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宗教顾问:穆斯林被假定有罪

伦敦的穆斯林谴责恐怖暴行

陶德•格林(Todd Green)是美国国务院宗教顾问、路德学院宗教学教授,作为一名研究伊斯兰恐惧症的非穆斯林学者,他习惯于公正、客观地表述伊斯兰信仰,因此也惹恼了一大批旨在抹黑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的狭隘分子。

据格林教授表示,人们最喜欢问他的,其实是一个很荒谬的问题:既然穆斯林声称恐怖主义不属于伊斯兰,那他们为何从不公开谴责恐怖主义?对此,格林教授的回答也非常简单直白:在你问这个问题之前,你有没有上网搜搜“穆斯林谴责恐怖主义”这些关键字?

格林教授指出,谷歌热搜第一名就是“穆斯林谴责网”(MuslimsCondemn.com)。约两年前,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在全球范围内搜集了有关穆斯林谴责暴行的新闻及文章,引起了巨大轰动,“穆斯林谴责网”完整地展示了这一整套档。

125.jpg

MuslimsCondemn.com 网站

 

虽然谴责恐怖主义并不是穆斯林必须要做的事,但是,对于外界强加给穆斯林的罪名,穆斯林有必要去进行反击,譬如强加给穆斯林的恐怖主义标签。

格林教授指出,虽然“穆斯林谴责网”收集了全球范围内各宗教组织及学者们有关恐怖主义的谴责言论,但是,很多人依旧会选择无视这一事实,他们坚信,穆斯林本身就属于恐怖分子,纵然某些“温和”穆斯林不是恐怖分子,也是恐怖主义的同情者、支持者。

格林教授在其著作《假定有罪:为什么我们不该要求穆斯林谴责恐怖主义》(Presumed Guilty: Why We Shouldn’t Ask Muslims to Condemn Terrorism)一书中指出,仅就美国社会而言,绝大多数非穆斯林都会对穆斯林群体产生误解,就连自己在大学里的同事——那些所谓的高级知识份子,也会用双重标准看待穆斯林群体。对这种双重标准,格林教授用了两个词来形容:费解、不道德。不仅如此,格林教授还直言,此类双重标准实为变相的种族歧视。

《假定有罪:为什么我们不该要求穆斯林谴责恐怖主义》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用此类标准绑架穆斯林群体的并非只有仇穆分子,就连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兰西斯教皇等人也曾公开表示,穆斯林应当站出来谴责恐怖主义。在他们看来,穆斯林终究与恐怖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格林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这些人不断重复这些陈词滥调,他们迫切地希望每一位穆斯林都站出来对世间每一次恐怖主义暴行致歉,他们始终对穆斯林持怀疑态度。倘若我们一直是这个样子,我只能认为是我们这个社会出了问题,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对穆斯林群体的道德绑架,在于我们有意无意间显露出来的伊斯兰恐惧症。”

格林教授认为,我们总是假定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是有罪的,很多人至今依然坚信伊斯兰就是恐怖主义的根源。

格林教授在奥巴马及特朗普两届政府中都担任伊斯兰恐惧症顾问,期间,他出版了《对伊斯兰的恐惧:西方伊斯兰恐惧症简介》(The Fear of Islam: An Introduction to Islamophobia in the West)一书,犀利且公正地批判了西方社会所盛行的伊斯兰恐惧症。如今,他的工作重心稍有转移,但依旧与伊斯兰恐惧症有关。格林教授现今的研究重心,是针对穆斯林群体的道德绑架,即一遍又一遍地要求穆斯林不断表态、不断谴责恐怖主义。

一些仇穆分子总会搬出伊斯兰信仰中的“塔基亚”原则(taqiyyah),以此怀疑每一个穆斯林都心怀鬼胎、都会在心底充满对非穆斯林的仇恨。诚然,“塔基亚”原则是真实存在的,它是古兰经确认的一个原则,即穆斯林在受到迫害时,可以隐讳自己的宗教信仰。然而,如果我们由于这一原则的存在而去怀疑整个穆斯林群体,那真是可笑至极。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本•卡森(Ben Carson)曾直言,“塔基亚”原则鼓励穆斯林为了达成既定目标而去欺骗非穆斯林。我们相信,某些非穆斯林之所以对“塔基亚原则”情有独钟,只是因为他们坚信穆斯林对于恐怖主义的谴责与痛恨只是一种伪装。

对此,格林教授明确表示,这种恶劣伎俩的本质,只不过是为了抹黑穆斯林少数族裔。

“穆斯林谴责网”创始人希拉•哈士姆(Heraa Hashmi

当然,对此表示愤慨的并非只有格林教授这个非穆斯林,绝大多数穆斯林也在努力挑战这种论调,其中就包括“穆斯林谴责网”创始人希拉•哈士姆(Heraa Hashmi)。在参加2017年北美伊斯兰论坛时,哈士姆讲述了自己创办该网站的初衷。她说,大学期间她有一门关于欧洲宗教史的课程,当教授讲到不同宗教时,有个学生很粗暴地问她:“你们穆斯林为何如此暴力?如果你们有些人说自己不是暴力分子,那你们为何从不谴责你们中的暴力分子?”

惊讶之余,哈士姆告诉那位同学,她无法接受这种针对穆斯林的双重标准,她认为任何人都无权要求她为某些个体的行为而道歉,也无权要求全世界16亿穆斯林为个别极端分子的暴行而道歉,这是一种非常不公的行为。

沮丧之余,哈士姆决定反击类似谬论。于是,她从全球各大资料库中收集了长达712页的档,详细记载了全球穆斯林群体及学者们对于恐怖主义等暴行的严词谴责。随后,她将这份档发布至互联网,仅一天内,就有1.5万人分享了这一文件。之后,在两位电脑工程师的帮助下,哈士姆创建了“穆斯林谴责网”,将所有资料收集至该网站且不断更新,以正视听。

虽然该网站如今已大获成功,但哈士姆却有了产生新的忧虑。很多人认为这些档能够很好地回击仇穆分子的无知言论,但哈士姆却认为这些档最终有可能将穆斯林一分为二——她的担心并不在于穆斯林内部会因此而产生分裂,而在于非穆斯林会因此对穆斯林群体进行划分,根据穆斯林是否谴责恐怖主义而将他们划分为两派,一派是温和的好穆斯林,一派则是暴力的坏穆斯林。

陶德•格林(Todd Green)是美国国务院宗教顾问

格林教授也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努力避免让人们陷入这种误区,避免人们对穆斯林以好坏进行划分。然而,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难道,只有当一个穆斯林谋得政府公职时才能成为一个爱国的好穆斯林吗?难道,所有对不公与歧视表示不满的穆斯林都属于坏穆斯林吗?

2011年,9•11国家纪念馆开馆一个多月后,格林教授参观了该纪念馆。他表示,纪念馆内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都让他深刻感知到受害者及其家属的痛楚,但是,对于那些隐形的受害者,世人似乎总是选择无视。格林教授写道:“9•11的受害者并非只是在当天遇害的三千多名遇难者,紧随其后,又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于非命。”格林教授指出,世人似乎彻底无视了9•11之后所谓反恐战争中遇难的千千万万个无辜平民,换言之,对于那些穆斯林受害者,世界选择不闻不问。

正因如此,格林教授才决定书写《假定有罪》一书,历时近十年之后,该书终于修订成册,得以出版。这期间,全球范围内伊斯兰恐惧症愈演愈烈,对此,格林教授表示,伊斯兰恐惧症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手段,只要你宣扬伊斯兰恐惧症,你就会获得一大批无知且盲目的支持者,它也成为政客们获得选票的最佳捷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在大选期间大肆发表反伊斯兰言论,声称伊斯兰对非穆斯林充满仇恨,总统候选人、现任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表示穆斯林绝不可步入政坛,同为总统参选人的泰德•克鲁斯(Ted Cruz)则表示美国应当对穆斯林有所提防。

的确,对于穆斯林而言,这是个充满挑战与考验的时代,但我们必须坚信,良知永远不会泯灭,只要我们穆斯林永葆对真主的敬畏,永葆对信仰的坚守,托靠真主,真主的援助必然会到来。

 -----------------

编辑:叶哈雅

出处:Religion News

原文: Seventeen years after 9/11, Muslims are still ‘presumed guilty’

连结:http://suo.im/57PrZ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