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传递真理?

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伊斯兰是真主赐予全人类的指引与恩典,其核心,就在于真主对我们的怜悯。

穆圣(愿主福安之)接受启示之初,真主就在古兰经中明确指出:

“我派遣你,只为怜悯全世界的人。”【21:107】

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真主派遣给世人封印的使者,真主教导他将真主的爱与怜悯传递给世人,同时也将他的禁令教于世人。与此同时,真主要求穆圣(愿主福安之),要以完美的方式传递他的真理。真主教导穆圣(愿主福安之):

“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秀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不仅如此,真主还要求我们与他人谈话时做到真心诚意,使对方感觉到我们的真心,进而触及对方的心灵。真主说:

“你当把感动人的话,说到他们心里。”【4:63】

倘若某人内心深处依旧对真理抱有一丝希望,而我们恰好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诚意,或触动他们的心灵,他们就有可能接受真理。至于那些顽固不化的不信道者,我们依旧要以真理相劝,真主说:

“把自己的宗教当作嬉戏和娱乐,而且为今世生活所欺骗的人,你可以任他们自便。你应当以古兰经劝戒世人,以免任何人因自己的罪行而遭毁灭。”【6:70】

至于那些坚决摒弃甚至反对真理的自大之徒,我们无能为力,因为,他们的心灵早已死去。真主说:

“你必定不能使死人听(你讲道)。你必定不能使退避的聋子听你召唤。你绝不能引导瞎子离开迷误。你只能使信我的迹象的人,听你(讲道),他们因而诚意信道。”【27:80-81】

对于这种人,真主说:

“无论你警告他们,或是不警告他们,他们都是一样的,他们都不会信仰。”【36:10】

真主还说:

“他们中大多数人确已应当受判决,所以他们不信道。我确已把枷锁放在他们的脖子上,那些枷锁达到下巴,所以他们不能低头。我在他们的前面安置一个障碍,在他们的后面安置一个障碍,蒙蔽了他们,所以他们看不见。”【36:7-9】

换言之,只有那些愿意接受真理、愿意打开自己心门的有理智之人,只有那些愿意聆听他人之人,只有那些愿意自主思考的人,才有可能聆听对真理的诉说。

也只有这些人,才有可能接受真主的法度,全身心的信托真主、崇拜真主。

倘若别人不愿聆听真理,他们甚至不愿接受你,你绝不可气馁,你要坚信,真主赐予你的,确是真理,你只需履行真主赋予你的指责,替真主传递他的真理,世人是否接受,则在于真主的引领。

须知,不论一个人如何有理智,倘若真主不引导他,他注定无法找到真理,他注定无法理解真理。

试问,对于一个沉溺于自我、盲目自大之人,他怎能接受他人传递给他的真理呢?

穆圣(愿主福安之)接受启示之际,真主也曾告诫他:

“你只能警告那遵守教诲,而且在秘密中敬畏至仁主者,你要以赦宥和优厚的报酬向他报喜。”【36:11】

有时候,我们明知某人拒绝真理,我们明知他们不会接受真主的教诲,可是,我们依旧作出尝试,若主意欲,我们依旧会得到诸多回赐。而对于执迷不悟者,真主必将惩罚他们。真主说:

“他以端正的经典降示他的仆人,而未在其中制造任何偏邪,以便他警告世人,真主要降下严厉的惩罚;并预告行善的信士们,他们得受优美的报酬,而永居其中。”【18:2-3】

真主还说:

“我这样启示你一本阿拉伯文的古兰经,以便你警告首邑及其四周的居民,以便你预告毫无疑义的集合日。一部分人将在乐园中,一部分人将在烈火中。假若真主意欲,他必使他们信奉同一的宗教,但他使他所意欲者入于他的恩惠中;不义的人们,绝无保护者,也无援助者。”【42:7-8】

穆圣(愿主福安之)本身,就被真主称为一名“警告者”。真主说:

“先知啊!我确已派遣你为见证者,为报喜者,为警告者,为奉真主之命而召人于真主者,为灿烂的明灯。”【33:45-46】

如上所述,穆圣(愿主福安之)不仅仅是一名警告者,他更是一名见证者、报喜者。作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稳麦,我们不仅要学习并效仿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言行,更要遵循真主赐予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诲,倾尽全力学习穆圣(愿主福安之),努力向他人报喜,同时,也警醒所有沉睡的人。

换言之,报警与报喜,都是我们每个穆斯林的指责所在。真主告诫我们:

“众人既应召而信奉真主的宗教后,为它而辩驳者,据他们的主看来,他们的证据是无效的,他们应当遭谴怒,并受严刑。”【42:16】

真主还说:

“我确已使你本真理而为报喜者和警告者,你对火狱的居民不负责任。”【2:119】

诚然,古兰经并非真主降世给世人的唯一经典,真主说:

“我把经典赏赐了穆萨,以完成我对行善者的恩惠,并解释一切律例,以作向导,并示慈恩,以便他们确信将来要与他们的主会见。”【6:154】

问题在于,真主赐予世人的其他经典并没有完整地留存下来,我们现今拥有的,只有古兰经的真理。真主用明确的语言赐予我们教诲与指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遵循真主的教诲。

毕竟,穆圣(愿主福安之)本身就是报喜者与警告者。

最后,让我们以一段古兰经文结束这篇学习:

“世人原是一个民族,嗣后,他们信仰分歧,故真主派众先知作报喜者和警告者,且降示他们包含真理的经典,以便他为世人判决他们所争论的是非。惟曾受天经的人,在明证降临之后,为互相嫉妒,而对天经意见分歧,故真主依自己的意旨而引导信道的人,俾得明了他们所争论的真理。真主引导他所意欲的人走上正路。”【2:213】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Prophet’s Unique Approach

连结:http://suo.im/5q9C2X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