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淡泊 让心宁静

先知和圣门弟子们知道的一些事情,现在人们不太实践:他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内心保持坚定的信念;他们心存感激,即便事情很小;他们在夜晚人们熟睡的时候礼拜、祈祷,从中收获喜悦——他们知道,追随真主,不会失望。这是百德尔战役中艾布-伯克尔对先知述说的秘密。当时,先知向真主真诚祈祷,泪流满面,袍子滑落肩头。艾布-伯克尔说:“真主的使者啊,真主将满足你的祈祷,他会履行对你的承诺!”的确,穆斯林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人类是不知足的。我们越是追求今世,越难得到满足。当我们追求别人的爱,特别是用不合法的方式时,就不可避免地会失望——人是不完美的;我们追求赞美、恭维、关注,但那只是瞬间的快乐,很快就消逝,剩下的只是空虚;我们追求金钱、权力、地位,孜孜不倦,不断想要更多。我们的内心总是很乱,因为这些里面装满稍纵即逝的东西;一旦我们实现了目标,快乐也很快随之而去;接着,我们会想要更多,或者想要其他的东西。

如果我们正处于上述状态,我们是不愿听到上述这些话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我们不希望放弃这些追求,我们认为自己也许会找见所追求的。这会影响真主和信仰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信仰要我们不要过分在这些事情上争竞。

“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忆真主而安静。”(古兰经13:28)

我们也许无数次听到过这节经文了。但是,我们必须真正知道,若要获得这种内心的慰藉,必须向真主寻求。

更具体地说,并非要我们不追求今世的成功,或者不要寻找伴侣。关键在于,我们寻求的方式。我们来看先知。当古来氏承诺给他权力、金钱、女人,但要求他不再宣扬他的讯息时,他本可以在原则上让步。他们甚至竭力要签订协议,说明某些日子崇拜其他神,另外一些日子崇拜独一的主。先知对这些提议断然拒绝,因此而遭受巨大困境。但他内心安宁。为什么?因为他知道追求今世不是最终的目的——不管它看起来多么诱人;他知道他所放弃的都是稍纵即逝的,真正的慰藉只在真主那里。他不会失望。

我们诵读《古兰经》的时候,真主告诉我们:他和坚忍者同在,他要我们在坚忍中寻求慰藉。先知告诉我们,真主不愿让向他伸出双手的人们失望。所以,让我们在真主那里寻找内心的安宁吧,他聆听我们的祈求,他回答我们的祈求。

让我们以先知为榜样:他知道,如果他遵守真主之道,那么不管遭受怎样的艰难困苦,真主都会实现他的承诺。心灵因此而获得终极的安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