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至圣先师穆罕默德

  先知穆罕默德是真主向人类派遣的最后一位使者,积古代先知之大成,肩负怜悯全人类的使命,教化伊斯兰正道。 他是一位导师,向他的弟子们传播真主的智慧和教诲,导人于正教,敬畏真主,劝善戒恶,引导信士为两世吉庆奋斗一生。

  现代世界流行的教育已经在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中变质,异化,人们把教育当初谋生的手段,做生意的本钱,学校变成商店,知识变成商品,而进入学校只是购买知识和技术,可以挣钱养家、发财致富,忽略了优秀人性的培育。 人性的教育应当是教育的根本,使每个受教育者做一个完美的人,有信仰,有品格,有道德,遵纪守法,善良仁慈,先知穆圣承担的使命就是人性的正道教育,世界上的穆斯林都是先知穆圣教育出来的新人群。 在一千四百多年前,先知穆圣在二十三年中完成的使命,就是教育了第一批穆斯林,后代人继承了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所以有今天十三亿穆斯林,把先知穆圣崇敬为大成至圣先师。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真主选拔他来领导你们,真主使他知识渊博,体魄强大;真主授权他的意中人,真主是广恩的,全知的。”(2:247)

  第一,教育的第一目的是引导正道

  人与动物的差别就在于有人性的思维和智慧,真主的启示说:“他们(不遵循正道的人)有心却不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 这等人好像牲畜一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 这等人是疏忽的。”(7:179)

  《古兰经》记载的先知优素福说:“人性确是怂恿人作恶的,除非我的主所怜悯的人。”(12:53) 自私、贪婪、逞强、好面子,是人的“天性”,从婴儿开始,随着年龄增长,个人的欲望也增强,这正是需要用正当的教育克服私欲,懂礼貌,弘扬人性中对他人的怜悯、恻隐、同情与关怀的优秀品质。 如果教育中不以道德和信仰为基线,成长起来的人只会感情放纵,极端自私,灵魂污染,欲望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他们“比牲畜还要迷误”。 受过正道教育的人,才能享有纯洁的灵魂和高贵的品性。 真主说:“安定的灵魂啊! 你应当喜悦地,被喜悦地归于你的主。”(89:27-28)

  受到先知穆圣教育的当年弟子们,他们的课程是净化灵魂,净化人性,以完美的道德,向世界传播伊斯兰。 先知穆圣教化的正道精神,至今犹存,传播到世界各地,所以有今日的穆斯林世界。 先知穆圣堪称天下第一位伟大的教育家。

  第二,正道教育是普世的高尚准则

  人类的文明应当有全人类共同遵奉的精神,可以放之四海皆准,证明是人性的道德准则。 真主确定的人类正道信仰伊斯兰,一千四百年前诞生于阿拉伯半岛,真主对全人类说:“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5:3) 这是真主对他的最后使者降示的最后启示,先知穆圣和他的弟子们已经收集到了全部《古兰经》,是引导人类正道的灯塔和路标。 在先知穆圣归真之后五十年,伊斯兰走出了半岛,被当时拥有古老文明的罗马人、埃及人、叙利亚人、波斯人所接受,成为世界宗教。 又过了一百年,伊斯兰的文明领域向四周扩大,东至高加索,西到撒哈拉,南抵印度洋岛屿,北入欧洲腹地,越来越多的种族接受了伊斯兰,成为多民族共同的信仰和人类文明。

  第三,共同的行为和准则消除了民族隔阂

  一千四百年后的今天,世界五大洲,到处有清真寺;非洲、亚洲、欧洲和太平洋有五十七个国家,穆斯林是多数人口。 走进任何一座大清真寺,都看到有个联合国的缩影,共同的精神守则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在整个地球上,不论种族、肤色、语言、文化传统,凡是穆斯林,一律遵循伊斯兰五大功修:念、礼、斋、课、朝。 这是一套完美的制度和礼仪,完美到极至,完美到纯净,完美到精确,增之一点则多,减之一点则少,因为任何增减都不够穆斯林的资格。 全体穆斯林,互相认同是兄弟姐妹,都是先知阿丹的后代子孙,没有民族隔阂,没有种族歧视,没有贵贱与高低之分。 先知穆罕默德是全体穆斯林的导师和至圣,我们都是先知穆罕默德的门徒弟子,在世界历史上,没有第二位先师留有如此“桃李满天下”宏大局面。

  第四,穆斯林世界是一统社会

  以《古兰经》和圣训为本源的伊斯兰法律基础,依法治国,规范了全世界的穆斯林社会,鼓励道德和仁慈,禁止饮酒、赌博、通奸、盗窃、高利贷、坑蒙拐骗、秤量不足、社会不公正,目标是人人平等,没有贪污腐败,没有特权阶级。 穆斯林社会的共同特征是正常的婚姻和家庭,孝敬父母,遵纪守法,官员廉洁,秉公办事,正是古人所理想的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这样的社会,如果现实不完美,各地存在许多邪风陋习,但也是人类社会的理想憧憬。 这是先知穆罕默德教诲的成果,全体穆斯林共遵先知穆罕默德为大成至圣先师。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这就是你们的民族 ---- 统一的民族;我是你们的主,你们当要敬事我。”(21:92)

  先知穆圣出生在麦加,是当时世界上社会最黑暗的地方,崇拜偶像精神颓废,强权至上部落纠纷不断,少数人生活糜烂多数人受压迫,真主选派他为使者,开始和平宣教,引导正信,建立社会规范。 他不是权贵,不是军阀,不是富翁,也不是学者,只是一个普通男人,是一个没有读过书的文盲,但扮演导师的角色,教化人性和灵魂。 他向理智的人传播真主的启示,扫除社会邪恶和生活腐败,树立仁慈和善良的道德观。 他唤醒了人们心中潜在的仁义礼智信,归信者都是他的弟子,他的言论成为“圣训”,他的示范表现成为“圣行”,一千四百年来成为穆斯林世界的言行规范,每个穆斯林永远不会忘记他的至圣先师。 阿拉伯半岛的人,从一个野蛮、粗暴、无法的民族被教育和改变成文明的人群,十多万弟子投入替圣传道的使命,把伊斯兰传播到世界各地,坚持先知穆圣的正道核心内容:“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有先知穆圣传播的真主启示和他对真主启示理解的圣训和圣行构成了伊斯兰世界的教育精神和教育思想,历代伊斯兰学者代代传承,形成穆斯林世界共同的伊斯兰大学校。 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都接受同样的伊斯兰教育,以《古兰经》和圣训为基本教材,演变成为许多学术专业,如法学、修辞、哲学、社会和天文地理数理化。 穆斯林社会的教育大纲,以人性为本,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

  伊斯兰思想古今一贯,从先知穆圣开始传播的正道,开辟了人类新纪元,创立了世界新文明。 在先知穆圣传播的伊斯兰文明中,培训了无数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家、哲学家、法学家、教育家、军事家和科学家。 例如先知穆圣的一位直传弟子欧麦尔,他曾经被选为第二任哈里法,他多次对民众说:“如果有一头羊,从底格里斯河的大桥上落水而死亡,真主将在复活日拿我责问。” 历史上记载了数千位这样的伊斯兰贤明君主,他们都是先知穆圣的门徒弟子,维系伊斯兰文明社会久盛不衰。

  今日世界,穆斯林社会面临诸多的内忧外患,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不要气馁! 不要苦闷! 只要你们有正信,你们便是最胜利的。”(3:13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