痛苦的冥思之际,他又听到另外一个天使说:“你知道吗,大马士革有个鞋匠,他叫阿里•本•穆菲戈(Ali bin al-Mufiq),他没能前往天房完成朝觐,但是,真主却接受了他朝觐的举意,他不仅能够得到朝觐的回赐,其他朝觐者也会因为他而得到真主的奖赏。”

梦醒之后,阿卜杜拉决定动身前往大马士革,去寻找梦中那个名叫阿里•本•穆菲戈的鞋匠。抵达大马士革之后,他便四处打听,令他感到震惊的是,大马士革果真有一个名叫阿里•本•穆菲戈的鞋匠!于是,阿卜杜拉就找到阿里的家,见到阿里后,阿卜杜拉问他:“请问您叫什么名字?”那人答道:“阿里•本•穆菲戈。”阿卜杜拉强压心中的惊喜,又问道:“请问您是干什么的?”那人又说:“我是个鞋匠。”

鞋匠反过来问阿卜杜拉,他是谁,为何会来找他。当阿卜杜拉说出自己的名字后,鞋匠既紧张又震惊,因为阿卜杜拉是当时伊斯兰世界如雷贯耳的著名学者,鞋匠不明白,大名鼎鼎的阿卜杜拉竟然会知道他的名字,竟然会千里迢迢来找他!

阿卜杜拉问阿里,他此前是否去过朝觐,阿里答道:“我为朝觐准备了差不多三十年,今年,我终于攒够了朝觐的盘缠与费用,可是很遗憾,一切都是真主的定然,我未能将自己的举意付诸实践,我的朝觐没有成行。”

阿卜杜拉感到很奇怪,阿里并没有完成朝觐,但是真主却接受了他朝觐的举意,甚至回赐了他和其他所以有朝觐者,他搞不懂为何会这样。

在与这名鞋匠交谈的过程中,阿卜杜拉明显的感觉到,阿里的内心极其纯净。要知道,伊斯兰并不看重一个人的财富与地位,而看重人的内心、虔诚、敬畏与善功。

伊玛目阿卜杜拉又问鞋匠:“您为何没能去朝觐呢?”

鞋匠并不远透露其中细节,他只是说:“这是真主的前定。”

但是,伊玛目阿卜杜拉不断追问,他非常好奇,最终,阿里缓缓地说:“我其实做好了今年去朝觐的准备,但有一天,我去探访我一个邻居,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似乎正准备吃晚饭。虽然我不是很饿,但我还是在想,他们应该会邀请我一起坐下吃点吧,毕竟,这可是基本的礼仪。可是,他们并没有请我坐下的意思,我甚至发觉他们脸上痛苦而又尴尬的表情,他们似乎刻意避免邀请我一起吃饭。当时我也感觉很尴尬,突然,邻居开口对我说:‘我很抱歉,我真的不能邀请您和我们一起吃饭,我们好几天没吃东西了,昨天我找到一头死驴,出于绝望,我割了一些死驴肉,我妻子刚刚煮好肉,我们正准备吃。死驴肉对我们来说已经属于合法了,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我们找不到任何其他吃的,但您不一样,您没有陷入如我们这般的绝境,因此我不能让您吃这个肉。’”

阿里继续说道:“听到这里,我的心在流泪,我立马站起身跑回了自己的家,拿出自己攒起来的三千块钱,我把自己准备朝觐的钱,给了我的邻居。虽然我自己为了攒这些钱饿了很久肚子,虽然我为了朝觐做了巨大牺牲与努力,虽然我依旧无比渴望早日完成朝觐,但是,在那一刻,我坚信,用我准备朝觐的钱去帮助我苦难的邻居,是更为有意义的事。”

听到这里,阿卜杜拉泪流满面,他遂即将自己的梦告诉了鞋匠阿里。

真主是仁慈、怜悯、公正的主,真主喜爱善待他人的信士。这名鞋匠的善举,不仅得到了真主的喜悦,他不仅因此而得到朝觐一般的回赐,甚至也因此给其他所有朝觐者带去回赐与奖赏。

朝觐,是一段洗涤罪过、挣取真主恩典与回赐的旅程,它提醒我们,我们在尘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后世做准备,都是为接受真主审判而经历的考验与挑战。

我们一定要谨记,如果我们有能力完成朝觐,我们务必首先要确保诚挚、纯洁的举意;如果我们无力完成朝觐,那么,我们依旧可以通过行善去挣取回赐,我们务必要保持内心的纯净、虔诚与敬畏,如此,若主意欲,我们必然会从我们根本意想不到的方面得到真主的回赐。

---------------      

编辑:叶哈雅

原文:For those who could not make it to Hajj

出处:IslamiCity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5511/for-those-who-could-not-make-it-to-hajj/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