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萨清真寺和宗教地位

当2017年12月6号美国总统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时刻开始,已经彻底的捣毁了人类历史证据,更毁灭了世界和平的机会。他用霸气的蛮力全力的支持邪恶势力,来换取薄弱的权益,这样的作为已不在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他们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把穆斯林心中的耶路撒冷给抹去的。因为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仅次于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圣寺的第三大清真寺,在世界穆斯林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作为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千年传统的重要象征,无论物质文化层面还是精神文化层面,阿克萨清真寺都是巴勒斯坦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是其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以色列全面执行联合国关于巴以争端的有关决议,从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撤出,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所在。没有阿克萨清真寺,就没有巴勒斯坦,没有阿克萨清真寺的安宁,就难有中东的持久和平,因此,阿克萨清真寺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分享穆斯林的心声:

阿克萨清真寺又称“远寺”,“阿克萨”是阿拉伯语,意思是“最遥远的”,是伊斯兰历史上最悠久的清真寺之一。伊斯兰教认为,麦加的天房是最古老的清真寺,第二座最古老的清真寺便是阿克萨清真寺。

“古兰经”中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关于阿克萨清真寺,“古兰经”中也明确提及:”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我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

耶路撒冷因此而成为伊斯兰教的圣地,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也曾是伊斯兰教初期,穆斯林礼拜的朝向,直至公元623年穆罕默德先知从麦加迁徙至麦地那后,才将礼拜朝向改为麦加的天方禁寺,因此,阿克萨清真寺的历史可以说与伊斯兰教的历史一样长久。

现存的阿克萨清真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公元638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584年-644年)曾亲临耶路撒冷,修建了一座简朴的清真寺,即今阿克萨清真寺的前身。公元705年,阿拉伯伍麦叶王朝哈里发阿卜杜勒•麦里克• 本•麦尔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建,其子瓦利德即位后继续扩建,至公元709年建成,公元771年又毁于地震。此后,阿巴斯王朝哈里发曼苏尔又给予重建,之后经多次修缮。阿克萨清真寺现存的主体建筑均为阿巴斯王朝时代所建。1099年,十字军占领耶路撒冷,一度将阿克萨清真寺改作教堂和武器库,1187年萨拉丁收复耶路撒冷,并修缮了阿克萨清真寺,还在寺内设置了精美的木制宣讲台。20 世纪,自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以来,阿克萨清真寺的主要建筑不断被拆毁,许多珍贵文物屡遭毁坏,1969年8月21 曰,犹太极端分子纵火焚烧阿克萨清真寺,虽然抢救,仍有包括木制宣讲台在内的大量贵文物化为灰烬。伊斯兰会议组织对纵火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将8月21 曰定为“世界清真寺日”,而以色列当局则将纵火者当做精神病患者予以释放。1996年9月24日,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公开开通阿克萨清真寺的地下隧道,又一次引发巴以双方大规模流血冲突。实际上,自1948年以色列侵占耶路撒冷(西区)以来,特别是自1967年以色列全面占领耶路撒冷以来,阿克萨清真寺的命运便如同巴勒斯坦人的命运一样,始终处于岌岌可危的险境之中,这种状况 一直持续至今。

阿拉伯语称为“古都斯”,古兰经中所讲的“远寺” 就是广义的阿克萨清真寺,即圣城耶路撒冷,也就是包括摩利亚山(神殿山)在内的整个耶路撒冷旧城区,其中包括今天的36座清真寺。美国黎巴嫩裔历史学家希提在“阿拉伯通史”中说:约占地三十四英亩。就狭义来说,阿克萨清真寺,是指阿卜杜勒•麦立克在圆顶寺附近所建的清真寺“。由此可知,广义的阿克萨清真寺实际上包括耶路撒冷的许多伊斯兰建筑,其中包括历代先知的遗迹,布拉 格墙,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圆顶清真寺又称萨赫莱清真寺,岩石清真寺或磐石清真寺,“萨赫莱”即岩石 的意思,圆顶清真寺始建于公元691年,寺内有长约17.7 米,宽13.5米的巨石,据传是穆罕默德先知“登霄”时 所踩踏的岩石,该寺因建于这块岩石上而得名。

圆顶寺是阿克萨清真寺中最圣洁的地方,是一座壮丽辉煌的建筑学上的古迹,在任何地方也难以找到可以比拟的。在穆斯林们看来,磐石上的清真寺,不仅是具有建筑学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古迹,而且是信仰的活生生的象征,阿克萨清真寺及耶路撒冷,在穆斯林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清真寺是穆斯林礼拜真主的地方,被称为”真主之家“, 在伊斯兰教中是最为圣洁的场所,既是穆斯林自己,身无大净者也是不可随意进入的。它牵动着伊斯兰世界的神经,在巴勒斯坦的背后还有伊斯兰世界,阿克萨清真寺是全世界穆斯林一千多年来的文明、文化和信仰的最为重要的象征之一。

自公元7世纪末以来,伊斯兰文明作为巴勒斯坦 的主体文明,“阿拉伯穆斯林”作为人口的绝大多数连续地生活在巴勒斯坦1300余年。虽然随后巴勒斯坦又遭到外族统治,但它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属性一直没有改变。因此,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侵犯与亵渎,就是对伊斯兰文明核心价值观的侵犯与损害,只要以色列还占领着耶路撒冷,伊斯兰世界各种形式的抗议就不会停止,阿克萨清真寺作为伊斯兰文明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与世界17多亿穆斯林的宗教情感息息相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