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老锁匠收徒看品德

话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繁忙的国际商业大城市大马士革,有一位知名度很高的老锁匠阿优布·艾哈迈德。 他继承了祖传的技艺,一生修锁无数,年老了,手艺越来越精湛,在修锁这个行业中首屈一指,深受居民们的称赞。 这些年来,老锁匠时感老眼昏花,担忧这门绝技失传,希望朋友们帮他物色可靠的徒弟,无偿传授修锁技术。

最后,老锁匠选中了两名很有悟性而且聪明伶俐的年轻人,老人非常喜欢他们,但不能决定哪个是更好的继承人。 一段时间之后,两个年轻人都学会了不少技艺,不过老人的家传秘方和绝技只能传授给一个人,他必须在这两个年轻人中做选择,因此,决定设法考验考验他们。

这天,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里,要这两个徒弟去开锁。 这项比赛对着两个孩子很简单,算不得高超技艺,轻易可以拿下,也许只有快慢之差。

结果,第一个徒弟只过了十分钟就走出来,喜形于色,宣告胜利完成。 第二个徒弟过了足足半个小时,才走出来,也宣告完成了开锁任务。 参加评比的客人们等候老锁匠宣布获胜者,等了好久,不见动静。 正在众人疑惑之际,老锁匠问第一个徒弟:“你是第一个打开保险柜锁的,你是否知道保险柜里藏了些什么?” 这个徒弟眼中放出了光芒,兴奋地说:“我知道,打开门一看,里面藏得都是金银财宝,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金币,我这一辈也花不完。”

老锁匠转过身来问另一个徒弟,问他看见保险柜里珍藏了什么宝贝。 第二个徒弟支唔了好半天,照实说:“不知道。”  他羞愧地解释说:“师傅,您只要我打开锁,没叫我看看里面有什么。 不知道跟开锁有什么关系?”  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宣布确定这第二个徒弟做他的接班人,可以得到他祖传的开锁绝招。 众人不解,第一个徒弟也不服气。

老锁匠阿优布微微笑着说:“《古兰经》上说,人间的财富、金钱、儿女都是对人私欲的诱惑,真主以此对我们考验,看我们之中谁最敬畏。 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保护人们的私人财产,首先要有一颗美好的心灵,对多少不属于自己的财富都应无动于衷,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人们排忧解难,毫无个人的私心和私欲,这就是我们做一个锁匠的职业道德。 正如所有的职业一样,开锁匠的眼中只有打不开的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否则,心有私欲,稍有贪心,打开密室,随意取钱,易如反掌,最后走上犯罪之路,不得好下场。 我决定选择的门徒,不以他技艺优先,而以品德为重,我感谢真主给我谋生的技术,也感谢真主的指引使我的技艺后继有人。”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