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饥不食,食不过饱

塔拉巴尼圣训集中有这样一段圣训——据艾布•朱亥法传述:

有人在穆圣(愿主福安之)面前打了个大大的饱嗝,穆圣(愿主福安之)随即对他说:“不要在我们面前打饱嗝,在今世吃得最饱的人,将会在后世遭受最为长久的饥饿。”

听到穆圣(愿主福安之)这句话后,艾布•朱亥法再也没有吃过饱肚子,此后的三十年间,他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从未有过暴饮暴食的现象发生。

然而,现如今的我们,却总是情不自禁地强迫自己的孩子们不停地吃吃喝喝,我们总是害怕孩子会饿肚子,我们自己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暴饮暴食,我们甚至会以所谓“吃货”自居,在见到自己喜爱的食物时,放开肚子胡吃海喝。

可我们要明白的是,这种饮食习惯不仅会极大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也违背了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导,更会让我们与真主渐行渐远,会让我们的心灵失去平静。就算我们履行真主命令我们的功修时,这种挥之不去的饱腹感也会在有意无意间影响我们对真主的敬畏与虔敬。

因为,当我们吃饱喝足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变得沉重、慵懒,我们会感觉到疲惫与浓浓睡意,进而影响我们对真主的崇拜。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信士只用一个肚子吃饭,而不通道者以及伪信士却会用七个肚子吃饭。” 【布哈里圣训集】

换言之,信士不用吃到十分饱就会感到满足,而不通道者及伪信士却会不断逼迫自己进食,直到无法再吃任何东西——他们对食物的渴望远大于对真主的敬畏。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对阿丹的子孙而言,能够让他维持生命的一丁点食物就已经足够,如果你想吃到十分饱,切记,其中三分之一应当是食物,另外三分之一应当为水,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应该是空气。”【提尔密济圣训集】

须知,暴饮暴食会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愈发坚硬,我们会在无意间失去真主赋予我们的怜悯与同情心,我们甚至会在无意间忽视对真主的崇拜。正因如此,穆圣(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总是会刻意体验忍饥挨饿的感觉,就算他们拥有大量食物,他们也不会狼吞虎咽、不会暴饮暴食。

有人认为,只要我们吃到的是合法的食物,那我们就可以肆意吃喝。然而,真主却如此告诫我们:“你们吃,你们喝,但不要浪费,真主确不喜浪费之人。”【5:87】

换言之,真主允许并鼓励我们享用真主的恩典,但是,我们绝不应该一味地满足自身私欲,过度吃喝,须知,过度的吃喝,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哈里发欧麦尔曾说:“以真主的名义起誓,如果我愿意,我有能力穿戴最精美的衣物,我有能力享用最佳美的美食,我有能力拥有最奢华的生活,但是,我知道,真主终将惩罚此类人。”

正如古兰经所言:

不通道的人们遭受火刑之日,或者将对他们说:“你们在尘世生活中,已将你们的福分消尽享完;今日你们应受凌辱的刑罚,因为你们曾在地方上妄自尊大,也因为你们曾经犯罪。”【46:20】

伊玛目伊布拉欣•本•艾德哈姆说:“谁若能够掌控自己的肚子,他其实就掌控了自己的信仰;谁若掌控了自己的饥饿,谁就有能力掌控自己的行为。违抗真主法度之人,定会不择手段地满足自己的食欲,定会竭尽全力填报肚子,不留一丝空隙。”

控制饮食不仅会让我们保持身体健康,也会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柔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规律,更会让我们的信仰变得愈发强大。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控制饮食、戒除饱腹感也会增强我们的记忆力,减少体内疾病与病毒。

最好的饮食习惯,就是效仿穆圣(愿主福安之)的饮食习惯,毕竟,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一言一行都源自真主的教诲,所有的教诲都是真主对我们的怜悯与疼慈。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我的民族,不饥不食,食不过饱。”

祈求清高伟大的真主保护我们、庇佑我们,让我们远离恶魔的蛊惑,赐予我们智慧与敬畏,让我们远离对过度吃喝的渴望。

-----------------

叶哈雅译

http://suo.im/4BWqp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