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坛传奇阿里去世:击倒种族歧视的一拳

北京时间6月4日,据外媒报导,拳坛传奇穆罕默德•阿里去世,享年74岁。

“我想要自由,你们不给;我想要公正,你们不给;我想要平等,你们也不给。你们却让我去别处替你们作战!在美国你们都没有站出来保护我的权益和信仰,你们在自己的国家都做不到这些。”
 

半个世纪前的一个夜晚,22岁的黑人青年卡休斯•克莱看似年少轻狂,他在重量级职业拳击赛场上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索尼利•斯顿,成为新一代拳王。第二天,他向全世界宣布,他已经皈依伊斯兰教,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成了美国主流社会的叛徒。
 

“我是冠军!我将震动寰宇!”卡休斯•克莱在击倒利斯顿后呐喊。击倒利斯顿的一拳,让卡休斯开启了自己通往“伟人阿里”的旅程。
 

他的头脑和他的身手一样敏捷,他的判断力和个性更令人难忘,他与宗教组织、政府、法律的联系和纠葛使他成为那个年代———20世纪60年代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而他的影响一直延续。
 

在当时的美国,黑人作为少数民族,受到当局的歧视,而穆斯林黑人则成了弱势中的弱势。这位饱受种族隔离制度煎熬的年轻拳王,让美国社会不对不面对自己的阴暗面。
 

在1964年,种族隔离也是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无论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那时有供有色人种居民吃饭的地方,而他们是不允许进入专为白人开设的餐馆的。尽管很多人为此游行抗议,但这实际上,还是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阿里的母亲奥德萨•克莱说:“他曾经是个快乐的小男孩,总是跑来跑去地干着什么,很愉快。他一直喜欢、也一直要和别人打斗。他开始参加拳击运动的时候总是对我说,早晚他会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金牌拿回来,他做到了。他在四岁的时候,他曾经对我说,总有一天,他要成为世界冠军。
 

1960年初,刚满18岁的阿里开始参加业余拳击比赛。18岁的阿里成为美国代表队的成员,出征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在81公斤级决赛,三个回合下来,阿里以点数的优势战胜波兰人皮埃茨克斯基,获得了自己唯一的一枚奥运会金牌。而他独创的步法,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蝴蝶步。
 

一时之间,他也成了美国人追捧的对象。眼前的荣誉,让阿里误以为,他已经用胜利改变了人们对有色人种的偏见,但依然残酷的现实,打碎了他的梦想。阿里的弟弟鲁道夫•阿里说:“1960年穆罕默德•阿里从奥林匹克运动会回来,他在罗马赢得了奥林匹克金牌。
 

在他回国的那些日子,还没有施行取消种族隔离政策。他把金牌挂在脖子上到闹市区的一家饭店吃饭,但是没有人给他服务。愤怒的阿里将自己的金牌扔进了大海,他说,我再也不愿意为这样的国家效力。
 

1960年10月29号,他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场职业比赛,并获得了胜利。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阿里几乎取得了全胜,其中有七次,是直接将对手击倒在地而取胜的。
 

1964年2月25号,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22岁的卡休斯•克莱,也就是穆罕默德•阿里在第七回合,战胜了索尼•利斯顿,成了新的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但在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了这位自信得近乎狂妄的年轻人。

越南战争爆发。阿里也面临着服兵役的问题。他在媒体公开发表反战宣言,震惊了全美国。阿里说:“我想要自由,你们不给;我想要公正,你们不给;我想要平等,你们也不给。你们却让我去别处替你们作战!在美国你们都没有站出来保护我的权益和信仰,你们在自己的国家都做不到这些。”

1966年2月,伊利诺州运动员委员会召开记者会,要求阿里对自己地反战言行公开道歉。记者诘问“你认为你的行为符合一个人民的冠军吗?”阿里回答:“是的,先生。”

此后,美国很多州都吊销了阿里的拳击执照,于是,他连续参加了多场在美国国境外进行的拳王卫冕战。在那里,阿里再次成了英雄。

在强大的压力面前,阿里并没有屈服。他经常出现在各种集会,甚至电视节目当中,进行反战宣传。在1979年,他访问北京,还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国内的反战呼声越来越高,而作为反战人士的代表,阿里也获得了更多的支持。1970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恢复阿里的拳手资格,这位经过封锁的前拳王,终于重出江湖。

1978年9月,阿里点数战胜斯平克斯,最后一次获得拳王金腰带。此后不久,36岁的阿里宣布退出拳坛,他以在20年中22次获得重量级拳王称号的骄人战绩,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此后,阿里被诊断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尽管如此,他依然作为文化和体育的使者,穿梭于世界各国。1996年7月19号,第26届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的百年纪念体育场开幕。晚上10点,全场数万名观众的目光都聚集在了火炬台前。阿里手执火炬,颤颤巍巍的将圣火点燃。

阿里在今天的美国依然极具影响力。画面上这则广告曾红极一时:戴着阿里的面具,画面颇为惊悚,但那只是一个伪装,重要的是你要以阿里的视野面对世界。

《队报》09年7月评选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名运动员,贝利得票率为27.7%,阿里得票率为10.9%,但阿里的社会影响和象征意义远超这10.9%。

2001年,好莱坞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电影《拳王阿里》,却出人意料的受到了普遍的差评。

有人这样形容这部电影和阿里的一生:1964-1974这社会动荡的10年里,阿里成为黑人运动和反越战运动的精神领袖,30年后他的伟大依然难以用157分钟的电影来浓缩。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