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以色列会支援函式库尔德人独立?

【译者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此前宣布将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此举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伊朗等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然而,以色列政府却公开表达了对库尔德独立公投的支持,这种公开支持的背后,又暗藏着何种玄机?】

 

下周一,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就要进行所谓的“独立公投”,这导致中东局势愈发紧张。然而,就在此种混乱情形之下,以色列政府却高调表示支援函式库尔德独立公投,让形势愈发混乱。

上周,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再次重申,以色列将全力支持“库尔德人民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诉求”,此举即刻引来伊拉克、土耳其、伊朗等国的震怒。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周边所有国家都反对库尔德独立,此种情形下,以色列的这种表态极为恶毒。对于以色列而言,让本已混乱不堪的中东地区陷入持续性混乱与争端就能使以色列本身利益最大化。内塔尼亚胡及以色列右翼政客很清楚,在伊拉克以及周边国家的反对之下,倘若石油蕴藏量极其丰富的库尔德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该区域注定会陷入一场内战之中。

库尔德人的分部范围较广,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北部及东北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以及叙利亚东北部。凭心而论,库尔德人的确有权作出此类诉求,毕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随着奥斯曼帝国的没落与覆灭,在当时那种全球独立运动的大潮之中,库尔德人也提出了独立诉求,然而,他们的诉求却遭到了帝国主义的拒绝。

拒绝库尔德人独立诉求的,正是著名的《赛克斯-皮科协定》,在拒绝库尔德人独立的同时,这份协议也为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以色列国奠定了基础。可是,前往巴勒斯坦“合法”建国的犹太人当时都居住在欧洲,上述协定鼓励、支持欧洲犹太人移民至巴勒斯坦地区,通过殖民的方式抢夺他人土地创建一个新国家,而被拒绝建国诉求的库尔德人却世代居住在这里。

现如今,以色列妄想通过支援函式库尔德人独立来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希望唆使中东地区其他族群效仿库尔德人进行分裂活动,从而瓦解中东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群体和谐共存的多元局面,催生一大批以种族、民族或信仰为基础的分裂国家,进而为自己洗白,妄想让世人认为以色列建立纯犹太人国家的诉求并无过错。

毫无疑问,以色列这种双重标准以及险恶用心是不言而喻的。倘若以色列真的愿意承认并支援某个地区原住民进行自治的权利,那么以色列为什么还要抢占巴勒斯坦人民土地并坚决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以色列政府通过法律法规对以色列境内非犹太族群公民以及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着种种歧视与残酷镇压,这种做法从根本上违反了以色列政府所宣扬的所谓“民主”与“自由”,纵然如此,以色列却依旧公开宣称该国是整个中东地区“唯一的民主国家”,在事实面前,这种荒谬说法也不攻而破。

内塔尼亚胡政府公开表达对库尔德独立事业的支持,只不过是为了勒索土耳其,进一步削弱本已混乱不堪的伊拉克,同时对伊朗形成恐吓。对于土耳其政府而言,库尔德问题就是土耳其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试图与库尔德群体进行和谈并进一步深化库尔德人自治,然而,他的努力终究没有成功。

伊拉克中央政府应当竭尽全力说服伊拉克库尔德人尽快重新回到谈判桌,避免这个伤痕累累的国家再次陷入分裂与战乱。库尔德人的独立诉求其实也不无道理,他们指出,伊拉克中央政府内部腐败、教派主义、宗派主义及报复主义横行,这种失败的政策也促生了“伊斯兰国”的兴起。

以色列政府曾经长期扶持南苏丹非阿拉伯族群以暴力手段创建独立国家,2011年,南苏丹建国后,以色列政府于第一时间宣布与南苏丹建交。通过南苏丹独立事件,以色列政府发现自己非常有必要联合阿拉伯世界的非穆斯林及少数族群,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占领与统治。

以色列政府与伊拉克库尔德人之间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库尔德起义军发兵反抗巴格达中央政权,以色列则为库尔德人提供了援助。如今,以色列又与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建立了某种微妙联系,叙利亚库尔德人当下正在与所谓“伊斯兰国”奋战,但是,他们已经扬言要在石油资源极其丰富的代尔祖尔地区(Deir Ezzor)与叙利亚正规军发生冲突,因此,以色列向叙利亚库尔德人示好也不足为奇。

破坏中东地区稳定、削弱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区周边国家的中央政权是以色列政府的终极目标,这样,以色列政府就可以成功转移它们自身因残酷压迫巴勒斯坦人民而遭受的种种外界压力,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加快侵占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领土的进程。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arabnews.com/node/116402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