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兴穆斯林小城

946631_1_1108-Hamtramck_standard.jpg

汉姆查姆克(Hamtramck)是密西根州一座小城,人口两万多,距离底特律市中心只有五公里,百年前最早的移民来自德国,后来有波兰人大批涌入,形成富有波兰天主教特色文化。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许多国家的穆斯林纷纷迁入,构成了穆斯林文化新城。

根据当地《每日时报》报导,市议会提议组建穆斯林多数理事会,便于向城内穆斯林居民提供有效服务。在市议会举行的选举中,三名穆斯林代表获得最多选票,成为理事。其中两位是政府现任官员,艾纳姆·密亚和阿布·穆萨。第三位是新移民萨阿德·艾尔玛斯莫利,今年28岁,2009年进入美国留学,两年前获得公民权,在汉姆查姆克工作。他们三人各得一千多张选票,而与他们竞争的人票数多不过七百张。

这里的穆斯林居民多数来自中东和非洲穆斯林国家,也有许多人来自孟加拉和南斯拉夫,他们形成了共同的穆斯林社区。市政府没有确切的穆斯林人口统计,一般估计接近半数,甚至超过50%。市长在接受《每日时报》采访时说,市议会中成立了穆斯林多数理事会,证明他们是这个小城的主人翁,热爱他们的新家乡。由于穆斯林人口几十年来的剧增,改变了这个城市的社会风气,使大家生活得“更加稳定、安全、勤俭;毒品与城市犯罪显著减少”。

美国密西根州小城汉姆查姆克的变化很有代表性,近四十年来,大量穆斯林人口离乡背井为了求生存而迁移,涌入西方国家。因为就业与住房的条件,许多人选择了在大都会边缘小城定居,建造清真寺,开设清真商店,形成了穆斯林文化新城,或者在大城市里形成了穆斯林一条街,集中表现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如巴黎、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

(阿立编译自IINA,2015-11-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