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享受恩惠多的人是复生日获得回赐少的人

Redocn_2012031502101444.jpg
安拉说:“凡欲享受今世生活及其装饰的人,在今世我要使他们享受自己行为的完全的报酬;在今世,他们不受亏待。这等人在后世只得享受火狱的报酬,他们的事业将失效,他们的善行是徒然的。”[1]
据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有一天夜里我出去时发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独自散步,无人陪同。我以为他不愿意有人陪他散步。我就沿着月亮的阴影行走,他一转身看到我,他问:“是谁?”我说:“是艾布·赞拉!愿安拉让我替你赎身。”他说:“艾布·赞拉!你过来。”我同他一起走了片刻,他说:“今世享受恩惠的人是复生日获得回赐少的人。唯有被安拉赐予财产而慷慨解囊、努力行善的人例外。”我又同他步行了片刻,他对我说:“你就坐在这里。”他让我坐在周围有石头的一块平地上,然后他对我说:“你就坐在这里,直到我回来。”他说完走进了黑石区,直到从我的视野中消失,我等了很长时间。我听他回来时边走边说:“即使他曾盗窃奸淫?”他回来后我忍不住问道:“安拉的先知啊!愿安拉让我替你赎身,你在黑石区那边跟谁讲话?我未听到有人回答你。”他说:“那是哲卜利勒天使,刚才在黑石区那边他出现在我面前说:‘你给你的教民报喜,不以物配主而死的人将入乐园’我问道:‘哲卜利勒啊!即使他曾盗窃奸淫?’他说:‘是的。’我又问:‘即使他曾盗窃奸淫?’他说:‘是的。’”[2]

 
这段古兰经文为我们阐明:谁将今世当做目标,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今世,谁就是不信道者,后世必进入火狱,因为他所有的工作都是无效的,没有任何价值,因为他的工作并非为了取悦安拉。
 
至于他工作中的善功,安拉在今世给予他报酬。正如安拉所说:“凡欲享受今世生活及其装饰的人,在今世我要使他们享受自己行为的完全的报酬。”
 
也许安拉会在今世给予他一部分报酬,然后在后世减轻他在火狱中遭受的惩罚(不减少惩罚的时间,他永久处在火狱之中)。安拉说:“凡欲获得现世生活者,我将在现世以我所意欲的报答他们中我所意欲者。然后,我将以火狱惩治他们,他们将受责备,遭弃绝地进入火狱。”[3]
 
安拉在今世提前 “报酬”他所意欲的某些工作,而推迟对另外一些工作的“报酬”。的确,我们看到许多不信道者在钱财和身体方面遭受巨大的苦难。这些人正如安拉所说:“他将丧失今世和后世,这是明显的亏损。”[4]
 
至于在后世减轻刑罚,其证据是:据艾布·赛义德·胡德里(愿安拉喜悦他)传述,他听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有人在使者跟前提到他叔父艾布·塔利卜——说:“复生日或许我的说情搭救有益于他,使他居于火狱最上层,火烧至他的双踝骨,他的脑勺因之而沸腾。”[5]
 
众所周知,这是火狱中最轻的刑罚。因为他对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保护,所以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希望安拉能够接受他的说清,减轻他在火狱中的的刑罚。
 
至于在部分工作中将今世视作目标者,他们没有否认安拉,他们的工作没有完全失效。以今世为目标的工作失效,取悦安拉的工作则被接受。
 
无疑,这就是信士与不信道者之间的主要区别:不信道者只追求今世;信士们渴望后世,但不会忘却今世中合法的份额。安拉说:“你应当借安拉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分。你当以善待人,像安拉以善待你一样。你不要在地方上摆弄是非,安拉确是不爱摆弄是非者。”[6]
 
又说:“谁欲得后世的收获,我就增加谁的收获;谁欲得今世的收获,我就给谁一点今世的收获;他在后世,没有份额。”[7]
 
至于这段圣训,其中的要点如下:
    1. 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跟随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行走,说明圣门弟子和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相处时极其重视礼节。当他看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单独行走时,猜想他不想有人和他一起行走,不想被人打扰,就默默地跟着。
 
它里面还包含着另外一个哲理: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担心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受到任何伤害,就跟在后面保护。要知道,尽管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受保护不被杀害,但是会受到伤害。安拉说:“安拉将保佑你免遭众人的杀害。”[8]
 
或许他认为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会教授他一些知识,或者为他祈祷等,就跟在后面。当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感觉到他时,就叫他一起,并教授他来自安拉的启示。
 
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不仅不愿打断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独处,尽心保卫他的平安,希望能受到教诲,而且非常重视顺从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命令。当他被告知:“你就坐在这里”,尽管等待了很长时间,但他一直呆在那里,从未想过要违背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命令,离开那个地方。
 
2.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教授给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一个重要原则:“今世享受恩惠多的人是复生日获得回赐少的人”。它的意思是:今世享受恩惠多的人,不论是健康、金钱,还是权利、面子,他们在复生日的回赐都会减少、品级都会降低。
 
因为人们凭藉信仰和善功得享报酬,而本质上这些报酬应在后世。如果今世他被给予了一部分报酬,他在后世的份额就随之减少,今世的恩惠是以后世的报酬为代价。
 
的确,今世所享的恩惠和后世的报酬是相反的。今世所享恩惠多,后世获得的报酬就少;今世所享恩惠少,后世获得的报酬就多。正如罕巴布(愿安拉喜悦他)所害怕的那样,假若不是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禁止,当今世展现在他面前时,他必定祈求死亡。
 
据罕巴布(愿安拉喜悦他)说:“若非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禁止我们祈求死亡,我必定祈求死亡。穆罕默德的同事们都去世了,今世丝毫未减少他们的报酬。他们之后我们把得到的一切都花在了泥土中。”[9]
 
他说:“我们为取悦安拉而跟着先知(愿主福安之)一起迁徙,安拉必将回赐我们。我们中有人尚未分到战利品就已去世,穆斯阿卜·本·乌迈尔就是其中之一,吴厚德之日他殉身,只留下一件花纹羊毛单子,我们用它盖住他的头,他的两脚就露出来了,我们遮住他的两脚,头又露出来了。最后先知(愿主福安之)命令我们盖住他的头,找来刈萱(yì xuān,一种野草)盖住他双脚。我们中也有收获颇丰,如愿以偿的人。”[10]
 
罕巴布非常羡慕穆斯阿卜(愿安拉喜悦他俩),因为他死亡时没有享受过任何今世的恩惠,他的报酬全部留在了后世,没有丝毫减少。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为我们阐明:为主道出征者,如果平安归来,减少三分之一的回赐;如果平安归来,并获得战利品,减少三分之二的回赐;如果受伤,也没有获得战利品,他的回赐就全美了。它和我们之前讲述的原则相一致。
 
据阿布顿拉·本·阿慕尔(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如果一支部队为安拉出征,获得战利品并且平安归来,那他们已经享受了自己三分之二的报酬;如果没有获得战利品而且遭遇创伤,那他们的报酬确已全美。”[11]
 
这就是鼓励淡泊今世、简朴生活的奥秘所在。今世中很多事物对于信士来说都是许可的,为什么信士们要淡漠这些许可的事物呢?
 
答案是:今世的恩惠是以后世的报酬为代价的。因此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淡泊今世,这段圣训的传述者——艾布·赞拉(愿安拉喜悦他)淡泊今世,众多的圣门弟子和各个时代的清廉之士都淡泊今世。的确,淡泊今世是全心全意、虔诚取悦安拉的表现。
 
同样的逻辑,穷人获得的回赐不减少,但富人获得的回赐根据其富裕程度减少,因此穷人在富人之前进入乐园。据艾布·胡莱勒(愿安拉喜悦他)和其它圣门弟子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穷人比富人早进入乐园半天,即500年。”[12]
 
这样就实现了安拉的公平,穷人先于富人进入乐园,在其中享受,以此对应富人在今世享受各种恩惠,而穷人则不能享受这些恩惠。
 
3.有人会问:“今世享有恩惠者何错之有?如果富人可以通过施舍大量的金钱积累善功,那么拥有健康者、拥有权势者该怎么做,才能不减少他们的报酬?”
 
答案是:这段圣训在阐明普遍原则之后,还提到了特例——“唯有被安拉赐予财产而慷慨解囊、努力行善的人例外。”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将这些人排除在外——无论安拉赐予他们何种恩惠(知识、健康、钱财或者其它种类),无论这些恩惠多寡,他们都具备这些条件:
 
(1)毫不犹疑地大量费用这些恩惠:
 
费用这些恩惠已经成为他们的天性,渗入到他们骨子里面,即“النفح يمينا وشمالا ،وبين يديه ووراءه”(慷慨解囊)。
 
如果他拥有知识,就应当竭尽全力教授人们他所拥有的知识。
 
如果他是富人,就该毫不犹豫、没有丝毫吝啬的大量费用。
 
如果他是体魄强健者,就应当助人为乐,不吝啬对他人的帮助。
 
等等……
 
(2)所做的一切都是虔诚为主,只为获得安拉的喜悦:
 
众所周知,虔诚是工作被接受的重要条件。不虔诚的工作无论多伟大,也没有任何价值,反而是复生日获罪的证据。
 
据艾布·胡莱勒(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他说:“我听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复生日第一个被审判的人是一个以身殉教的烈士,他被带上来,安拉让他看了他受的一切恩惠,他清楚了。安拉说:‘你做了些什么?’他说:‘我为你战斗,直至以身殉教。’安拉说:‘你撒谎了,你征战是为了让人们说你是英雄。人们己经说了。’然后安拉命令,他被倒拖着投入火狱。
 
另一个学习知识,教授知识,读《古兰经》的人被带上来了。安拉让他看了他的一切恩惠,他清楚了。安拉问:‘你做了些什么?’他说:‘我为你学习知识,教授知识,诵读《古兰经》。’安拉说:‘你撒谎了,你学习是为了让人说你是一个学者。你读《古兰经》是为了让人说你是一位诵经师。人们己经这样说了。’然后安拉命令将他倒拖着投入火狱。
 
又带上来一人,安拉曾使他生活宽裕,赐给他各种财产,他被带上来了。安拉让他看了他的一切恩惠,他也清楚了。安拉问:‘你做了些什么?’他说:‘只要你喜悦的我都为你施舍了。’安拉说:‘你撒谎了,你这样做是为了让人说你慷慨,人们已经说过了。’然后安拉命令将他倒拖着投入火狱。’”[13]
 
这三个人都曾付出和奋斗,第一个人付出了生命和灵魂,第二个人付出了知识、时间和精力,第三个人付出了金钱,但他们的付出不是为了取得安拉的喜悦,而是为了今世。他们的工作变成他们获罪的证据,他们成为火狱的第一批燃料。
 
(3)至于“努力行善”,是指要用这些恩惠行善,而不是作恶:
 
安拉赐予谁知识,他应当在自身和家人中实践,应当教授他人,不能为了今世的金钱、地位、面子或者取悦掌权者,用知识犯罪或颠倒是非。
 
安拉赐予谁财富,他只应费用在合法的事物上,不能用在安拉禁止的事物上。
 
(4)不要浪费和挥霍:
 
浪费和挥霍不是善功,而是罪恶,如安拉所说:“挥霍者确是恶魔的朋友,恶魔原是辜负主恩的。”[14]
 
挥霍:没有目的地毁坏财富,比如把钱财扔到大海里,或者用火烧掉。
 
浪费:在合法事物上的费用超越安拉的法度。至于在非法事物上费用,不是浪费,而是犯罪。
 
但是,安拉怎么会禁止在合法事物上的费用?事实上,被禁止的并不是合法事物,而是因为在合法事物上的浪费可能阻碍主命或者嘉行,这才是禁止它的原因,安拉至知!
 
因此浪费是指:在合法事物上过分费用,导致忽视主命或者嘉行。
 
浪费分为两类:
 
A.阻碍主命,它是非法的。
 
B.阻碍嘉行,它是可憎的。
 
故此,谁虽然知道成千上万的穆斯林在遭受灾难,因为贫穷许多人被迫成为基督教徒,却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反而花费数以万计的钱财修建豪华别墅,谁就是干罪的浪费者。
 
因此浪费的定义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异、因社会而异。购买同样的东西,对于某人来说也许就是浪费,但对于他人却不是浪费。
 
谁满足以上这些条件,就能在今世享受众多的恩惠,并在后世获得重大的报酬。
 
4.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命令艾布·赞拉(愿主福安之)坐在周围有石头的一块平地上,直到他归来。然后他走进黑石区,尽管他离开的时间很长,但是艾布·赞拉(愿主福安之)一直呆在原地,绝对服从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命令。
 
5.一些人错误地理解这段圣训的后半部分,认为它里面包含着对丑事和罪恶的淡化,丑事和罪恶不会伤害信仰。这种理解与其它的经训完全不一致,比如我们之前提到的圣训——“只要一个仆人为取悦安拉而念‘除安拉外,再无应受崇拜的主宰’来到复生日……”
 
另外,这种理解和这段圣训自身也不吻合。因为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对哲卜利勒(愿安拉赐他平安)说:“即使他曾盗窃奸淫?!”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特别提到它俩、询问它俩,而没有询问其它的事情,这就证明这两件事情是大罪。这不是淡化,而是对它俩的憎恶,是对犯这两种罪恶的人的警告。
 
至于这段圣训的含义,犯这两种大罪的人怎么会进入乐园?我们从两方面来理解:
    (1)无论罪恶多大,多深重,忏悔的大门都不会关闭。谁满足所有的条件(前文讲过),真诚地忏悔,谁的忏悔就被接受,即使他罪恶累累。
 
进入乐园不是因为他屡次犯下这些大罪,而是因为他的忏悔,因为他后悔所作的一切。
 
(2)干大罪并不代表着否认安拉,即使他在死亡之前没有忏悔。他将在火狱中遭受惩罚,然后从中脱离,而不是永居其中,这是正统派的一致观点。
 
无论罪恶有多少,无论是何种罪恶,都不代表着否认安拉;疏忽主命也不代表着否认安拉,信仰正确与否取决于人们对教义和信条的理解,只有否认教义和信条,才会导致人们失去信仰。因此抛弃拜功者,只要没有否认拜功、没有嘲弄拜功,他们就不是不信道者;干大罪者,只要没有认为它是合法的,他们就不是不信道者。没有不信道的思想支撑,任何纯粹的行为都不代表着否认安拉;人们只是因为虚妄的信仰成为不信道者,而不是因为罪恶的行为。
 
但是这一切并不是在鼓励罪恶,因为罪恶者即使不永居火狱,也要在其中遭受刑罚,只有安拉知道这种惩罚的严酷和时限。
 
据努阿曼·本·拜希尔(愿安拉喜悦他俩)传述,我听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复生日火狱的居民中受刑最轻的人,在他两脚跟下放一块火炭,这时他的脑汁也会沸腾。”[15]
 
如果这是火狱中最轻的刑罚,那么干大罪者所受的刑罚会是何等的恐怖啊?!今世及它的一切享受是否值得火狱中一分钟的惩罚?!
 
穆斯林兄弟啊,如果某一刻你对安拉的命令有所怀疑,如果你的私欲怂恿你犯罪,就把你的手放在火上,尝试下你是否能够忍受?这只是今世的火焰,那比今世火焰热七十倍的火狱的火焰又会如何?!
 
据艾布·胡莱勒(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说:“阿丹的子孙所燃烧的所有火焰相当于火狱热度的七十分之一。”大家说到:“以安拉发誓!我们这火已经够热了,安拉的使者!”先知(愿主福安之)又说:“它将超过此火六十九倍,每份都这么热。”[16]
 
的确,火狱中的一瞬间会使你忘记今世所有的浮华;同样,乐园中的一瞬间会使你忘记今世所有的困苦。
 
据艾乃斯·本·马立克(愿安拉喜悦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复生日,一个在今世享受过最大幸福的火狱居民被带上来,将其投入火狱试了一下,然后问:‘阿丹的子孙啊!你曾经见过什么幸福、享受过什么幸福吗?’他回答:‘以安拉发誓!没有,我的主啊!’又一个在今世遭遇过最大不幸的乐园居民被带上来,将其送到乐园试了一下,然后问:‘阿丹的子孙啊!你曾经见过什么患难、遭受过什么患难吗?’他回答:‘以安拉发誓!没有,我的主啊!我从未见过患难、见过灾难。’”[17]
 
因此,这段圣训中不仅没有对罪恶的淡化和鼓励,还包含着对犯大罪者的严厉警告。
 
此外,这段圣训还鼓励忏悔。只要犯罪者真诚忏悔、真心后悔,安拉就会宽恕他,饶恕他的罪过。
 
 -------------------------------------------------------------
 
[1] 呼德章:15-16.
 
[2]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挣钱多的人是获得回赐少的人》节,第6443段.
 
[3] 夜行:18.
 
[4] 朝觐:11.
 
[5]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火狱和乐园的特征》节,第6564段.
 
[6] 故事章:77.
 
[7] 协商章:20。
 
[8] 筵席章:67.
 
[9]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提防今世的浮华和为之竞争》节,第6430段.
 
[10]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贫穷的优点》节,第6448段.
 
[11] 穆斯林圣训集,《为官之道》章,《为安拉出征获得战利品与未获得战利品的报酬》节,第1906段.
 
[12] 铁尔密集圣训集,《淡泊今世》章,《论迁士中的穷人比富人早进入乐园》节,第2460段.
 
[13] 穆斯林圣训集,《为官之道》章,《为沽名钓誉而战者将入火狱》节,第1905段.
 
[14] 夜行章:27.
 
[15]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火狱和乐园的特征》节,第6561段.
 
[16] 穆斯林圣训集,《乐园》章,《论火狱的酷热》节,第2843段.
 
[17] 穆斯林圣训集,《伪信士的特征》章,《今世享受过最大幸福的人在火狱中蘸一下》节,第2843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