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与国王

苏莱曼·本·阿卜杜·麦里克是伍玛亚王朝著名国王。

有一次,他途经麦地那住了几日,就问当地人:“麦地那有赶上过圣门弟子时代的人吗?”人们告诉他:“艾布·哈齐姆赶上过。”

苏莱曼就派人去请艾布·哈齐姆。

见艾姆·哈齐姆进来,苏莱曼就说:“艾布·哈齐姆啊!你为何对我如此冷漠呢?”

艾布·哈齐姆说:“信士的长官啊!我怎么冷漠了?”

“麦地那的名流都来主动见我,而你却退避三舍!”

“长官此话差矣。冷漠是指亲朋好友之间的行为,而你我此前素未谋面。”

苏莱曼看了看旁边的穆罕默德·本·西哈卜·祖赫里一眼,说:“这位谢赫说的对,我错了。”

接着,苏莱曼问道:“艾布·哈齐姆啊!我们为什么讨厌死亡呢?”

艾布·哈齐姆说:“因为你们毁灭了后世,建设了今世,所以你们不愿从建设之地走向毁灭之地。”

“你说的对啊,艾布·哈齐姆。那么将来我们怎样去见真主呢?”

“行善者去见真主,犹如外出的人与家属久别重逢;作恶者去见真主,犹如逃跑的奴隶去见主人。”

苏莱曼哭了,说:“我想知道,我们在真主那里的结局怎样?”

艾布·哈齐姆说:“用真主的经典衡量一下你的工作。”

“在经典的哪个地方可以找到?”

“ ‘ 善人在于恩泽之中;恶人在于火狱之中。’(82:13—14)”

“那么,真主的仁慈在哪里呢?”

“ ‘ 离行善者不远。’ (7:56)”

“哪一种工作最尊贵?”

“履行主命,远离非法。”

“哪一种施舍最容易被真主接受?”

“钱财不多,却努力施舍;对受施者不示恩,不伤害。”

“哪一种语言最公正?”

“当面说真话,哪怕你害怕他,或有求于他。”

“哪一种人最聪明?”

“自己行善,并导人行善。”

“哪一种人最愚蠢?”

“明知他人不义,却趋炎附势,以他人的今世换取自己的后世。”

“你说的对。你对我们的现状怎么看?”

“信士的长官啊!你是让我难堪吗?”

“不。我只不过听一下你的忠言而已。”

“信士的长官啊!你的父辈们用武力压制百姓,攫取王权,而没有与穆斯林协商,征得他们的同意,之后他们都撒手人寰。假如你去听一下人们对他们的议论,你就明白了。”

这时国王的一个幕僚说:“艾布·哈齐姆,你太放肆了!”

艾布·哈齐姆说:“你错了。真主与学者们结了盟约,要他们为人们说明真理,不得隐瞒。”

苏莱曼说:“我们怎样改革呢?”

艾布·哈齐姆说:“放弃傲慢,恪守正义,平均分配。”

“艾布·哈齐姆啊!请你陪伴我们,让我们彼此受益,好吗?”

“求主护佑。我怕自己稍稍迎合你们的口味,真主就会让我今生尝遍痛苦,死后尝遍刑罚。”(见古兰经17:70)

“请提出你的要求吧!”

“脱离火狱,进入乐园。”

“这不是我能决定的。”

“除此以外,别无他求。”

“请你为我们祈祷。”

“真主啊!如果苏来曼是你的挚友,你就给他便利,让他实现今后两世的幸福;如果他是你的敌人,你就制服他,让他服服帖帖随你所愿。”

艾布·哈齐姆离开后,苏莱曼派人送给他一笔丰厚的奖金,但艾布·哈齐姆拒绝了。他写了一封信给国王:

如果这笔钱是对我忠言的回报,那么迫不得已时食用死物、猪肉比这更为合法;如果这笔钱是国库中属于我的一份,那么其他人和我一样也有他们的份额。如果你平均分配,另当别论,否则我不需要这笔钱。

————————

参考文献:

١ــ سنن الدارمي  الجزء الأول  ص ١٥٥

٢ــ مقالات في كلمات  للشيخ علي الطنطاوي رحمه الله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瀚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