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和祂的使者是谁?”第六部

穆圣 * 的容猊及品格

穆圣 * 的外表已由他的同伴仔细描述过:

穆圣 * 的脸

穆圣 * 的脸是美丽的、有吸引力的和圆的。在他高兴时,他的脸就像发亮的满月,但当他生气时,他就会通脸深红。

阿尔巴拉(16J 'DDG 9FG)说:“他有最英俊的脸和最好的品格。”当有人问他说:“使者的脸是不是像剑?”他说:“不是,它像满月。”但在另一个版本他说:“他的脸是圆的。”拉比.嫔.穆欧伟夫(16J 'DDG 9FG')?说:“若你见到他,你会觉得像太阳在照耀。”查比尔.本.沙穆拉(16J 'DDG 9FG)说:“有一次月圆之夜,我望着他。他穿着红色衣服。我把他和月亮比较,对我来说,他比月亮更好。”(Mishkat Al-Masabih 2:518)

如果他脸上有汗,汗珠会像珍珠般闪耀,他的汗味比麝香更香。

穆圣 * 的双颊柔软,前额阔大,眼眉幼而弯。双眼圆大,瞳孔乌黢,眼白中夹带着深红色。他有长又粗的眼睫毛。

穆圣 * 鼻梁高,口阔,牙与牙之间有罅隙。他的牙齿闪亮,微笑时它们像小冰雹,说话时它们闪闪生光。

穆圣 * 的胡须黑厚浓密,把大半胸膛都掩盖了。有几根白头发生在耳垂边和下巴那儿。

头、颈和发

穆圣 * 头大而颈长。他的头发微卷,在中间分界。有时他留长头发,发长及肩,有时头发只留到耳垂。在前额上有几根白发,但白头发连白胡须加起来都无有二十根。

肢体

穆圣 * 肘、肩、膝、腕的骨骼粗大,手掌脚掌宽阔。手臂粗壮多毛,脚踵小腿轻盈。肩胛阔而多毛,但胸膛阔却没毛,只有从胸膛到肚脐一行。

体格身材

穆圣 * 中等身材,不胖不瘦。身体笔挺。虽然不是特别高,但他都高过大多数人。

体香

穆圣 * 有几位同伴说有一阵幽香从他的身体散发出来,比任何香水都要香。阿拿斯(16J 'DDG 9FG)说:“我从没有闻过有麝香或香水可以比得上穆圣 * 的幽香。”查比尔(16J 'DDG 9FG)说:“穆圣 * 的幽香在他走后还萦绕着,我们凭留在空气中的气味就能知道他往哪儿去了。”如果穆圣 * 和人握手,幽香会留在人的手上,终日不散。如果他把手放在孩童的头上,其他人可以从孩童身上分辨出他的幽香。奥母.苏黎玛(16J 'DDG 9FG')经常搜集穆圣 * 的汗,放在小瓶中,用来混在香水中。

穆圣 * 的步姿

穆圣 * 步伐迅速,步履平稳。他会突然起来,快速但平稳地走路,好像走向下坡一样。拐弯亦很快,很雅致。

穆圣 * 走路像是从来都不会累一样,没有人能跟得上他。阿布虎黎拉(16J 'DDG 9FG)说:“我从没见过像穆圣 * 走得那样快的人。当他走路时,路就像是卷了起来(距离缩短了)。我们和他一起走路,我们都会累坏,但他会继续轻松地走。”

声线和谈吐

穆圣 * 的说话声颇大,他的谈吐很有说服力。在沉默时,他很有尊严;在说话时,很有吸引力。他谈论时通常一针见血,意思明确清楚。自然而然,他是一个感染力很强的演说家。

他精通阿拉伯语,对各部族的方言和口音也有一定的认识。对款待他的东主,他会用他们的口音和方言和他们倾谈。他学了游牧人和城市人的说话习惯,亦表达得相当好。所以他有游牧人方言的劲度和说服力,也有城市人清晰华丽的谈吐。更重要的是,在真主降示的古兰经章节中有真主的襄助。

性格

穆圣 * 通常都看来很愉快,他很喜欢微笑。即使有人对他态度粗鲁,他都不会变得严厉粗鲁。不像其他人,他越是受到身心的伤害,他越是温和并有耐性。人们对他越是傲慢无礼,他就越是耐心忍受。他从来都不会在市集大声说话。

当穆圣 * 有两个选择时,他通常都会拣容易的那个,如果那个选择不会导致罪恶。更重要的是,他会避免犯罪,和任何导致违抗真主的事物。任何对他个人的冒犯,他都一律不予追究,但对真主尊严的冒犯,他必定会惩罚冒犯者。

他的勇气、支援和势力都很突出。他是最英勇的人。他曾经历过棘手和艰难的时刻,但没有退缩。不止一次,勇敢大胆的人都舍他而去,留下他独自一人,但他沉着应战,没有逃避战事。除穆圣 * 外,所有勇敢的人都试过逃避或给赶离战场。阿里(16J 'DDG 9FG)说:

“当战事变得激烈时,斗士的眼都转红时,我们会走到穆圣 * 身旁支援他。他经常走在战争的前线。”(Ash-Shifa, 1:89)

阿拿斯(16J 'DDG 9FG)说:

“有一晚,麦地那的居民受到惊吓。人们赶快朝着声音方向走去,但穆圣 * 已早他们一步到达。他骑在阿布他尔哈的马上,没用马鞍,剑挂在他的颈项。他对他们说:‘不要惊慌。’”

(布哈里圣训集,第八册,第59B段。)

他是行为最检点的人,也是第一个降低视线的人。阿布沙依特.阿尔浩特里(16J 'DDG 9FG)说:

“他比在闺房的处女还要害羞。当他厌恶某物时我们可以从他的脸上得知。”

(布哈里圣训集,第八册,第124段。)

他不会凝视任何人的脸。他经常降低视线。他看地多过看天。他看人最多只是一瞥。所有人都愿意地和适度地服从他。当他听到有关某人的坏话,他不会说出那人的名字。他不喜欢那样做。他只会说:“为什么某些人会那样做…”

他从不谴责他的仆人,也从来没有人听过他说任何人的坏话。

他有探访穷人和有需要人士的习惯,并且款待他们。如果有奴隶邀请他,他会接受邀请。他经常和他的朋友坐在一起,好像他只是一个普通人。阿依莎(16J 'DDG 9FG')说他常常修整自己的鞋,缝补自己的衣服,和做一些普通人在家里都做的事。毕竟,他都只是一个和其他人一样的人。他常常检查自己的衣服(看看有没有昆虫)。为自己挤羊奶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Mishkat Al-Masabih, 2:521)

就在真主委任他为祂的使者前,人们已公认穆圣 * 为诚实者('D#EJF)。他是最注重和最留心信托的人,又十分小心地把人们应得的款项悉数支付。穆圣 * 是最肯迁就和最礼让的伙伴,谁突然见到他谁都会畏惧他、敬重他。和他相熟的人都喜欢他。有人描述他说:

“我以前没有见过像他的人,以后亦没有。”(布哈里圣训集,第七册,第793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