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疫情之下的古尔邦节

“古尔邦”在阿拉伯语中称作عيد اضحى‎,亦称“忠孝节”、“尔德节”或“古尔巴尼”,意为“献祭”“献牲”,含有“牺牲”“献身”之意,因此,中国穆斯林一般把这个节日称作“宰牲节”。

古尔邦节的主要内容有二。其一,是古尔邦节会礼;其二,是宰牲。伊斯兰信仰规定,有能力的穆斯林需要在古尔邦期间完成宰牲,所宰牲畜的肉通常分为三份,一份留作自用,一份馈赠亲友,一份施散穷人。

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冲击下,注重集体礼拜、祈祷的穆斯林,受到了巨大影响,穆斯林的朝觐与古尔邦,都在疫情下做出了相应调整,对全球各地穆斯林而言,今年的朝觐与古尔邦,注定终生难忘。

就穆斯林国家而言,为避免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传播,伊拉克政府下令施行为期10天的全面封锁,科索沃与阿联酋政府也下令再次关闭清真寺,取消一切古尔邦活动,以免病毒传播失控。

由于新冠肺炎的肆虐,全球各地人民的生活水准都受到巨大影响,人均收入大幅下降,有些地区牲畜价格大幅上升,然而,穆斯林依旧会依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去完成宰牲。

一名索马里穆斯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肉价疯涨,这将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无法完成宰牲的古尔邦节,他说:“我几乎已经没钱买粮食了,更别说宰牲,现在的生活确实很艰难。”

纵观整个西非地区,牛羊等牲畜价格几乎都翻倍增长。往年的古尔邦前夕,当地牛羊市场极其火爆,可今年,一切都是那么的冷清。象牙海岸牛羊商贩欧麦尔•麦格(Oumar Maiga)说:“由于疫情的冲击,今年的牛羊市场异常冷清。”

作为全球穆斯林人口第一大国,印尼也遭到新冠肺炎巨大冲击。古尔邦节期间,政府允许民众前往清真寺完成会礼,然而,参加会礼者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携带私人拜毯。此外,政府也排遣专人收集民众要分散给贫苦穆斯林的那份肉,挨家挨户送到受助者手中,以免民众排队聚集领取肉类。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镜头,去感知不同地区穆斯林的古尔邦会礼及宰牲活动。

印度,艾哈默德巴德市贾玛清真寺,当地穆斯林拉开安全距离完成古尔邦会礼。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穆斯林男子佩戴口罩完成古尔邦会礼。

印控喀什米尔地区,当地穆斯林在狭小的清真寺完成古尔邦会礼。

印控喀什米尔地区,一名印度军警在封锁路段进行警戒。

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民众合力完成古尔邦宰牲。

印度首都新德里,贾玛清真寺,一名穆斯林男子帮助儿子佩戴口罩。

印度阿萨姆,一群穆斯林在船上完成古尔邦会礼。小船旁边,是这群穆斯林的清真寺,清真寺已经淹没在洪水之中。

英国伦敦,敏哈吉•古兰清真寺,清真寺管理人员用胶带封住鞋架,以免人员聚集。

英国伦敦,曼彻斯特清真寺,当地穆斯林佩戴口罩排队等待安保人员测量体温进入清真寺礼拜。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清真寺教职人员在空旷的清真寺拉开安全距离等候会礼的开始。

以色列特拉维夫,巴勒斯坦穆斯林在公园完成古尔邦会礼。疫情期间,以色列政府规定每座清真寺礼拜人员不得超过十人。

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玛顺达清真寺,民众佩戴口罩排队等候体温测量。

沙乌地阿拉伯麦加,朝觐者拉开安全距离完成环绕天房活动。

圣城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穆斯林在阿克萨清真寺及圆顶清真寺广场完成古尔邦会礼。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穆罕默德•阿敏清真寺,穆斯林佩戴口罩、拉开安全距离完成古尔邦会。

波士尼亚首都塞拉耶佛,穆斯林民众佩戴口罩完成古尔邦会礼。

圣城耶路撒冷,一名穆斯林女子完成古尔邦会礼后佩戴口罩离开清真寺。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当地穆斯林在索菲亚大清真寺完成古尔邦会礼。

印尼苏腊巴亚,穆斯林对刀具消毒后穿戴防护用品准备宰牲。

科索沃共和国首都普里什蒂纳,科索沃伊斯兰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奉命关闭清真寺大门。科索沃下令关闭境内所有清真寺,建议民众在家完成古尔邦相关活动。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穆斯林小女孩完成古尔邦会礼后漫步在街头。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穆斯林佩戴口罩在索菲亚大清真寺礼拜、祈祷。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穆斯林正在进行古尔邦会礼。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民众在索菲亚大清真寺进行古尔邦会礼。

圣城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穆斯林完成古尔邦会礼后在圆顶清真寺广场交谈。

-------------

编辑:叶哈雅

出处:每日邮报

原文:Muslims worldwide mark Eid festival amid pandemic

连结:https://apnews.com/181a45a9382becddb058f5785b72d06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