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尊大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凯比尔”(尊大的)、“穆太堪比尔”(尊大的)。

“穆太堪比尔”(尊大的)见于《古兰经》“驱逐章”最末端经文:“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洁的,是健全的,是保佑的,是见证的,是至强的,是尊严的,是尊大的。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是超乎他们所用以配他的。”(放逐章:23)

圣训说,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站在演讲台上诵读了下列经文:“他们没有切实的认识真主。复活日,大地将全在他的掌握之中,诸天将卷在他的右手中。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超乎他们所用去配他的。”(队伍章:67)接着说:“真主说:‘我是尊严的,我是尊大的;我是君王,我是至大者’真主在赞颂自己。”使者不停地重复这句话,致使演讲台颤动,以致我们担心使者会从上面跌下来。[1]

“凯比尔”(尊大的)在《古兰经》中出现6次,如:“又因为真主是至尊的,是至大的。”(朝觐章:62)“真主确实至尊的,确实至大的。” (妇女章: 34)

真主是“凯比尔”(尊大的),真主以其属性、尊名、行为至尊至大。因此,礼拜的人要说:“真主至大。”一个游牧人来对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请你教我一句话,让我赞念。”使者说:“你说: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没有匹敌;真主至大至尊;一切赞美全归真主。”[2]

尊大、伟大只属于真主,“天地间的伟大,只属于他;他是至强的,是至睿的。”(屈膝章:37)与真主的尊大相比,万物显得特别渺小。

真主是“穆太堪比尔”(尊大的),真主完美无缺,超绝被造物的属性,骄横的帝王在真主面前也得卑躬屈膝。

真主在古杜斯圣训中说:“‘尊大’是我的披巾,‘伟大’是我的裹巾,谁与我争抢两者之一,我势必把他投入火狱。”[3]

真主教导仆人谦虚,戒骄戒躁;禁止蛮横无理,逞强好胜。仆人应守自己的本分,不可与真主对抗。

仆人最坚强的时刻莫过于投奔真主、祈求真主相助之时;仆人最伟大的时刻莫过于为真主谦虚、恭顺之时。

有权势的人一旦没有了信仰,就会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横行霸直、做出违背人性的事情。穷人一旦没有了信仰,就会萎靡不振,人穷志短,完全屈服于强权者。

法老、古罗马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先知穆萨说:“我确已求庇于我的主,亦即你们的主,免遭不信清算日的一切自大者的侵害。” (赦宥者章: 27)

圣训说:“心存尘埃一样重量的骄傲者,不得进入乐园。”[4]我认真参悟这段圣训,认识到这段圣训明确、有力地号召人们谦虚谨慎,认识自己,尊重别人,即便学识比你浅薄、名气没有你大、财产没有你多、职位没有你高的人,也要尊重。谦虚与骄傲相对立。真主的使者自己缝补衣服,修补鞋袜,自己干活,旅行中自己背行囊。他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坦诚与人相处并教导弟子们虚心谦逊,不可骄傲自大。

---------------------------

[1] 《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5608段;奈萨仪:《大集》第7696段;《伊本·辛巴尼圣训集》第7327段。

[2]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696段。

[3] )《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9348段段;布哈里:《单礼》第552段; 穆斯林:《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620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4090段;(伊本·辛巴尼圣训集》第328段。

[4]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91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