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悬而未决的国际刑事法院判决

2019年12月20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宣布,根据对所获得的所有可靠资讯进行彻底、独立和客观的评估,其领导的检察官办公室对巴勒斯坦局势的初步审查已经结束,法院将依据《罗马规约》对以色列战争罪行进行彻底调查。

这一通告,是对巴勒斯坦人民长达五年多漫长等待的第一丝慰藉。长久以来,巴勒斯坦人民不懈努力,不断奔走,希望国际刑事法院能够彻底调查以色列的战争罪行及反人类罪行,将以色列战争罪犯绳之以法。本苏达检察官的声明,让巴勒斯坦人民倍感兴奋,然而,一年过去了,这起调查依旧悬而未决,毫无头绪。

 本苏达检察官虽然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开启这项调查,但不知何故,她随后又突然发表声明,委托一个预审法庭搜集前期证据,为期120天。至此,这起引发世人广泛关注的调查事件,似乎陷入困境,不了了之。

一名有着30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巴勒斯坦律师指出,巴勒斯坦人已经对国际刑事法院逐渐失去信心。诚然,国际刑事法院必须无比谨慎,因此,该法院做出某一裁决势必会旷日持久,然而遗憾的是,虽然检察机关已经呈上各种证据,国际刑事法院依旧毫无作为,本苏达检察官的声明,似乎只是一纸空谈。这一结局,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国际刑事法院远不足以与强大的以色列相抗衡。

以色列外交部长一方面严辞否认国际刑事法院的初期指控,同时又不断转移世人目标,淡化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罪行的关注。以色列外交部长甚至狂妄的表示,巴勒斯坦没有建国,没有国家主权,因此,以色列国对于巴勒斯坦国的战争罪行就不成立。倘若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国际社会的声援就毫无意义。

今年一月初,国际刑事法院预审法庭要求各地检察机构尽快提交实际证据,截止3月16日,预审法庭共收到43项实质证据,然而,后续调查却如石沉大海。

简言之,以色列方面依旧拒绝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主权,以此延缓国际社会对其罪行的调查与裁决。而很多调查机构也不断转移调查方向,将以色列战争罪行案件从简单的刑事调查,转化为一场关于政治正确性的争论。在以色列的主导之下,某些方面甚至开始攻击国际刑事法院,声称法院是反犹太主义的推动者。

作为以色列最为坚定的盟友,美国自始至终坚定支持以色列。美国采取一系列极端措施,矛头直指巴勒斯坦和国际刑事法院。首先,美国拒绝让国际刑事法院接触美国公民,也拒绝国际刑事法院调查人员进入美国,此外,美国还取消了调查人员及其家属的美国签证,并以国家的名义发表声明,谴责巴勒斯坦和国际刑事法院恶意攻击以色列。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不止一次的抨击国际刑事法院,声称该法院是“屈辱的存在”,是“反犹政治势力的傀儡。”

为了保护巴以冲突中涉嫌战争罪行的美国及以色列相关人员,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发布一道总统令,向国际刑事法院及调查人员发起制裁。

在种种压力之下,国际刑事法院暂缓针对以色列战争罪行的调查,也是无奈之举。虽然《罗马规约》明确指出国际刑事法院的首要职责,就是维持国际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然而,在现实面前,国际刑事法院却无法履行这一国际公约。

本苏达检察官虽然将这起政治争端纳入国际刑事法院调查范畴,但是,调查本身却根本毫无头绪,整个调查至今依旧悬而未决。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封锁、打压甚至屠杀巴勒斯坦人民是既定事实,然而,纵容有万般证据,在强权与霸权面前,国际刑事法院似乎毫无作为可言。

放眼当今全球,巴勒斯坦人似乎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抛弃,纵然有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但是,以色列战争罪犯却无法得到应有的审判与惩罚。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似乎只能听天由命,只有国际刑事法院发挥相应职责,以色列的罪行才有可能真正曝光。

可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现如今的国际刑事法院,处于两难境地,它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屈服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淫威,要么坚持真理、主持公道,追究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领土、欺辱巴勒斯坦人民的战争罪行、反人类罪行。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半岛电视台

原文:The Palestinian case at the ICC is legal, not political

连结:https://www.aljazeera.com/opinions/2020/12/5/the-palestinian-case-at-the-icc-is-legal-not-politica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