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盖德尔夜

盖德尔夜,中国内地穆斯林通常称之为坐夜、守夜或夜头。原因是这一夜高贵,穆斯林忙于善功,礼拜、诵经、学习,彻夜不眠,故名。盖德尔夜也称吉祥之夜、高贵之夜或前定之夜。

《古兰经》中提及盖德尔夜的整章经文,是我们所熟知的高贵章,即97章:“我确已在高贵的夜间降示了它。你怎能知道高贵的夜间是什么?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众天使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在那夜降临,那夜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

盖德尔夜,胜过一千个月,即八十三年零四个月,相当于普通人的一生。一次行善,享用一生,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所以很多地区的穆斯林出现了盖德尔夜突击干善功的现象。平时不礼拜或很少礼拜;平时不忏悔或很少忏悔;平时不行善或很少行善;平时不施舍或很少施舍;平时不诵经或很少诵经;平时不纪念或很少纪念;平时不学习或很少学习的人,甚至把这夜当成一种难得机遇,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虔诚与勤奋,仿佛获得这一夜的高贵,起码一年便可无忧。我们不论这种心理是否可行,做法是否正确。单从对这一夜的认识和理解上,就可以断定这是他们对经典奥秘的曲解和误读。

古兰中讲的很明白,盖德尔夜之所以高贵,是因为《古兰经》在这一夜降示。换句话说,因为《古兰经》的降示,人类开启新的纪元,获得引导。在这一夜,通过对《古兰经》的学习和遵行,受益终生,以古兰规范人生,用人生实践古兰,一生行走在主道上,这一夜决定一生,岂不重要!人的一生约等于一千个月,由于这一夜颁降古兰和一个人开启对古兰遵行的热诚,从而改变一生,受用一生,这一夜强过一千个月。因而,盖德尔夜的高贵,并非仅仅在这一夜只重数量的拜数迭加,而是信仰人生起航的开端!安拉至知。

盖德尔夜,究竟是斋月的哪一夜?无人可以确切指定,这是因为盖德尔夜,如同人的寿命、复生日来临的时间一样,是被隐藏的。盖德尔夜的存在,对于信士而言,就像信念的存在一样。他们锲而不舍追求千年,只因为它的高贵、报赏、纪念意义和自我改善。我们祈求真主让我们获得盖德尔夜高贵的回赐!

依据相关经训,学者们认为以不懈的善功在斋月后十日的单数日子或第二十七夜寻找盖德尔夜。这也是各地穆斯林多集中在二十七晚夕寻求盖德尔的原因。当然,只有珍惜斋月的每时每刻,尤其是斋月的后十日,盖德尔夜才不致错过。

那么,在盖德尔夜,我们应当做哪些善功?针对这个问题,伊玛目萨迪格的回答是:所有善举,如礼拜、诵读古兰、学习、赞主、完纳天课、施济穷人、劝善戒恶等。然而,获得一千个月的报酬,根本的一点是:不单纯局限这一夜做多少善功,而是始于这一夜的改变,即:用古兰重塑人生!

下面我们学习几段有关盖德尔夜的圣训:

1、穆圣说:“谁为信仰和希冀回赐,礼了盖德尔夜的拜,他以往的罪恶可获饶恕。”

2、阿伊莎的传述,穆圣说:“你们当寻找盖德尔夜。”

3、伊本·欧麦尔传述,穆圣说:“你们当在斋月的后十天里寻找盖德尔夜,如果你们谁的身体虚弱,绝不要放弃最后斋月的七天。”

4、艾布·赞尔问穆圣说:“安拉的使者啊!只有你在世时才有盖德尔夜吗?”穆圣回答说:“不,盖德尔夜永远留在人间,直到世界末日。”

5、圣妻阿伊莎问穆圣:“安拉的使者啊!如果我遇到盖德尔夜,我该如何祈祷?”穆圣回答:“你说:主啊!你是宽恕的主,你喜欢宽恕,求你宽恕我吧!”

【伊丁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