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良缘天成千古颂

年轻的穆罕默德许多年在麦加城外以牧羊为生,也曾经多次跟随他伯父学习经商,增长商贸经验和社会见识,也充分表现了他的高贵品质。 他在各种社会交往中,被公认是一个诚实的人,人们喜欢用绰号称呼他,叫他“萨蒂克·阿敏”,意思是“诚实可靠的人”。

他伯父得到消息说,麦加城内最富有的女商人赫蒂彻太太正在物色一个有能力的人,带领她的商队奔赴叙利亚。赫蒂彻是一位中年妇女,出生高贵,名门闺秀,结过两次婚,两任丈夫都是英年早逝,给她留下了巨额财富和知名的贸易商行。 这位美丽而富有的寡妇,引来无数求婚者,但都遭到她拒绝,因为她发现多为她的财富而来苦苦追求。 她守身如玉,孤身独居,以经营贸易为乐趣,生意很成功。

艾布·塔里布决心为他侄儿谋这份差事,便亲自登门拜访赫蒂彻太太,推荐穆罕默德为她效劳,掌管她的远行商队。其实,赫蒂彻太太对他早有耳闻,知道城里有这么一个广为人们称赞的年轻人,但从未谋面。 今有出生高贵家族的塔里布推荐,正合她意,当即确定了聘用合同。 按照赫蒂彻太太的规划,商队将运载一批贵重货物去叙利亚市场交易,并且在返回途中采购麦加地方的紧缺商品,商队中安排了一位富有经验的仆人麦萨拉,做他的旅行助手。 对于年轻的穆罕默德,这是他第一次单独执行重大使命,使他有机会表现杰出的商贸天赋,此行平安顺利,交易的收获超出原定规划的两倍。

商队回来之后,穆罕默德把路途经历的细节向主人做了详尽汇报,赫蒂彻仔细倾听他叙述的情节,观察他的表情,分析他的行为。 站在她面前的是一位英俊青年,当年才二十五岁,健壮的体魄,脸上泛着光芒。 在他走后,仆人麦萨拉向主人禀报,确认穆罕默德的叙述一切真实,准确无误,而且赞美他行为端正,品格高尚,宽厚待人,赢得客户对商行的美誉。 这次旅行之后,又经过多次外出经商对他考察,赫蒂彻感觉到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优秀的男子,因此春心复动,委托她的一位闺蜜娜菲莎约见穆罕默德,试探他对娶妻成家的想法。

穆罕默德回应说,他一事无成,无财产,无事业,不具备娶妻成家的条件,不敢想像会有哪家姑娘愿意嫁给他。 娜菲莎对他暗示何不向赫蒂彻求婚,他立即想到了这位麦加城内最高贵的女子,对她的印象是端庄美丽,出生名门,气质高雅,家财万贯;对照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财产,她是高高在上的女神,无缘高攀。 在娜菲莎两边走动传递资讯的过程中,拨动了双方的情弦,感情上逐渐接近,都有积极、热烈的表示,即将有瓜熟蒂落的伟大成果。 不久后,赫蒂彻特别邀请穆罕默德到她家做客,宾主礼毕,享用餐饮,席间赫蒂彻坦率向穆罕默德求婚,他欣然表示同意。 然后,各自征求双方家族长者的意见,获得了满意的答覆,因为两个家族之间不存在任何隔阂,门当户对,身份相当,彼此更需要在商业上合作,相辅相成。 因此,他们二人的亲事一拍即合,良缘天成,组成一对震撼历史的姻缘。

婚后,他们夫妇相依为命,熬过了风风雨雨的二十五个年头,赫蒂彻是他们六个儿女的母亲,也是真主最后使者轰轰烈烈生涯的坚强支柱。 他的爱妻是人类惊天动地伊斯兰事业的第一个归信者,在先知穆圣许多次不幸遭遇中,都是他的爱妻给予他及时的宽慰和鼓励。 她为先知穆圣的伟大事业舍尽巨额家产和积蓄,她本人与丈夫形影不离,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以她的家族势力和地位袒护真主的使者,支持他创建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伟大事业。 (阿立:What Islam Is All Abou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