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角度看宇宙的本质

 “真主建立诸天,而不用你们所能看见的支柱。随后他端坐在宝座上,制服日月,使其各自运行到一个定期。他处理万事,解释迹象,以便你们确信将与你们的主相会。”“古兰 13:2”

伊斯兰信仰是亚伯拉罕诸教中后于犹太教与基督教下降于世的天启信仰,伊斯兰将宇宙万物的造化视为造物主存在的明证。根据伊斯兰信仰的教诲,安拉是独一无二的主宰,是整个宇宙以及宇宙万物的唯一造化者。

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是真主下降给他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进而传递给世人的经典,古兰经的独一性是穆斯林能够至今坚守它的根本原因。对于穆斯林而言,古兰经本身就包含着造物主存在性的明证,与此同时,大自然本身也是对造物主存在性的明证。上述经文清楚地展示了古兰经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通过阐述大自然的种种迹象来阐明真主的存在。

 

造化

在伊斯兰看来,人类所熟知的这个世界始于安拉,也止于安拉。这一点不同于基督教与犹太教,后两个宗教并没有详细描述造化的过程,它们只是说世间万物都始于造物主。关于宇宙万物的造化,古兰经中只是提到了真主的一声命令:“有!”古兰经中有若干节经文都提到了真主对万物的造化,譬如:

“他是天地的创造者,当他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他只对那件事说声“有”,它就有了。”“古兰 2:117”

“她说:“我的主啊!任何人都没有和我接触过,我怎么会有儿子呢?”天神说:“真主要如此创造他所意欲的人。当他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他只对那件事说声‘有’,它就有了。””“古兰 3:47”

在伊斯兰看来,真主创造了天地与日月以及宇宙万物,真主创造了植物与动物,并把它们放置于地球之上,同时,真主也为整个大自然以及世间万物制定了完美运行秩序与法则。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宇宙的运行必定要遵循真主制定的规律与法则,不需任何人为干涉,但是,宇宙本身却无力保证自己的存在与否,也无法解释自己为何会存在。在伊斯兰看来,这其中也暗藏着真主存在的证据,安拉所制定的自然法则适用于世间万物,这一点又进一步证明了真主的伟大,正如古兰经所言:“他使天破晓,他以夜间供人安息,以日月供人计时。这是万能者全知者的布置。”“古兰 6:96”

 

人与自然

安拉用泥土造化了人类,因此,人类注定是离不开大地的。在伊斯兰信仰中,人与自然的关系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也最明显的就是死亡。穆斯林去世后必须要清洗尸体,去掉身上一切饰物,然后在逝世三天内葬入土中。

真主在宇宙内赋予了人类极其特殊的地位。关于人的造化,伊斯兰信仰的教诲与基督教信仰恰恰相反,伊斯兰并不认为造物主依据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伊斯兰认为,造物主在造化万物时赋予了人类思考的能力,从而使人类成为了“特殊”的造化,这种“特殊待遇”给人类带来两种“特权”,即专业知识以及创新知识。

正是由于上述两种特权的存在,人类才会自主选择自己是否要崇拜真主并且遵循真主的意愿。如上所述,宇宙是在真主的统配之下运行的,因此,宇宙自始至终都是遵循并顺从真主意愿的。而作为具有理性思考能力的人类,却不断去争论造物主是否真的存在,甚至要通过主观意愿去决定自己是否要顺从真主。

 

求学与求知

根据伊斯兰的教诲,人类首次展示其创新知识是在真主创造人类之后,当时,天使们很疑惑,他们问真主为何要以人祖阿丹的形态造化人类,真主遂要求众天使与阿丹一起为物体命名,可是,天使并无力为其他物体起名字,而阿丹却做到了,这也体现了造物主的伟大。

人类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真主降世给世人的古兰经。古兰经指引人们去发掘、发现整个宇宙的自然法则。这种“发掘”并不会对造物主的权威带来任何威胁,因为,倘若真主想要使某些事物神秘无比,那么,人类不管如何努力也根本不可能发掘出真主所隐藏的事物。相反,只有当人类通过自身努力发掘出宇宙造化之伟大与精细时,他才会看清真主的无上智慧。也正因如此,真主才鼓励人类去疑问、探索、发掘乃至于掌控并利用这个世界为自己服务。

伊斯兰所宣导的学习可以概括为三个大类,究其根本,这三类知识最终都会让人类引向对真主智慧与大能的认知之上。第一类,是对大自然、自然法则以及如何利用大自然为人类服务等知识的探索;第二类,是对地球以及人文地理的探索;第三类,是对造物主的认知。

正是因为领悟了造物主的鼓励,早期的阿拉伯学者们才会在自然科学以及数学等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伊斯兰信仰要求人类要不断求知,因为知识会照亮我们心灵和身体前进的道路。我们应当尽量避免无知,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对真主存在与否以及真主伟大性的认知都只能通过求知去得到。

大自然存在的意义之一,就是服务人类,而人类存在的意义则是服务真主、感恩于主并崇拜独一的真主。伊斯兰认为大自然是真主为人类所创造的,人类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进而尊重这份来自于造物主的礼物。蒂姆(Timm)在其书中指出:“真主造化万物的原因有三:1、以大自然中的种种迹象显示出真主的伟大与仁慈;2、令大自然遵从真主的意愿;3、为人类服务。”

伊斯兰信仰中的自然法则基于真主对大自然的造化,同时,自然法则也反映了造物主前定的伟大。人类本应积极探索并遵循真主的意愿,因为伊斯兰认为人类有能力发现真理、学习真理并相信真理。

真主造化了整个宇宙,赋予了人类种种特权,并以他的前定让这个世界依据自然法则而运行;安拉在观察人类如何对待他赐予人类的恩典,安拉让宇宙在特定的时限内不受外界干涉继续存在。当末日来临时,真主会在审判日质问人类在世间的所作所为。在伊斯兰信仰的“末日论”中,审判日来临时,真主会从人类的造化者转变为判决者,而人类也会因自己在宇宙内的所作所为受到惩罚或赏赐。

---------------------

叶哈雅译自:

http://en.islamway.net/article/25593/islam-and-the-nature-of-the-universe?ref=p-to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